星期一, 3月 05, 2007

少 做 少 錯 持 盈 保 泰


上 周 五 指 及 期 指 俱 升 近 百 點 , 但 二 三 線 股 普 遍 下 跌 , 細 價 股 更 爆 發 小 股 災 , 這 種 指 數 升 但 股 票 跌 的 市 況 最 凶 險 , 因 為 散 戶 最 容 易 因 看 見 指 數 上 升 , 而 減 低 對 非 指 數 股 票 的 戒 心 , 到 看 見 手 持 股 份 大 幅 跌 價 時 , 已 錯 過 最 佳 的 止 蝕 機 會 。 更 不 幸 者 , 是 連 睇 淡 沽 空 、 買 認 沽 輪 者 都 要 輸 錢 , 最 玩 死 人 之 市 況 , 莫 過 於 此 。


正 如 上 周 分 析 過 , 今 次 的 大 4 浪 調 整 , 調 整 時 間 最 低 消 費 是 1 個 月 , 長 者 可 達 3 個 月 , 即 炒 友 可 能 要 面 對 長 達 數 個 月 的 調 整 浪 。 短 炒 股 票 , 本 來 已 經 因 為 買 賣 次 數 頻 密 , 而 面 對 較 高 的 交 易 成 本 , 再 加 上 在 調 整 浪 中 , 股 票 價 格 易 跌 難 升 , 輸 錢 機 會 高 於 贏 錢 機 會 , 小 邱 建 議 炒 友 最 好 忍 手 甚 至 乎 戒 炒 幾 個 月 , 一 於 持 盈 保 泰 。


只 要 捱 過 4 浪 調 整 , 到 時 大 把 便 宜 股 票 可 買 , 再 博 5 浪 上 升 , 便 容 易 得 多 。 反 之 , 在 調 整 浪 中 堅 持 每 日 入 市 炒 , 要 輸 光 本 金 十 分 容 易 , 到 4 浪 調 整 完 之 後 , 無 本 錢 入 市 掃 貨 , 豈 不 糟 透 ? 但 基 於 暫 時 還 不 是 5 浪 見 頂 , 無 必 要 從 此 撤 離 股 市 , 到 4 浪 調 整 完 , 5 浪 見 頂 時 , 才 要 真 正 清 貨 , 兼 沽 空 期 指 、 股 票 , 相 信 屆 時 必 有 重 大 事 件 , 引 發 長 期 股 市 跌 浪 。


未 來 一 段 時 間 , 也 不 是 說 要 對 股 市 不 聞 不 問 , 否 則 便 會 失 去 炒 家 的 「 觸 覺 」 , 可 以 候 反 彈 沽 空 , 也 可 以 極 輕 注 短 炒 , 維 持 在 對 股 市 的 一 定 參 與 度 。 事 實 上 , 目 前 的 跌 市 可 能 只 是 一 次 資 金 短 線 撤 走 的 資 金 市 , 情 況 與 06 年 5 月 的 對 沖 基 金 拆 倉 潮 差 不 多 , 但 由 於 近 期 港 股 , 尤 其 中 資 股 累 積 升 幅 特 大 , 故 此 今 次 調 整 不 容 輕 視 。


財 險 調 整 未 完


附 圖 是 中 國 財 險 ( 2328 ) 周 線 圖 , 現 時 情 況 與 去 年 5 月 大 跌 市 之 前 相 若 , 股 價 都 是 先 被 大 幅 炒 高 , 然 後 由 高 位 反 覆 下 跌 。 升 浪 實 際 由 05 年 10 月 初 開 始 , 由 當 時 低 位 1.71 元 起 步 位 計 , 花 了 大 約 7 個 月 時 間 升 至 最 高 3.525 元 。 當 時 除 了 日 線 圖 RSI 頂 背 馳 , 周 線 RSI 也 現 頂 背 馳 , 結 果 其 後 股 價 跌 了 個 多 月 , 挫 至 2.375 元 才 見 底 , 並 以 三 角 形 整 固 橫 行 了 逾 半 年 才 再 展 升 浪 。 這 個 升 浪 累 積 升 幅 1.815 元 或 超 過 100% , 跌 至 最 低 位 共 跌 1.15 元 , 調 整 幅 度 約 63% , 接 近 0.618 。


財 險 去 年 升 浪 也 是 始 於 10 月 , 起 步 位 是 2.69 元 , 一 直 升 至 1 月 最 高 5.35 元 , 月 尾 升 至 5.34 元 受 阻 , 以 雙 頂 回 落 。 今 次 升 浪 以 雙 頂 結 束 , 升 幅 也 是 約 1 倍 , 但 升 浪 僅 維 持 3 個 月 。 假 如 今 次 調 整 幅 度 也 是 約 0.618 , 股 價 要 跌 大 約 1.64 元 , 即 要 下 試 3.71 元 , 如 跌 50% , 也 要 試 4.02 元 , 現 價 4.35 元 , 明 顯 未 到 撈 底 時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