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11, 2008

炒 友 Blog : 島 形 頂 利 淡 工 行 易 跌 難 升


聯 儲 局 主 席 伯 南 克 繼 上 周 連 環 出 口 術 撐 美 元 後 , 周 一 晚 又 再 出 口 術 , 表 示 美 國 經 濟 顯 著 下 滑 的 風 險 已 經 降 低 , 暗 示 美 國 息 口 趨 升 。 伯 南 克 屢 次 出 口 術 , 目 的 當 然 是 托 美 元 , 在 高 油 價 、 高 通 脹 環 境 之 下 , 美 元 繼 續 貶 值 那 還 得 了 , 美 國 居 民 漸 漸 捱 不 起 高 油 價 , 已 形 成 一 個 計 時 炸 彈 。

要 美 元 轉 強 , 單 靠 出 口 術 當 然 不 夠 , 加 息 是 在 所 難 免 , 即 使 美 國 仍 未 有 加 息 條 件 。 不 過 毋 須 等 官 方 調 高 聯 邦 基 金 利 率 , 市 場 早 有 反 應 , 短 期 國 庫 債 券 近 日 被 拋 售 , 兩 年 期 債 息 昨 升 至 2.89 厘 , 而 今 年 1 月 2 日 次 按 風 暴 最 「 大 劑 」 時 , 兩 年 期 債 息 是 3.1 厘 。 如 計 及 今 年 以 來 聯 儲 局 多 番 減 息 , 現 水 平 的 短 期 債 息 , 是 高 得 出 奇 。

由 於 反 映 短 期 融 資 成 本 的 債 息 已 大 幅 扯 高 , 聯 邦 基 金 利 率 加 唔 加 , 已 變 成 由 市 場 話 事 , 兩 者 差 距 不 可 能 長 期 拉 闊 。 美 國 步 入 滯 脹 時 期 已 毋 庸 置 疑 , 當 局 原 意 想 用 低 息 期 治 療 樓 市 創 傷 , 現 在 算 盤 恐 怕 打 不 響 , 一 旦 美 息 掉 頭 扯 升 , 次 按 及 樓 市 或 有 更 多 問 題 暴 露 。 奈 何 伯 南 克 以 至 白 宮 政 府 , 現 在 被 迫 全 力 抗 通 脹 , 低 息 時 期 將 要 告 終 。

不 過 , 美 國 有 通 脹 問 題 , 歐 洲 何 嘗 沒 有 ? 德 國 昨 公 佈 的 5 月 份 批 發 物 價 指 數 按 月 升 1.4% , 按 年 勁 升 8.1% , 年 增 幅 為 16 年 來 最 高 兼 遠 超 預 期 , 歐 洲 一 旦 搶 先 加 息 , 美 元 想 轉 強 都 難 。 環 球 金 融 市 場 的 變 化 , 相 當 微 妙 , 但 一 致 的 結 論 , 仍 是 全 球 轉 入 加 息 周 期 , 市 場 資 金 逐 步 抽 。

屢 加 準 備 金 壓 力 漸 現
中 國 股 市 昨 日 暴 跌 , 試 想 想 一 個 由 政 策 主 導 的 股 市 , 當 政 府 已 放 棄 救 股 市 , 全 力 抗 通 脹 , 股 民 還 如 何 有 意 欲 買 股 票 ? 除 了 保 險 股 之 外 , 銀 行 股 亦 肯 定 有 排 捱 ,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上 調 至 17.5% 的 新 高 紀 錄 , 意 味 銀 行 要 將 額 外 資 金 存 放 到 央 行 收 取 僅 1.89% 的 年 息 , 若 銀 行 資 金 成 本 高 昂 ( 如 中 小 銀 行 靠 市 民 存 款 ) , 壓 力 非 輕 。

另 一 方 面 , 內 地 4 大 商 業 銀 行 的 額 外 存 款 已 經 有 限 , 應 付 「 頭 寸 」 將 更 困 難 。 早 前 小 邱 說 過 建 行 ( 939 ) 走 勢 似 有 轉 弱 之 象 , 此 重 磅 股 隨 時 成 為 淡 友 推 低 指 數 武 器 , 昨 內 銀 股 紛 紛 倒 下 , 似 乎 會 成 為 下 一 輪 沽 售 對 象 。

下 圖 工 行 ( 1398 ) 近 兩 個 多 月 已 形 成 圓 頂 走 勢 , 昨 更 以 裂 口 急 跌 , 與 4 月 初 的 上 升 裂 口 形 成 一 大 型 島 形 頂 , MACD 熊 差 再 擴 大 , 看 來 250 日 線 支 持 縱 有 力 一 彈 , 最 終 都 難 守 得 住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