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17, 2008

炒 友 Blog : RSI 跌 至 8 一 拖 極 超 賣




港 股 重 返 23000 點 之 上 收 市 , 不 過 全 日 成 交 只 得 566 億 元 , 睇 成 交 暫 時 不 似 會 轉 勢 , 回 顧 上 周 現 貨 沽 空 金 額 大 增 , 似 乎 挾 一 挾 跟 風 沽 空 盤 後 , 繼 續 向 下 的 機 會 較 大 。

昨 日 早 市 港 股 原 本 升 勢 甚 強 , 可 惜 到 下 午 因 內 地 A 股 「 升 唔 起 」 , 拖 累 港 股 亦 升 幅 收 窄 , 現 時 港 股 與 A 股 相 關 度 頗 高 , 港 股 能 否 進 一 步 反 彈 , 要 看 A 股 會 否 轉 強 。

中 國 證 監 會 日 前 在 官 方 網 頁 上 , 再 次 以 自 問 自 答 方 式 放 風 「 發 表 意 見 」 , 在 提 到 會 否 有 進 一 步 措 施 救 市 時 , 表 示 此 乃 敏 感 問 題 , 又 指 近 日 股 市 波 動 , 市 場 參 與 者 都 會 關 注 。 以 上 內 容 極 度 空 洞 的 「 意 見 」 , 市 場 或 演 繹 為 當 局 短 期 內 不 會 有 救 市 措 施 出 台 , 今 日 A 股 的 市 場 反 應 , 要 密 切 留 意 。 有 關 當 局 應 否 再 出 手 救 市 的 爭 論 , 市 場 已 有 不 少 評 論 , 小 邱 相 信 當 局 短 期 仍 會 以 打 壓 通 脹 為 主 要 目 標 , 至 於 救 股 市 與 否 , 應 屬 其 次 。 事 實 上 , 以 PE 及 P/B 作 估 值 , 不 少 重 磅 中 資 股 已 越 來 越 吸 引 , 問 題 只 在 何 時 才 會 觸 發 長 線 資 金 入 市 吸 納 , 而 其 中 一 個 指 標 , 是 較 接 近 「 市 場 價 」 的 H 股 表 現 , 當 H 股 開 始 抗 跌 , A 股 亦 應 離 底 不 遠 。


中 央 出 手 救 市 , 會 令 市 場 出 現 錯 覺 , 以 為 舉 凡 A 股 不 濟 , 都 有 政 府 救 市 , 當 局 若 想 股 市 長 遠 健 康 發 展 , 應 擺 脫 A 股 的 政 策 市 本 色 。 上 次 中 央 減 印 花 稅 前 , 外 資 大 舉 掃 入 A50 中 國 基 金 ( 2823 ) , 散 戶 記 憶 猶 新 , 若 說 沒 有 春 江 鴨 , 難 以 令 人 信 服 。 與 其 繼 續 令 股 市 由 政 策 主 導 , 令 某 些 掌 握 資 訊 的 「 特 權 階 級 」 得 益 , 倒 不 如 讓 市 場 自 行 捱 過 低 潮 , 日 後 更 健 康 發 展 。

博 反 彈 見 好 要 收
H 股 指 數 去 年 8 月 17 日 大 跌 市 , 曾 低 見 10253 , 收 11002 , 與 今 年 3 月 18 日 H 指 收 11074 , 相 當 接 近 , 現 時 H 指 在 12558 水 平 , 但 不 少 弱 勢 H 股 , 其 實 早 已 跌 至 去 年 8 月 17 日 低 位 , 例 如 第 一 拖 拉 機 ( 038 ) , 當 日 低 見 2.31 元 , 收 市 反 彈 上 2.83 元 , 現 價 卻 已 跌 至 2.36 元 , 又 跌 回 當 時 低 位 水 平 。


一 拖 今 年 3 月 初 升 至 5.79 元 後 , 以 「 黃 昏 之 星 」 見 頂 回 落 , 只 兩 個 多 星 期 , 已 勁 跌 超 過 4 成 至 3.35 元 , 其 後 反 彈 至 4 元 水 平 已 無 力 再 上 , 至 上 星 期 跌 破 3 月 中 低 位 3.35 元 後 , 連 續 5 支 大 陰 燭 急 跌 , 近 日 成 交 並 顯 著 增 加 , 相 信 其 中 不 少 屬 破 位 後 之 技 術 止 蝕 沽 盤 。 一 拖 經 此 急 跌 , 9RSI 已 跌 至 8 的 極 度 超 賣 水 平 , 股 價 跌 至 現 水 平 後 , 或 會 支 持 一 次 反 彈 , 惟 博 反 彈 要 眼 明 手 快 , 見 好 即 收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