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10, 2008

炒 友 Blog : 環 球 掀 加 息 潮 股 市 難 升


上 星 期 聯 儲 局 連 環 出 口 術 表 示 支 持 強 美 元 之 後 , 忽 然 遇 上 歐 洲 央 行 加 息 言 論 , 令 美 元 一 沉 不 起 , 可 謂 是 對 伯 南 克 狠 狠 摑 了 一 巴 , 當 日 出 口 術 欲 壓 低 商 品 價 格 , 換 來 美 元 一 兩 日 升 勢 , 跟 住 又 再 跌 過 。

美 元 又 再 變 弱 , 炒 家 當 然 不 會 放 過 大 好 良 機 , 油 價 竟 可 單 日 勁 升 10 美 元 , 認 真 誇 張 , 也 令 人 想 起 大 行 早 前 信 心 十 足 地 謂 短 期 油 價 可 見 150 美 元 , 其 報 告 應 是 有 備 而 出 , 不 是 隨 口 亂 說 。 以 色 列 要 轟 炸 伊 朗 核 設 施 , 看 來 是 藉 口 居 多 , 但 一 個 消 息 已 足 夠 令 油 價 升 凸 早 前 幾 個 星 期 的 調 整 幅 度 , 可 見 油 價 雖 然 充 滿 泡 沬 , 短 期 內 仍 是 好 友 佔 盡 上 風 。

正 如 上 周 說 過 , 伯 南 克 面 對 的 困 局 , 是 經 濟 搞 不 好 之 餘 , 通 脹 威 脅 又 燒 到 埋 身 , 欲 出 口 術 支 撐 美 元 減 通 脹 肯 定 不 是 辦 法 , 不 過 美 國 一 旦 掉 頭 加 息 , 樓 市 將 跌 得 更 慘 , 美 國 經 濟 難 題 , 無 論 任 何 人 怎 樣 出 招 都 很 難 解 決 的 。 國 際 炒 家 或 正 是 看 中 此 一 關 鍵 , 盡 情 推 高 油 價 , 連 帶 推 高 全 球 通 脹 , 如 果 再 造 淡 環 球 股 市 , 可 說 相 當 和 味 。

即 使 不 計 油 價 的 因 素 , 環 球 股 市 的 確 面 對 一 個 重 大 利 淡 因 素 : 加 息 抗 通 脹 。 不 止 歐 洲 和 美 國 , 亞 洲 國 家 近 期 亦 屢 見 加 息 , 越 南 狂 加 息 抗 通 脹 是 極 端 例 子 , 印 尼 、 菲 律 賓 等 地 加 息 已 經 成 勢 , 而 環 球 金 融 市 場 加 息 , 結 果 只 會 令 資 金 抽 走 , 是 過 去 幾 年 環 球 低 息 製 造 大 量 游 資 的 相 反 情 況 。 過 去 幾 年 對 基 金 、 私 募 基 金 瘋 狂 湧 現 , 部 份 原 因 正 是 資 金 氾 濫 , 若 環 球 游 資 及 信 貸 進 一 步 收 縮 , 更 令 環 球 股 市 承 受 不 起 衝 擊 。

道 指 下 試 12000
中 國 股 市 近 期 反 彈 乏 力 , 資 源 價 格 備 受 打 壓 固 是 原 因 之 一 , 其 實 資 金 抽 走 才 是 元 凶 ,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連 續 調 高 之 後 , 正 令 國 內 貨 幣 供 應 持 續 減 少 , 不 加 息 並 不 代 表 股 市 不 受 影 響 , 上 周 中 央 突 大 手 加 1% 銀 行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, 今 日 國 內 股 市 難 免 捱 沽 。 通 脹 猛 於 虎 , 區 內 國 家 已 因 通 脹 付 上 沉 重 代 價 , 包 括 令 貨 幣 購 買 力 大 減 , 及 要 大 幅 加 息 令 經 濟 受 重 挫 , 中 國 不 惜 一 切 壓 低 資 源 價 格 , 重 手 落 藥 抗 通 脹 , 股 市 還 有 看 升 之 理 嗎 ?

下 圖 是 美 股 道 瓊 斯 指 數 的 日 線 圖 , 5 月 初 及 5 月 中 兩 度 上 試 13100 至 13200 水 平 , 剛 好 受 制 於 200 日 線 阻 力 掉 頭 回 落 , 其 後 跌 穿 頸 線 確 認 形 成 小 雙 頂 , 5 月 底 後 抽 升 抵 頸 線 又 遇 阻 力 , 延 續 反 覆 向 下 跌 勢 , 短 期 恐 將 下 試 12000 點 關 , 下 一 支 持 在 升 軌 支 持 11700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