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6月 20, 2008

炒 友 Blog : 上 綜 指 2500 應 可 守




美 股 前 晚 在 多 家 大 企 業 公 佈 業 績 欠 佳 情 況 下 , 再 跌 逾 百 點 , 道 指 及 標 普 500 指 數 周 初 反 彈 , 剛 好 受 制 於 10 日 線 而 回 落 , 表 現 最 強 的 納 指 也 在 升 抵 平 均 線 密 集 區 受 制 回 落 , 暫 時 形 勢 仍 是 對 淡 友 有 利 , 但 以 美 股 反 覆 的 慣 性 表 現 , 跌 三 四 日 後 總 有 一 兩 日 反 彈 , 很 少 一 口 氣 下 跌 。 昨 晚 市 的 一 些 消 息 值 得 留 意 , 英 國 5 月 份 零 售 銷 售 大 幅 高 於 市 場 預 期 , 數 據 公 佈 後 英 鎊 大 幅 反 彈 , 連 帶 歐 元 亦 見 轉 強 , 假 如 英 鎊 升 勢 持 續 , 美 元 透 過 聯 儲 局 出 口 術 力 撐 而 出 現 的 升 浪 , 很 可 能 被 「 打 謝 」 , 同 時 也 可 能 打 亂 聯 儲 局 的 原 先 部 署 。 外 圍 金 融 市 場 , 仍 是 變 幻 莫 測 , 令 股 市 存 在 極 多 變 數 。

內 地 A 股 急 升 一 日 後 , 昨 日 「 跌 突 」 周 三 的 升 幅 , 上 證 綜 合 指 數 勁 跌 近 200 點 , 走 勢 相 當 疲 弱 。 正 如 日 前 所 分 析 , 上 綜 指 重 要 支 持 3000 點 失 守 後 , 再 跌 必 有 後 抽 , 只 是 估 不 到 後 抽 力 度 如 此 軟 弱 , 僅 升 一 日 便 無 力 再 上 。

中 資 股 伺 機 撈 底
周 三 A 股 大 升 的 主 要 原 因 , 是 由 中 證 監 管 理 的 證 券 投 資 者 保 護 基 金 公 司 , 近 日 進 行 全 國 問 卷 調 查 , 了 解 市 場 對 近 期 跌 市 的 看 法 , 被 視 為 救 市 前 奏 。 不 過 , 從 問 卷 所 列 出 9 項 可 能 的 救 市 措 施 , 似 乎 看 不 到 有 新 意 , 當 中 較 少 人 談 及 的 是 設 立 市 場 平 準 基 金 , 相 信 是 類 似 台 灣 的 護 盤 基 金 。

從 台 灣 護 盤 基 金 的 操 作 往 績 所 見 , 不 見 得 對 台 股 的 長 遠 表 現 有 何 幫 助 , 反 而 其 操 作 透 明 度 及 效 益 , 備 受 團 體 及 市 場 反 對 及 抨 擊 。 由 於 內 地 A 股 不 少 股 份 估 值 已 漸 跌 至 吸 引 水 平 , 當 局 最 佳 做 法 應 是 等 待 市 場 力 量 發 揮 作 用 , 此 際 再 推 措 施 , 引 來 散 戶 憧 憬 中 央 救 市 , 只 會 帶 來 混 亂 訊 息 , 對 後 市 發 展 反 為 不 利 。

參 考 圖 表 , 除 了 上 綜 指 3000 點 是 政 府 救 市 的 「 鐵 底 」 外 , 在 07 年 2 月 的 一 個 低 位 近 2500 點 , 也 是 另 一 個 重 要 支 持 位 。 上 綜 指 在 05 年 下 半 年 至 06 年 一 整 年 出 現 特 大 升 浪 , 全 年 幾 乎 未 出 現 過 任 何 大 調 整 , 直 至 07 年 初 升 抵 3000 點 關 遇 阻 力 後 , 才 出 現 一 次 約 500 點 的 調 整 , 這 也 是 A 股 當 時 少 見 的 調 整 幅 度 。

當 日 指 數 剛 好 觸 及 50 日 線 反 彈 , 其 後 至 去 年 中 都 未 有 正 式 失 守 過 50 日 線 ( 6 月 之 後 曾 短 時 間 跌 破 50 日 線 ) , 直 至 去 年 10 月 升 至 6124 點 見 頂 後 。 A 股 周 三 後 抽 完 再 尋 底 , 估 計 跌 至 2500 點 應 可 守 , 屆 時 若 能 守 穩 支 持 位 , 中 資 股 可 撈 底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