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16, 2008

炒 友 Blog :與 油 價 背 馳 中 海 油 走 勢 差




周 末 舉 行 的 G8 會 議 , 重 點 討 論 環 球 通 脹 及 高 油 價 , 並 且 呼 籲 產 油 國 提 高 產 量 及 煉 油 能 力 。 G8 會 議 近 年 已 淪 為 「 吹 水 會 」 , 稍 有 實 效 的 決 策 或 議 題 都 欠 奉 , 今 次 面 對 油 價 瘋 狂 炒 高 及 環 球 通 脹 , 只 係 「 求 其 」 呼 籲 產 油 國 增 產 , 也 就 毫 不 奇 怪 。

近 期 大 行 頻 頻 出 報 告 調 高 油 價 目 標 , 說 是 純 基 本 因 素 分 析 的 結 論 。 小 邱 肯 定 不 會 相 信 , 炒 家 資 金 話 晒 事 , 大 行 又 怎 會 不 知 ? 商 品 價 格 一 向 與 美 元 強 弱 息 息 相 關 , 過 去 幾 年 商 品 及 油 價 大 漲 , 歸 咎 美 元 大 弱 勢 實 在 十 分 合 理 , 惟 現 在 美 國 擺 明 要 美 元 變 強 , 照 計 商 品 炒 家 應 有 所 收 斂 , 油 價 卻 遲 遲 不 肯 下 跌 , 實 在 令 人 難 以 理 解 。

高 油 價 衝 擊 之 下 , 多 個 國 家 先 後 出 現 抗 議 活 動 , 香 港 司 機 的 慢 駛 行 動 , 同 其 他 國 家 比 較 規 模 細 得 多 。

由 於 油 價 急 升 對 民 生 影 響 十 分 大 , 各 國 政 府 要 解 決 高 油 價 問 題 , 應 該 要 更 加 積 極 , 惟 現 在 所 見 , 似 乎 仍 未 看 到 。 可 以 預 見 , 當 再 有 地 緣 政 治 消 息 , 或 颱 風 逼 近 墨 西 哥 灣 , 將 是 期 油 炒 家 大 展 拳 腳 之 時 , 油 價 又 會 飆 升 。 本 周 的 聯 儲 局 會 議 , 相 信 市 以 及 商 品 價 格 都 會 風 起 雲 湧 , 參 與 其 中 炒 賣 者 要 格 外 留 神 。

上 周 五 美 股 顯 著 回 升 , 應 有 利 今 日 港 股 以 至 區 內 股 市 反 彈 , 而 國 內 股 市 連 跌 多 日 後 , 亦 應 該 會 有 「 死 貓 彈 」 , 不 過 上 證 綜 合 指 數 跌 穿 3000 點 鐵 底 之 後 , 究 竟 會 有 多 大 力 度 回 升 , 實 屬 疑 問 , 而 3000 點 阻 力 亦 可 能 稍 稍 觸 及 即 回 落 , 不 易 重 返 其 上 。

恆指 未 確 認 見 底
指 上 周 五 終 於 跌 穿 0.618 位 , 不 過 有 收 市 後 競 價 機 制 以 及 額 外 期 指 交 易 時 段 , 稍 微 假 跌 破 也 不 足 為 怪 。 港 股 見 底 未 ?

去 年 10 月 底 見 頂 以 來 , 跌 市 的 兩 個 低 位 及 成 交 會 有 示 。 今 年 1 月 22 日恆 指 勁 跌 逾 2000 點 , 低 見 21709 , 翌 日 即 現 大 裂 口 陽 燭 勁 升 , 跌 市 當 日 現 貨 成 交 高 達 1557 億 元 , 對 比 之 前 一 段 時 間 的 現 貨 成 交 , 都 顯 著 增 加 。 另 在 3 月 18 日 指 見 20572 低 位 , 當 日 現 貨 成 交 1141 億 元 , 亦 較 之 前 一 段 時 間 明 顯 增 加 。 觀 乎 上 周 五 港 股 下 跌 431 點 而 成 交 只 得 590 億 元 , 看 來 不 像 有 恐 慌 拋 售 。 上 周 五 是 否 已 見 一 個 主 要 跌 浪 底 , 值 得 懷 疑 , 但 短 期 若 守 22200 支 持 , 則 應 有 一 次 不 俗 反 彈 。

下 圖 中 海 油 ( 883 ) 股 價 近 期 未 見 跟 隨 油 價 升 浪 , MACD 更 現 雙 熊 , 若 睇 好 油 價 而 買 中 海 油 , 相 當 不 值 。 技 術 上 , 10 日 線 上 周 已 跌 穿 50 日 線 , 反 彈 若 未 能 重 上 13.7 元 , 股 價 還 未 具 條 件 展 開 升 浪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