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24, 2008

炒 友 Blog : 跌 破 升 軌 馬 鋼 弱 勢 明 顯




港 股 昨 日 低 開 後 掉 頭 抽 上 , 高 低 波 幅 近 450 點 , 已 算 不 太 沉 悶 的 一 日 。 大 市 先 跌 後 回 穩 , 中 移 動 ( 941 ) 貢 獻 良 多 , 但 細 心 研 究 之 下 , 不 難 發 現 昨 日 不 少 中 資 股 其 實 正 被 洗 倉 , 包 括 鋼 鐵 股 、 資 源 股 、 金 屬 股 以 至 個 別 航 運 股 及 消 費 股 , 股 價 單 日 跌 幅 相 當 大 , 單 睇 指 , 並 不 能 反 映 股 市 真 實 情 況 。

早 前 證 建 議 完 全 撤 出 新 興 股 票 市 場 , 近 日 輪 到 瑞 信 集 團 有 類 似 睇 法 , 該 行 日 前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, 將 新 興 市 場 的 投 資 比 重 , 由 15% 調 低 至 5% , 並 指 該 投 資 比 重 已 是 高 於 市 場 基 準 。 瑞 信 稱 , 新 興 市 場 與 美 國 利 率 和 商 品 市 場 存 在 很 高 的 關 聯 性 , 而 且 新 興 市 場 的 通 貨 膨 脹 風 險 亦 在 上 升 。

資 金 撤 離 新 興 市 場 , 的 確 持 續 出 現 。 花 旗 集 團 引 述 EPFR Global 數 據 稱 , 投 資 者 已 連 續 第 二 個 星 期 由 亞 洲 基 金 贖 回 資 金 , 流 出 約 14 至 15 億 元 ( 美 元 . 下 同 ) , 而 新 興 市 場 基 金 亦 有 相 若 的 贖 回 金 額 , 至 於 流 入 全 球 或 國 際 的 資 金 就 急 速 下 降 , 由 3 個 星 期 前 的 10 億 元 , 減 少 至 上 星 期 僅 約 2 億 元 。 數 據 顯 示 , 亞 洲 區 內 以 印 度 、 新 加 坡 及 泰 國 三 地 資 金 外 流 情 況 最 嚴 重 , 分 別 較 對 上 一 個 星 期 增 加 6.5 倍 、 5.7 倍 及 2.1 倍 。 中 國 於 過 去 一 星 期 亦 流 出 3.36 億 元 , 在 過 去 一 個 月 共 流 走 11.74 億 元 。

資 金 撤 離 新 興 市 場
新 興 市 場 面 對 的 通 脹 威 脅 揮 之 不 去 , 上 周 五 輪 到 墨 西 哥 突 然 加 息 , 似 乎 這 次 加 息 潮 越 吹 越 烈 , 昨 日 A 股 下 跌 , 市 場 流 傳 原 因 之 一 就 是 投 資 者 怕 成 品 油 加 價 後 通 脹 加 劇 , 當 局 要 加 息 壓 通 脹 。

年 前 備 受 唱 好 高 增 長 的 金 磚 四 國 , 現 時 看 看 圖 表 , 原 來 相 當 恐 怖 , 印 度 股 市 由 04 年 低 位 4200 多 點 升 至 今 年 初 高 位 21200 多 點 , 勁 升 4 倍 ; 巴 西 股 市 由 04 年 低 位 17600 多 點 , 升 至 上 月 底 最 高 74000 點 , 勁 升 3 倍 多 , 而 當 中 印 度 股 市 已 明 顯 出 現 見 頂 訊 號 , 3 月 跌 穿 長 期 升 軌 及 250 日 線 後 , 反 彈 後 抽 未 能 企 穩 250 日 線 , 昨 已 跌 破 3 月 低 位 。 相 比 之 下 , 巴 西 股 市 相 對 仍 處 於 高 位 , 若 然 追 上 中 、 印 股 市 跌 幅 , 相 當 可 怕 。

資 源 股 昨 日 普 遍 下 跌 , 受 惠 成 品 油 加 價 的 中 石 化 ( 386 ) A 股 幾 乎 跌 停 板 , 資 源 股 弱 勢 異 常 明 顯 。 下 圖 馬 鋼 ( 323 ) 股 價 自 3 月 低 位 反 彈 以 來 , 近 兩 個 多 月 高 位 形 成 圓 頂 , 上 周 股 價 跌 穿 50 日 線 後 , 10 日 線 亦 跌 穿 50 日 線 , 昨 以 大 陰 燭 下 跌 , 股 價 再 失 守 3 月 中 延 伸 之 升 軌 支 持 , MACD 熊 差 擴 大 , 這 幾 個 月 以 來 的 反 彈 , 很 大 機 會 已 告 一 段 落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