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6月 06, 2008

炒 友 Blog : 中 資 股 輪 流 質 鞍 鋼 不 妙


近 日 外 圍 市 場 的 一 個 焦 點 是 美 元 反 彈 、 商 品 價 格 回 落 。 美 國 聯 儲 局 主 席 伯 南 克 本 周 接 連 出 口 術 撐 美 元 , 罕 有 地 表 示 弱 勢 美 元 會 加 重 通 脹 壓 力 並 提 出 警 告 , 加 上 日 前 公 佈 的 經 濟 數 據 呈 強 , 帶 動 美 元 近 日 顯 著 反 彈 , 而 金 價 、 油 價 則 顯 著 回 落 。 伯 南 克 暗 示 不 再 減 息 , 但 暫 時 市 場 一 般 相 信 未 至 於 加 息 , 利 率 期 貨 顯 示 09 年 中 前 加 息 機 會 不 大 。

伯 南 克 今 次 罕 有 地 評 論 美 元 , 其 實 有 違 一 貫 由 財 政 部 評 論 的 做 法 , 而 美 國 財 政 部 官 員 亦 即 時 表 態 , 指 伯 南 克 的 看 法 與 財 長 保 爾 森 的 立 場 一 致 。 聯 儲 局 突 「 出 招 」 唱 好 美 元 , 有 何 示 ? 年 來 次 按 風 暴 及 美 國 樓 市 疲 弱 , 聯 儲 局 不 惜 接 連 減 息 救 經 濟 , 經 過 約 半 年 低 息 期 休 養 生 息 , 再 加 上 美 國 政 府 連 環 出 手 救 樓 市 , 金 融 危 機 算 是 度 過 最 惡 劣 時 期 , 但 這 並 不 代 表 美 國 通 脹 並 不 存 在 , 救 完 經 濟 , 下 一 步 有 必 要 抗 通 脹 。

美 國 透 過 弱 美 元 政 策 向 其 他 國 家 「 輸 出 衰 退 」 , 也 衍 生 環 球 惡 性 通 脹 , 可 見 再 讓 美 元 貶 值 下 去 不 是 辦 法 , 美 國 財 金 官 員 此 時 出 口 , 應 是 避 免 弱 美 元 令 惡 性 通 脹 進 一 步 惡 化 , 同 時 壓 下 油 價 升 勢 , 意 圖 令 未 來 一 段 低 息 時 期 通 脹 不 會 失 控 , 用 意 相 當 明 顯 。 當 然 , 美 國 本 身 仍 欠 條 件 加 息 , 也 是 事 實 。 另 一 方 面 , 環 球 通 脹 確 實 已 經 形 成 , 油 價 及 糧 食 價 格 急 升 , 聯 儲 局 現 在 才 出 手 會 否 太 遲 ? 假 如 通 脹 壓 不 住 , 加 息 風 險 不 小 , 這 也 是 未 來 一 段 時 間 股 市 的 最 大 憂 慮 。 美 股 若 要 跌 , 息 率 前 景 應 是 最 主 要 因 素 , 類 似 日 前 雷 曼 兄 弟 的 次 按 餘 波 , 似 乎 只 是 藉 口 。

政 策 風 險 嚇 怕 人
昨 日 港 股 回 升 百 多 點 ( 期 指 延 時 交 易 增 至 半 小 時 後 , 高 低 水 變 得 更 誇 張 , 令 延 時 走 勢 參 考 性 大 減 ) , 但 不 少 中 資 股 仍 然 捱 沽 , 繼 煤 炭 股 之 後 , 昨 日 輪 到 建 材 股 , 水 泥 、 鋼 鐵 及 金 屬 股 紛 紛 急 跌 , 走 勢 顯 著 轉 差 。 照 計 煤 價 受 人 為 壓 抑 應 有 利 煉 鋼 商 , 鋼 鐵 股 急 跌 或 又 是 政 策 風 險 所 累 。

下 圖 是 鞍 鋼 ( 347 ) 日 線 圖 , 其 股 價 自 3 月 中 以 來 形 成 一 浪 高 於 一 浪 的 平 行 上 升 通 道 , 該 上 升 通 道 升 軌 支 持 , 昨 以 大 成 交 大 陰 燭 跌 破 , 而 一 浪 高 於 一 浪 走 勢 也 告 逆 轉 , 50 日 線 跌 穿 , MACD 熊 差 擴 大 , 鞍 鋼 短 期 後 市 縱 有 反 彈 , 亦 不 易 再 展 升 勢 。 鞍 鋼 只 是 其 中 一 例 , 同 樣 走 勢 惡 劣 的 不 妨 參 考 中 國 建 材 ( 3323 ) , 圖 表 走 勢 也 不 妙 , 既 然 中 資 股 輪 流 被 沽 售 , H 指 恐 怕 要 繼 續 下 試 低 位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