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19, 2008

炒 友 Blog : 中 石 油 跌 勢 未 扭 轉




美 國 聯 儲 局 下 周 議 息 , 本 周 則 有 美 股 三 期 結 算 , 觀 乎 美 股 連 日 反 彈 , 高 位 都 欠 缺 承 接 , 市 場 似 乎 只 是 借 高 盛 利 好 業 績 炒 一 轉 技 術 反 彈 , 美 股 若 掉 頭 大 幅 回 落 , 將 是 環 球 股 市 短 期 的 最 大 憂 慮 。

小 邱 近 期 傾 向 睇 淡 後 市 , 不 少 股 市 指 數 的 圖 表 走 勢 惡 劣 是 原 因 之 一 , 而 更 大 的 原 因 , 是 環 球 加 息 潮 直 接 將 市 場 資 金 抽 走 。 股 票 及 股 市 長 期 走 勢 當 然 要 睇 基 本 因 素 , 但 短 期 波 動 則 完 全 由 資 金 支 配 , 既 然 資 金 正 在 或 已 經 撤 出 新 興 股 票 市 場 , 又 怎 會 突 然 回 流 大 舉 吸 納 ? 區 內 股 市 即 使 止 跌 , 要 開 展 大 升 浪 絕 非 易 事 。 中 國 A 股 連 跌 多 日 後 終 現 反 彈 , 抵 銷 了 美 股 大 跌 逾 百 點 之 影 響 , 帶 動 港 股 一 度 顯 著 回 升 。 參 考 A 股 走 勢 , 上 證 綜 合 指 數 跌 穿 3000 點 大 關 後 一 直 向 下 , 這 個 重 要 支 持 位 , 與 其 他 技 術 支 持 位 一 樣 , 跌 穿 後 會 起 碼 見 一 次 後 抽 , 若 未 能 企 穩 3000 點 , 則 可 證 明 該 位 已 由 支 持 變 成 阻 力 , 而 急 跌 中 的 10 日 線 也 有 一 定 阻 力 。 雖 然 A 股 相 對 仍 屬 封 閉 , 但 一 個 股 市 指 數 連 跌 10 個 交 易 日 , 至 少 也 要 有 技 術 反 彈 吧 ! 難 得 傳 媒 將 升 市 解 釋 為 市 場 憧 憬 中 央 會 再 有 救 市 措 施 , 但 又 說 不 出 中 央 怎 樣 救 市 、 出 甚 麼 招 。

自 從 中 央 調 低 印 花 稅 後 , 可 用 的 招 數 不 外 是 股 指 期 貨 、 孖 展 借 貸 或 新 批 QFII 之 類 , 惟 以 上 招 數 , 實 際 效 用 恐 怕 有 限 。 其 實 A 股 最 理 直 氣 壯 的 上 升 理 由 , 就 是 估 值 偏 低 , 到 時 不 用 政 府 救 , 資 金 也 會 自 然 入 市 買 貨 , 股 市 只 有 遠 離 政 府 的 操 作 , 才 有 健 康 發 展 的 前 途 。

降 軌 11.16 元 阻 力 大
另 一 個 A 股 反 彈 理 由 , 是 市 場 憧 憬 成 品 油 加 價 , 石 油 石 化 股 帶 動 股 市 上 升 。 據 國 內 「 專 家 」 稱 , 內 地 成 品 油 不 可 能 即 時 與 國 際 價 格 接 軌 , 估 計 加 幅 可 達 10% 至 20% , 但 加 價 最 快 也 要 等 到 奧 運 之 後 , 以 及 CPI 略 為 回 落 之 時 。

成 品 油 加 價 是 勢 在 必 行 , 但 短 期 加 幅 未 必 太 多 , 宣 佈 加 價 後 也 可 能 出 現 好 消 息 沽 貨 , 情 況 一 如 炒 重 組 多 時 的 電 訊 股 。

下 圖 為 中 石 油 ( 857 ) 日 線 圖 , 昨 以 大 陽 燭 升 近 20 日 線 及 50 日 線 阻 力 , 但 最 大 阻 力 應 在 下 降 通 道 阻 力 約 11.16 元 , 若 能 升 穿 , 才 是 真 正 轉 勢 訊 號 , 屆 時 MACD 將 出 現 熊 牛 。 同 是 受 惠 成 品 油 加 價 的 股 份 , 中 石 化 ( 386 ) 昨 以 大 成 交 升 穿 下 降 通 道 阻 力 , MACD 重 現 雙 牛 , 率 先 發 出 買 入 訊 號 , 惟 兩 股 基 本 因 素 不 同 , 不 宜 直 接 比 較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