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18, 2007

炒 友 Blog : 港 股 若 跌 完 先 買 地 產 股


港 股 昨 再 跌 近 千 點 , 表 現 比 想 像 之 中 更 為 疲 弱 。 跌 市 中 以 往 表 現 較 強 的 保 險 股 也 難 抵 沽 壓 , 例 如 國 壽 ( 2628 ) 昨 已 跌 至 11 月 低 位 38.75 元 附 近 , MACD 已 重 現 雙 熊 , 平 保 ( 2318 ) 亦 跌 抵 11 月 低 位 水 平 。 跌 市 輪 到 優 質 強 勢 股 捱 沽 , 理 論 上 可 說 是 跌 市 差 不 多 近 尾 聲 , 但 這 種 估 底 方 式 , 基 本 上 得 個 估 字 , 難 以 明 確 指 出 底 部 何 在 , 宜 等 待 正 式 買 入 訊 號 出 現 後 才 買 貨 。 另 一 類 跌 得 較 急 的 股 份 是 本 地 銀 行 及 地 產 股 。 由 於 美 國 再 減 息 的 次 數 及 幅 度 預 期 下 降 , 上 周 仍 處 高 位 的 地 產 股 自 然 特 別 容 易 捱 沽 , 至 於 本 地 銀 行 股 , 前 周 才 炒 過 樓 按 業 務 需 求 大 增 , 不 少 股 份 三 幾 個 交 易 日 急 升 逾 兩 成 , 並 挑 戰 今 年 高 位 , 遇 上 跌 市 , 抗 跌 力 自 然 較 差 。
樓 按 息 率 已 夠 低

本 港 樓 市 剛 起 動 了 好 幾 個 月 , 便 遇 上 外 圍 眾 多 不 利 消 息 、 股 市 下 挫 , 樓 市 及 地 產 股 今 後 何 去 何 從 ? 基 本 上 , 樓 市 與 股 市 應 看 成 是 兩 個 市 場 , 相 關 度 不 算 高 , 例 如 新 世 界 ( 017 ) 、 信 置 ( 083 ) 兩 隻 本 地 地 產 股 , 過 去 兩 年 股 價 反 覆 上 升 , 但 樓 市 在 近 半 年 才 正 式 展 開 升 浪 。 影 響 股 市 的 因 素 , 其 實 也 遠 比 樓 市 為 複 雜 , 單 是 炒 預 期 , 已 行 先 樓 市 一 大 步 。 目 前 對 本 港 樓 市 影 響 最 深 的 , 主 要 是 通 脹 以 及 通 脹 預 期 , 由 於 利 率 已 經 處 於 甚 低 水 平 , 特 別 是 樓 按 息 率 , 已 經 低 至 3 、 4 厘 , 即 使 美 息 不 減 , 維 持 在 現 水 平 已 經 夠 低 。
通 脹 上 升 利 樓 價
相 反 , 本 港 通 脹 正 在 升 溫 , 正 所 謂 糖 又 加 、 鹽 又 加 , 明 年 交 通 費 、 電 費 都 排 隊 加 價 , 食 品 價 格 不 用 說 已 經 密 密 上 升 , 出 街 食 餐 飯 都 越 來 越 貴 。 通 脹 升 , 如 果 配 合 加 人 工 、 租 金 升 , 對 樓 市 可 以 造 成 良 性 循 環 。 假 如 通 脹 變 成 普 遍 預 期 , 在 「 越 遲 買 樓 越 唔 數 」 的 心 理 下 , 便 會 變 成 推 動 樓 價 的 動 力 。 樓 市 好 , 地 產 股 也 不 應 太 差 。 雖 然 地 產 股 估 值 普 遍 已 不 便 宜 , 但 在 基 本 因 素 支 持 下 , 調 整 後 可 視 為 首 選 吸 納 對 象 。 信 置 本 月 初 上 試 28.75 元 , RSI 及 MACD 均 現 頂 背 馳 , 昨 現 陰 燭 跌 穿 短 期 上 升 軌 支 持 , 下 一 級 支 持 在 中 期 升 軌 約 22.5 元 附 近 , 待 守 穩 中 期 升 軌 , 掉 頭 回 升 時 才 吸 納 未 遲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