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26, 2008

炒 友 Blog : A 股 博 反 彈 保 險 股 勝 A50



颱 風 「 風 神 」 襲 港 , 8 號 風 球 之 下 港 股 只 得 半 日 市 , 個 半 鐘 交 易 時 間 有 378 億 元 成 交 , 不 算 冷 落 。 昨 日 區 內 股 市 普 遍 止 跌 回 穩 , 除 日 股 外 , 印 度 在 宣 佈 加 息 半 厘 壓 通 脹 之 後 , 印 股 也 能 先 跌 後 回 升 , 倒 升 113 點 。 美 國 議 息 前 亞 太 區 股 市 有 此 表 現 , 或 有 一 定 示 。

上 證 綜 指 昨 亦 升 逾 百 點 , 重 上 2900 點 水 平 , 已 是 連 續 兩 日 回 升 , A 股 後 向 對 港 股 也 有 相 當 大 的 示 。 滬 深 A 股 現 時 市 盈 率 約 為 24 倍 , 上 證 50 成 份 與 滬 深 300 成 份 股 市 盈 率 約 為 21 倍 , A 股 市 盈 率 已 接 近 05 年 6 月 初 滬 深 指 數 處 於 1000 點 時 水 平 。

今 年 初 以 來 , 上 證 綜 指 下 跌 約 46% , 較 去 年 10 月 浪 頂 更 跌 逾 50% , A 股 是 否 已 見 底 ? 在 07 年 10 月 中 的 頂 位 , 滬 深 A 股 市 盈 率 為 81 倍 , 當 時 出 現 高 市 盈 率 , 除 市 場 因 素 外 , 新 會 計 準 則 令 投 資 者 對 07 年 業 績 增 長 有 很 高 的 預 期 。 雖 然 事 實 證 明 , 07 年 A 股 上 市 公 司 業 績 增 幅 達 59.3% , 但 能 否 持 續 頗 成 疑 問 。

高 盛 日 前 發 表 報 告 , 指 A 股 滬 深 300 指 數 由 去 年 歷 史 高 位 急 速 調 整 , 雖 然 已 令 股 價 變 得 吸 引 , 但 市 場 對 於 A 股 的 盈 利 預 測 , 仍 是 過 份 樂 觀 , 尤 其 以 目 前 正 在 惡 化 的 營 商 環 境 。 該 行 認 為 內 地 企 業 盈 利 能 力 備 受 成 本 上 升 的 壓 力 , 同 時 令 現 金 流 盈 利 增 長 處 於 負 數 , 預 期 A 股 平 均 每 股 盈 利 今 明 兩 年 分 別 增 長 17% 及 13% , 低 於 市 場 預 測 10 個 百 分 點 。

高 盛 調 低 滬 深 300 指 數 12 個 月 目 標 價 至 2820 點 , 但 同 時 認 為 主 要 利 淡 因 素 已 在 現 價 反 映 , 若 能 抵 受 短 線 波 動 者 , 現 水 平 已 能 提 供 長 線 投 資 機 會 。

A50 溢 價 高
德 銀 同 日 亦 發 表 報 告 評 論 A 股 , 認 為 A 股 的 投 資 價 值 正 在 顯 現 , 並 列 舉 3 大 看 好 理 由 , 第 一 是 在 近 期 劇 烈 的 調 整 後 , 以 市 場 估 計 08 及 09 年 每 股 收 益 增 長 分 別 29 % 及 14% 計 , 現 估 值 是 在 一 個 合 適 的 安 全 範 圍 內 。 第 二 是 德 銀 依 然 認 為 政 府 會 引 入 救 市 措 施 , 因 為 政 府 非 常 在 意 崩 盤 對 社 會 的 影 響 , 救 市 只 是 時 間 問 題 。 第 三 是 與 宏 觀 經 濟 相 關 , 估 計 中 國 在 今 年 下 半 年 或 明 年 上 半 年 , 由 於 震 後 重 建 的 原 因 , GDP 將 持 續 甚 至 加 速 增 長 。

A 股 是 否 見 底 還 有 待 觀 察 , 但 短 線 仍 有 彈 升 空 間 , A50 中 國 基 金 ( 2823 ) 近 期 溢 價 高 企 , 或 示 投 資 者 早 已 炒 定 A 股 觸 底 回 升 。 A50 昨 升 穿 10 日 線 , 配 合 MACD 將 出 現 熊 牛 、 RSI 呈 底 背 馳 , 反 彈 可 望 持 續 , 上 試 20 日 線 15.85 元 及 50 日 線 17 元 。 不 過 既 然 A50 已 炒 定 高 水 , 博 A 股 反 彈 寧 取 內 地 保 險 股 , 例 如 中 國 人 壽 ( 2628 )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