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20, 2008

炒 友 Blog : 跑 輸 公 用 股 收 租 股 吼 希 慎

聯 儲 局 議 息 會 議 後 決 定 減 息 3/4 厘 , 議 息 聲 明 表 示 有 必 要 時 會 繼 續 減 息 , 市 場 預 期 下 次 議 息 時 還 會 再 減 半 厘 , 同 時 評 論 憂 慮 通 脹 惡 化 。 由 於 以 上 略 為 利 淡 股 市 的 議 息 結 果 公 佈 後 , 美 股 仍 可 勁 升 420 點 收 場 , 反 映 市 場 反 應 不 是 太 差 。
今 次 減 息 之 後 , 聯 儲 局 透 過 利 率 調 控 經 濟 的 能 力 已 經 進 一 步 減 弱 , 下 一 步 相 信 要 靠 其 他 國 家 「 幫 手 」 , 例 如 聯 同 歐 洲 及 英 國 央 行 齊 齊 減 息 , 以 防 美 元 持 續 疲 弱 , 搞 到 出 現 「 美 元 信 心 危 機 」 , 而 且 美 元 過 弱 , 必 會 推 高 通 脹 , 美 息 難 以 低 企 。 日 本 雖 然 無 甚 水 位 減 息 , 出 口 術 防 止 圓 過 強 , 都 係 干 預 手 段 之 一 。 當 然 , 美 國 如 此 不 負 責 任 , 其 他 國 家 是 否 願 意 出 口 或 出 手 相 助 , 確 成 疑 問 。

股 市 人 心 虛 怯
美 股 大 升 400 多 點 , 港 股 以 至 區 內 股 市 昨 日 仍 然 欲 升 乏 力 , 其 中 一 個 理 由 , 當 然 是 信 心 問 題 , 經 過 今 次 跌 市 , 要 投 資 者 重 拾 入 市 信 心 , 不 是 一 朝 一 夕 所 能 做 到 。
另 一 方 面 , 日 圓 價 亦 相 當 關 鍵 , 對 基 金 拆 倉 被 迫 沽 售 新 興 市 場 股 票 後 , 即 使 眼 見 區 內 股 票 抵 買 , 亦 很 難 有 新 錢 到 , 除 非 日 圓 明 顯 轉 勢 , 否 則 不 易 再 有 透 過 借 低 息 日 圓 所 衍 生 的 大 量 資 金 投 入 市 場 。
港 股 還 有 多 一 重 阻 力 , 就 是 宏 調 壓 力 , 中 央 調 高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0.5% 後 , 昨 日 A 股 雖 然 仍 是 有 升 幅 , 卻 與 預 期 相 差 太 遠 , 反 映 市 場 對 宏 調 憂 慮 未 散 , 除 非 中 央 有 明 確 救 市 措 施 , 否 則 A 股 要 大 幅 回 升 , 仍 是 困 難 重 重 。

升 破 22.2 元 追 入
幸 好 本 港 銀 行 昨 日 仍 肯 減 息 半 厘 , 有 助 穩 住 市 場 信 心 。 目 前 本 港 存 款 利 率 已 近 乎 零 , 利 率 低 無 可 低 , 勢 將 本 港 大 量 銀 行 存 款 趕 到 其 他 投 資 工 具 , 只 是 目 前 市 場 信 心 未 復 , 相 信 一 旦 環 球 股 市 回 穩 , 股 票 仍 是 較 多 資 金 追 逐 的 投 資 工 具 , 尤 其 是 高 息 股 。
公 用 股 近 月 抗 跌 力 極 強 , 因 有 高 息 支 持 , 其 實 高 息 股 不 止 限 於 公 用 股 , 收 租 股 亦 有 高 息 支 持 , 而 且 在 高 通 脹 時 代 , 租 金 很 難 會 不 升 反 跌 , 這 類 股 份 近 期 大 多 跟 隨 大 市 , 表 現 大 幅 跑 輸 公 用 股 , 或 有 機 會 突 圍 而 出 。 希 慎 ( 014 ) 是 近 乎 純 收 租 股 之 一 , 其 往 績 PE 僅 5.8 倍 , 息 率 2.7 厘 , 應 有 較 佳 抗 跌 力 。
買 賣 策 略 : 希 慎 近 一 個 月 在 20.45 元 至 22.65 元 形 成 三 角 整 固 , 若 破 三 角 降 軌 兼 50 日 線 阻 力 22.2 元 可 追 入 , 目 標 24.5 元 , 跌 穿 升 軌 支 持 21 元 止 蝕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