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18, 2008

炒 友 Blog : 未 確 認 見 底 中 交 建 候 低 吸




隔 晚 美 股 一 度 急 挫 百 點 , 因 油 價 曾 經 急 升 近 140 美 元 , 其 後 油 價 回 落 , 美 股 也 反 覆 回 穩 。 短 期 市 場 焦 點 , 除 周 四 凌 晨 公 佈 的 美 國 議 息 結 果 外 , 還 包 括 本 周 的 美 國 經 濟 數 據 以 及 投 資 銀 行 公 佈 的 成 績 表 , 另 外 , 美 、 油 價 走 勢 息 息 相 關 , 而 美 股 近 期 走 勢 較 受 油 價 影 響 , 可 說 是 環 環 相 扣 。

本 周 的 聯 儲 局 議 息 會 議 , 市 場 估 計 暫 不 會 加 息 , 但 年 內 其 後 幾 次 會 議 料 會 逐 步 加 息 0.75 厘 , 不 過 歐 洲 央 行 可 能 在 下 次 會 議 加 息 , 美 能 否 「 頂 得 到 」 下 次 加 息 前 不 轉 弱 , 實 屬 疑 問 。 美 元 若 未 能 轉 強 , 期 油 炒 家 必 借 勢 上 下 其 手 , 所 以 估 計 聯 儲 局 又 將 出 口 術 撐 強 美 元 及 暗 示 加 息 , 而 最 重 要 當 然 是 看 市 場 反 應 , 且 看 華 爾 街 大 戶 如 何 部 署 。

昨 日 港 股 成 交 又 創 近 期 新 低 , 反 映 市 場 仍 然 缺 水 , 而 缺 水 與 資 金 撤 出 新 興 市 場 有 一 定 關 係 。 花 旗 日 前 發 表 報 告 , 表 示 由 於 越 南 金 融 危 機 令 投 資 者 重 新 評 估 亞 洲 新 興 市 場 風 險 , 提 高 了 港 元 利 率 風 險 溢 價 , 再 加 上 市 場 預 期 聯 儲 局 將 調 高 利 率 , 亦 會 刺 激 港 元 利 率 上 升 , 銀 行 將 調 高 借 貸 及 存 款 息 率 , 面 對 本 港 利 息 周 期 向 上 , 本 地 樓 價 及 經 濟 增 長 有 下 跌 風 險 。 該 行 預 料 本 港 經 濟 增 長 由 首 季 7.1% , 降 至 第 四 季 的 3% 至 4% , 而 明 年 上 半 年 經 濟 增 幅 亦 維 持 在 3% 至 4% 水 平 。

在 全 球 通 脹 威 脅 之 下 , 新 興 市 場 之 中 , 越 南 金 融 市 場 出 問 題 又 豈 是 個 別 例 子 ? 據 外 電 報 道 , 今 年 5 月 份 約 有 1000 個 投 資 新 興 市 場 的 基 金 拋 售 約 值 1.57 億 美 元 ( 約 12.2 億 港 元 ) 的 阿 根 廷 股 票 , 數 字 超 越 了 布 宜 諾 斯 艾 利 斯 股 票 交 易 所 平 均 每 日 1.18 億 美 元 的 交 易 額 , 也 是 自 2000 年 以 來 單 月 最 大 流 走 金 額 。
有 機 會 見 12.8 元
外 資 大 舉 沽 貨 後 , 通 常 短 期 內 不 會 重 新 入 市 , 其 他 新 興 市 場 的 撤 資 情 況 亦 大 同 小 異 , 上 周 證 發 表 報 告 , 建 議 完 全 撤 離 新 興 市 場 股 票 , 咁 「 激 」 之 觀 點 或 有 一 定 參 考 價 值 。

港 股 市 場 塘 , 最 不 利 一 些 靠 資 金 支 持 , 而 PE 偏 高 的 股 票 。 中 交 建 ( 1800 ) 是 國 內 主 要 基 建 股 , 業 績 及 盈 利 增 長 差 極 有 譜 , 不 過 往 績 PE 高 達 34 倍 , 基 金 經 理 要 沽 貨 套 現 , 好 可 能 先 向 高 PE 股 開 刀 。

中 交 建 3 月 中 低 位 在 14.56 元 , 此 低 位 不 宜 再 失 , 否 則 將 下 試 去 年 8 月 底 位 12.8 元 , 有 心 投 資 這 隻 內 地 優 質 股 , 當 然 可 以 在 現 水 平 開 始 分 批 吸 納 , 但 從 技 術 分 析 角 度 , 3 月 低 位 岌 岌 可 危 , 如 有 更 低 水 位 可 買 , 為 何 不 先 等 等 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