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17, 2008

炒 友 Blog : 平 常 心 應 市 等 待 終 極 一 跌


上 周 中 凱 雷 集 團 旗 下 凱 雷 資 本 宣 佈 清 盤 , 及 後 又 有 多 隻 對 基 金 宣 佈 要 暫 停 贖 回 , 到 上 周 五 , 「 火 燒 連 環 船 」 終 於 燒 到 美 國 大 型 投 資 銀 行 , 貝 爾 斯 登 上 周 五 因 財 政 狀 況 急 劇 惡 化 , 要 聯 儲 局 透 過 另 一 銀 行 摩 根 大 通 注 資 打 救 。 貝 爾 斯 登 作 為 美 國 第 二 大 按 揭 債 券 承 銷 商 , 受 次 按 資 產 價 值 急 轉 直 下 拖 累 , 遲 早 出 事 , 最 大 承 銷 商 雷 曼 兄 弟 便 成 為 高 危 一 族 。 次 按 危 機 影 響 層 面 已 波 及 大 型 投 資 銀 行 , 現 時 市 場 關 心 的 是 , 究 竟 還 會 有 多 少 金 融 機 構 出 事 ? 幾 時 輪 到 中 小 型 銀 行 、 保 險 公 司 ?

次 按 風 暴 越 吹 越 烈
事 實 證 明 , 聯 儲 局 當 初 在 次 按 危 機 爆 發 時 明 顯 低 估 了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, 減 息 行 動 也 不 夠 果 斷 , 故 此 近 期 為 了 補 鑊 , 不 停 推 出 救 市 措 施 。 千 萬 不 要 出 現 最 惡 劣 情 況 , 假 如 美 國 存 戶 對 金 融 體 系 信 心 全 失 , 出 現 銀 行 擠 提 , 到 時 恐 怕 要 救 都 救 唔 番 。 反 過 來 說 , 幸 好 聯 儲 局 知 恥 近 乎 勇 , 肯 積 極 面 對 問 題 , 相 信 美 國 政 府 也 正 動 用 全 國 精 英 的 腦 袋 , 力 求 解 決 危 機 。

美 國 次 按 危 機 , 基 本 上 是 金 融 界 不 顧 風 險 管 理 , 胡 亂 批 出 貸 款 予 無 力 供 樓 業 主 , 嚴 重 透 支 了 樓 市 好 幾 年 升 勢 的 惡 果 。 這 個 惡 果 , 美 國 政 府 卻 透 過 弱 美 元 來 輸 出 至 其 他 國 家 , 令 其 他 國 家 的 出 口 受 損 、 旅 遊 業 受 挫 , 自 己 卻 享 受 出 口 增 加 、 旅 業 收 益 上 升 的 好 處 , 十 足 十 損 人 利 己 。

香 港 10 多 年 前 遇 上 金 融 風 暴 , 樓 價 暴 瀉 , 可 惜 當 年 港 元 不 可 貶 值 , 只 有 任 由 樓 市 自 行 調 整 , 若 港 元 可 與 其 他 東 南 亞 貨 幣 大 幅 貶 值 , 吸 引 外 資 重 新 流 入 , 本 港 樓 市 當 年 的 調 整 至 少 不 會 如 此 慘 烈 。 今 日 港 股 大 幅 低 開 在 所 難 免 , 雖 然 本 周 很 有 可 能 出 現 「 終 極 一 跌 」 , 惟 個 人 並 不 鼓 勵 打 大 風 出 海 撈 魚 , 而 是 等 見 底 訊 號 出 現 , 才 輕 注 入 市 一 博 , 並 等 待 訊 號 確 認 時 重 新 入 市 。 另 一 方 面 , 通 常 終 極 一 跌 才 是 最 恐 慌 時 , 也 非 賤 價 止 蝕 沽 貨 的 時 機 , 除 非 持 貨 注 碼 已 超 出 個 人 風 險 承 受 範 圍 。

信 置 股 價 回 到 起 步
下 圖 信 置 ( 083 ) 走 勢 顯 示 , 其 股 價 已 跌 至 去 年 3 月 至 8 月 的 橫 行 區 , 當 時 樓 價 升 浪 並 未 開 始 , 現 在 樓 價 與 當 時 已 有 一 段 升 幅 , 其 股 價 卻 已 打 回 原 形 。 現 在 投 資 者 最 需 要 的 是 用 平 常 心 應 市 , 終 極 一 跌 通 常 最 令 人 沮 喪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