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23, 2008

炒 友 Blog : 中 鋁 9.8 元 不 宜 失 守




美股於上周五的跌勢,導因之一是債保商遭到評級機構降級,其實當日壞消息可說是滿天飛:市傳美林將因中級風險按揭錄得虧損而發盈警、雷曼兄弟指兩大按揭機構房利美及房貸美虧損將擴大、加上油價回升不利股市氣氛,多隻銀行股、電子股以及汽車股被投資銀行調低評級,更令相關股份一沉百踩。

以上次按餘波的消息,可說是熟口熟面,早前幾乎日日見報,但當時美股,尤其道指卻是離奇地跌唔落,究其原因,是市場在壞消息紛紛出現時,卻悄悄地在炒聯儲局減息。事實上,美股的確是在1月中最恐慌當日見底,並隨即回升大挾淡友。

現在同是次按餘波浮現,不但沒有減息因素支持,反而有加息可能,美股今次回落,可能難以如年初般出現神奇反彈。美國債保商早就不應仍有AAA評級,今次遭穆降級,其實是面對現實而已,但對相關公司的實際影響,則拖延了好幾個月,從陰謀論來看,是不是早前當局施加壓力,給予那些金融機構數個月時間苟延殘喘?

上周五港股開市後瘋狂掃上,然後又再由高位殺落,有報章形容為「殺完淡友殺好友」,假如當日或之前造了淡倉,見指數越升越有,的確會有好大心理壓力,不少信心不足的淡友相信會被迫平倉,而當日見頂後的跌勢,亦十分湍急,造錯邊的話,相信會損失慘重。

盈利倒退發盈警
中國鋁業(2600)上周五收市後發出盈利警告,預料上半年盈利按中國會計準則倒退超過50%,原因是年初雪災令電力供應短缺,旗下部份企業一度全面停產,同時亦受原材料成本上漲影響。中鋁生產成本中,電力所佔比重相當大,中央剛宣佈上調電價,中鋁即發盈警,確是出奇地巧合,亦相當諷刺。

電價上調、油價急升只是剛剛宣佈,下半年會有幾多物流、航空、汽車以及公路股受影響而要發盈警?假如市場認為上調成品油價是救市,中央救得一個行業,但其他行業真的不知如何去救,中資股上周五升得牽強,最後倒跌是合理的。中鋁日線圖可見,1月中低位延伸之升軌支持失守後,連日後抽都未能重返升軌之上,上周五跌穿3月中低位後,恐要下試1月低位9.8元,如該位亦輕易失守,中鋁股價或步入漫長跌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