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12, 2008

炒 友 Blog : 全 球 經 濟 轉 差 航 運 股 受 壓


昨 日 港 股 轉 為 牛 皮 發 展 , 市 況 沉 悶 , 現 貨 成 交 又 降 至 只 得 600 多 億 元 , 以 這 種 成 交 , 港 股 要 大 幅 反 彈 甚 難 , 更 遑 論 轉 勢 。 近 期 一 個 現 象 , 是 窩 輪 成 交 大 幅 縮 減 , 自 本 月 初 以 來 , 窩 輪 平 均 每 日 成 交 減 至 只 得 100 億 元 左 右 , 本 周 一 更 減 至 97 億 元 , 反 映 市 場 連 藉 窩 輪 短 炒 之 意 欲 都 欠 奉 , 後 市 能 有 多 大 作 為 , 可 見 一 斑 。 不 只 港 股 , 內 地 A 股 也 持 續 不 振 , 上 證 綜 合 指 數 昨 日 一 度 跌 至 3000 點 水 平 , 是 上 次 中 央 出 手 救 市 的 水 平 , 也 是 被 視 為 中 央 容 忍 極 限 的 一 個 「 鐵 底 」 , 昨 日 暫 時 守 穩 , 或 可 支 持 一 次 技 術 反 彈 , 惟 若 一 旦 失 守 , 其 帶 來 之 震 撼 性 會 相 當 強 烈 , 屆 時 大 量 止 蝕 沽 盤 將 爭 相 出 籠 。

現 時 內 地 散 戶 普 遍 都 在 期 望 中 央 會 在 四 川 救 災 後 再 來 救 市 , 這 個 期 望 , 現 在 看 來 是 有 點 不 切 實 際 。 早 前 的 一 個 救 市 措 施 , 是 調 減 股 票 印 花 稅 , 不 過 印 花 稅 早 前 是 因 股 市 升 得 太 急 而 被 大 幅 調 高 , 當 市 況 疲 弱 , 調 低 至 原 來 水 平 實 在 合 情 合 理 。 中 央 剛 調 高 銀 行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抽 緊 銀 根 , 試 問 還 有 何 招 數 可 去 救 股 市 ? 中 資 股 的 致 命 傷 , 還 包 括 政 策 風 險 , 資 源 價 格 被 人 為 壓 低 , 表 面 上 可 令 通 脹 數 據 不 致 太 高 , 但 代 價 是 犧 牲 資 源 企 業 的 盈 利 , 而 最 大 問 題 還 是 資 源 分 配 , 內 地 作 為 世 界 工 廠 , 工 業 耗 費 的 能 源 及 資 源 不 少 , 偏 低 的 資 源 價 格 , 會 令 不 符 成 本 效 益 的 工 業 增 加 生 產 , 造 成 資 源 浪 費 , 全 世 界 相 信 只 有 中 國 才 有 這 種 不 合 理 的 廉 價 資 源 。


中 遠 洋 走 勢 危 危 乎
另 一 方 面 , 美 國 經 濟 不 振 , 正 拖 累 內 地 外 貿 表 現 , 據 花 旗 日 前 一 份 報 告 指 出 , 上 海 及 深 圳 5 月 份 貨 櫃 碼 頭 吞 吐 量 分 別 僅 升 7% 及 6% , 較 4 月 份 原 已 疲 弱 的 9% 及 8.5% 進 一 步 下 滑 , 較 首 季 數 字 12% 及 9% 更 顯 惡 劣 。 今 年 截 至 5 月 份 吞 吐 量 增 長 為 10.6% 及 8% , 較 一 年 前 同 期 的 20% 及 14% , 劇 減 接 近 一 半 。 該 行 估 計 , 6 月 份 數 字 難 望 改 善 , 事 實 上 全 球 經 濟 也 正 在 轉 差 。

右 圖 為 中 遠 太 平 洋 ( 1199 ) 日 線 圖 , 中 遠 洋 昨 日 澄 清 希 臘 碼 頭 的 投 標 價 及 復 牌 , 股 價 即 時 插 水 逾 8% , 跌 穿 近 3 個 月 以 來 形 成 的 三 角 形 升 軌 支 持 , MACD 熊 差 擴 大 , 若 失 守 今 年 3 月 低 位 11.5 元 , 技 術 上 股 價 可 跌 至 04 年 初 之 前 的 水 平 , 可 見 此 股 何 其 弱 勢 。 除 中 遠 洋 之 外 , 招 商 局 國 際 ( 144 ) 近 月 股 價 也 異 常 弱 勢 , 昨 日 太 平 洋 航 運 ( 2343 ) 也 現 大 陰 燭 急 跌 , 這 類 股 份 短 期 要 提 防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