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03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分 拆 在 即 中 遠 國 際 要 吼 實


過 去 一 個 多 月 股 市 大 幅 波 動 , 未 知 是 否 投 資 銀 行 也 一 早 料 到 市 況 波 動 , 在 過 去 兩 個 月 新 股 招 股 活 動 幾 乎 停 頓 , 但 9 月 開 始 , 投 資 銀 行 在 密 鑼 緊 鼓 為 多 隻 大 型 新 股 準 備 招 股 集 資 。 較 受 注 目 的 是 計 劃 9 月 底 來 港 上 市 的 內 地 焦 煤 及 焦 炭 生 產 商 鼎 實 業 , 已 獲 得 至 少 4 名 大 孖 沙 出 資 認 購 , 另 內 地 最 大 裝 飾 原 紙 生 產 商 群 星 , 亦 將 引 入 數 位 富 豪 及 企 業 成 為 基 礎 投 資 者 。

數 集 資 規 模 最 大 應 是 中 遠 國 際 ( 517 ) 旗 下 遠 洋 地 產 , 報 載 指 已 通 過 上 市 聆 訊 , 並 計 劃 引 入 李 兆 基 、 中 國 人 壽 ( 2628 ) 、 新 加 坡 GIC 及 美 國 大 型 對 基 金 等 投 資 者 , 估 計 遠 洋 地 產 的 集 資 額 將 達 100 億 元 。

一 般 分 拆 股 份 持 有 母 公 司 股 東 , 都 有 優 先 認 購 優 惠 , 不 過 遠 洋 地 產 股 權 相 對 分 散 , 除 中 遠 國 際 及 中 化 集 團 外 還 有 多 家 外 資 投 行 如 美 林 、 大 摩 、 渣 打 及 瑞 信 等 , 故 中 遠 國 際 股 東 未 知 有 否 此 一 安 排 , 不 過 作 為 最 大 單 一 股 東 , 分 拆 肯 定 會 是 最 大 受 益 者 。 DBS 估 計 中 遠 國 際 除 分 拆 外 , 母 公 司 或 注 入 燃 料 庫 業 務 , 由 於 該 批 資 產 涉 及 金 額 達 數 十 億 元 , 將 成 為 推 動 該 公 司 未 來 價 值 及 盈 利 增 長 的 動 力 , 維 持 買 入 評 級 , 兼 將 中 遠 國 際 目 標 價 調 高 至 9.61 元 。 咁 多 好 消 息 在 前 , 中 遠 國 際 要 吼 實 。

飛 毛 腿 趁 低 收 集
講 開 新 股 , 去 年 底 才 上 市 的 電 池 股 飛 毛 腿 ( 1399 ) 認 真 黑 仔 , 上 市 唔 夠 半 年 其 福 州 廠 房 便 發 生 火 災 , 燒 掉 大 部 份 存 貨 , 損 失 達 2.2 億 元 。 不 過 該 公 司 半 年 業 績 其 實 唔 差 , 虧 損 1.25 億 元 情 況 下 仍 派 兩 仙 息 。 由 於 保 險 賠 償 方 案 下 月 出 台 , 意 即 好 快 有 新 資 金 到 手 , 協 助 擴 充 產 能 , 趁 股 價 低 迷 可 以 考 慮 收 集 番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