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25, 2007

邱 之 組 合 : 一 眼 關 七 已 極 限


日 前 接 獲 一 位 讀 者 的 電 郵 , 很 值 得 在 這 跟 各 位 一 談 。 這 位 讀 者 是 退 休 人 士 , 擁 有 一 個 百 多 萬 元 的 港 股 投 資 組 合 , 問 小 邱 對 該 組 合 有 何 意 見 。


小 邱 細 心 一 看 , 逾 百 萬 港 元 的 投 資 組 合 有 25 隻 股 份 , 當 中 不 少 是 僅 持 1 手 的 , 相 信 是 申 請 新 股 中 籤 持 有 至 今 。 組 合 內 的 股 份 質 素 不 想 在 此 討 論 , 小 邱 想 說 的 是 , 1 個 組 合 25 隻 股 份 , 不 論 是 炒 還 是 投 資 , 都 嫌 太 多 。


美 國 投 資 名 家 William J.O'Neil 曾 經 寫 過 , 即 使 是 百 萬 美 元 的 組 合 , 也 只 宜 精 選 6 至 7 隻 股 份 持 有 。 如 果 是 10 多 20 萬 美 元 的 組 合 , 則 只 應 持 股 4 至 5 隻 。 所 持 的 股 隻 數 目 太 多 , 最 大 的 問 題 , 是 你 1 個 人 很 難 去 「 照 顧 」 這 麼 多 的 股 份 。 說 句 老 實 話 , 持 股 10 隻 以 上 小 邱 也 感 吃 力 , 未 必 能 夠 有 效 執 行 原 先 所 訂 的 策 略 。 有 人 以 為 多 買 幾 隻 股 份 可 以 分 散 風 險 , 但 曾 有 研 究 報 告 指 出 , 組 合 內 的 股 隻 太 多 , 只 會 拖 低 整 個 組 合 的 表 現 。 況 且 不 少 人 買 齊 5 行 3 保 , 不 見 得 可 以 分 散 風 險 。


中 遠 ( 1919 ) 未 能 升 破 7.26 元 , 馬 鋼 ( 323 ) 亦 未 升 破 5.6 元 , 故 未 追 入 , 本 周 內 兩 股 如 升 破 上 述 阻 力 , 仍 會 追 貨 。 倉 內 的 偉 易 達 ( 303 ) , 仍 以 56 元 止 蝕 ; 萬 裕 ( 894 ) 2.4 元 止 蝕 不 變 ; 富 邦 ( 636 ) 止 蝕 位 推 上 4.77 元 。

大 行 點 唱
‧ 華 潤 電 力 ( 836 ) : 高 盛 將 評 級 由 中 性 提 高 至 買 入 , 目 標 價 由 9 元 大 幅 上 調 至 16 元 。 高 盛 看 好 內 地 獨 立 發 電 商 , 預 期 明 年 設 備 使 用 率 回 升 、 煤 炭 成 本 壓 力 緩 和 , 以 及 透 過 收 購 壯 大 。 除 華 潤 電 力 外 , 高 盛 亦 推 介 大 唐 ( 991 ) 和 華 能 ( 902 ) , 目 標 價 分 別 為 11 元 和 9.3 元 。


‧ 瑞 安 房 地 產 ( 272 ) : 證 重 申 增 持 評 級 , 目 標 價 8.1 元 , 理 由 是 業 績 優 於 招 股 時 預 測 , 亦 高 於 市 場 預 期 , 現 價 較 其 他 中 國 地 產 股 有 折 讓 , 並 不 合 理 。

今 日 事 件 簿

‧ 首 都 機 場 ( 694 ) 、 味 千 中 國 ( 538 ) 、 中 國 七 星 ( 245 ) 公 布 業 績


‧ 安 德 利 ( 8259 ) 、 晶 門 科 技 ( 2878 ) 、 輝 煌 科 技 ( 8159 ) 除 息


‧ 美 國 公 布 3 月 耐 用 品 定 單 、 3 月 新 屋 銷 售 、 聯 儲 局 褐 皮 書 經 濟 報 告


‧ 美 國 波 音 、 安 海 斯 、 蘋 果 電 腦 、 百 事 公 布 首 季 業 績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