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14, 2008

炒 友 Blog : 對  基 金 出 事 日 股 日 圓 累 全 球


昨 日 港 股 以 至 環 球 股 市 的 急 挫 , 導 因 之 一 是 美 元 急 挫 , 本 來 英 鎊 及 歐 元 相 對 強 勢 , 市 場 還 可 以 接 受 , 可 是 日 圓 勁 升 , 問 題 便 來 了 。 由 於 近 幾 年 對 基 金 流 行 借 低 息 日 圓 來 作 套 息 交 易 , 一 旦 日 圓 大 幅 上 升 , 對 基 金 不 得 不 平 倉 或 至 少 減 倉 , 作 為 對 基 金 熱 門 投 資 的 新 興 市 場 股 票 , 便 成 為 首 輪 沽 售 對 象 。

日 圓 急 升 , 有 說 是 與 對 基 金 爆 煲 有 連 帶 關 係 。 據 報 道 , 凱 雷 集 團 旗 下 的 對 基 金 凱 雷 資 本 , 因 未 能 支 付 超 過 4 億 美 元 的 保 證 金 追 加 要 求 , 經 多 日 努 力 仍 無 法 解 決 , 結 果 面 臨 被 迫 清 盤 。 凱 雷 資 本 以 回 購 、 抵 押 貸 款 等 方 式 從 投 資 銀 行 取 得 融 資 , 以 進 行 高 槓 桿 投 資 。

凱 雷 事 件 冰 山 一 角
凱 雷 資 本 出 事 原 因 , 又 係 次 按 累 事 , 由 於 其 投 資 的 220 億 AAA 級 抵 押 貸 款 無 法 保 證 得 到 償 付 , 以 致 周 轉 不 靈 , 以 其 數 以 百 億 計 的 投 資 組 合 , 卻 連 區 區 4 億 美 元 的 追 加 保 證 金 也 無 法 支 付 。 有 報 道 指 其 投 資 組 合 當 中 , 有 近 50 億 美 元 是 以 農 產 品 為 主 之 期 貨 合 約 , 這 或 許 解 釋 了 何 以 油 價 金 價 勁 升 , 而 農 產 品 期 貨 近 日 卻 離 奇 急 跌 。

凱 雷 作 為 最 著 名 對 基 金 之 一 的 金 融 機 構 , 也 遭 此 命 運 , 其 他 較 小 型 的 對 基 金 , 在 這 一 輪 金 融 市 場 突 變 後 , 恐 怕 陸 續 有 出 事 個 案 , 事 實 上 , 近 兩 日 便 屢 見 有 基 金 暫 停 投 資 者 贖 回 等 新 聞 , 可 見 聯 儲 局 突 然 急 急 出 招 救 市 , 或 許 不 是 先 知 先 覺 , 而 是 危 急 之 下 匆 匆 出 手 。 由 於 金 融 市 場 環 環 緊 扣 , 短 期 內 不 知 仍 有 多 少 出 事 個 案 , 目 前 市 況 已 很 難 再 靠 基 本 及 技 術 分 析 應 付 , 惟 有 少 炒 少 錯 。
日 股 一 浪 低 於 一 浪

日 圓 急 升 拖 累 日 本 出 口 股 表 現 , 日 股 昨 下 跌 400 多 點 , 已 不 算 跌 得 特 別 多 。 日 股 在 區 內 股 市 中 特 別 弱 勢 , 早 於 去 年 中 日 經 指 數 已 相 繼 失 守 50 日 線 及 250 日 線 , 去 年 9 月 更 率 先 出 現 50 日 線 跌 穿 250 日 線 的 其 中 一 個 「 熊 市 」 訊 號 。 反 彈 過 後 , 日 經 指 數 未 能 企 穩 50 日 及 250 日 線 , 而 每 次 反 彈 也 受 制 於 50 日 線 阻 力 , 走 勢 一 浪 低 於 一 浪 。

目 前 日 股 跌 浪 仍 未 知 底 在 何 處 , 惟 有 一 點 可 以 留 意 , 是 指 數 已 大 幅 拋 離 250 日 線 , 通 常 出 現 指 數 偏 離 250 日 線 40% 以 上 , 都 有 機 會 隨 時 出 現 熊 市 大 反 彈 ( 或 牛 市 大 調 整 ) , 且 看 何 時 出 現 。 指 50 日 線 正 跌 向 250 日 線 , 看 來 港 股 面 臨 熊 襲 的 機 會 越 來 越 大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