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30, 2008

炒 友 Blog : 本 地 銀 行 炒 併 購 東 亞 追 落 後


期 指 結 算 日 港 股 不 再 下 跌 , 反 而 借 區 內 股 市 造 好 , 反 彈 百 多 點 。 近 幾 日 港 股 窄 幅 波 動 , 其 中 一 個 市 場 現 象 , 是 成 交 額 大 幅 萎 縮 , 最 極 端 是 周 二 的 544 億 元 , 近 兩 日 也 只 得 600 多 億 元 , 相 比 起 上 月 的 800 、 900 億 元 , 成 交 跌 幅 相 當 顯 著 。 簡 單 一 點 說 , 市 場 的 錢 走 到 那 去 了 ? 近 日 已 分 析 過 , 兩 大 藍 籌 中 移 動 ( 941 ) 及 控 ( 005 ) 圖 表 走 勢 已 經 轉 差 , 既 然 兩 條 大 柱 都 有 此 表 現 , 很 難 預 期 資 金 仍 會 積 極 入 市 買 賣 。 另 一 方 面 , 5 至 8 月 一 般 是 股 市 較 淡 靜 時 期 , 未 來 這 幾 個 月 股 市 或 繼 續 有 資 金 炒 個 別 股 份 , 但 要 回 復 上 月 相 對 的 「 旺 市 」 , 相 信 會 比 較 困 難 。

短 期 市 場 焦 點 , 肯 定 仍 是 炒 併 購 的 本 地 銀 行 股 。 永 隆 銀 行 ( 096 ) 賣 盤 進 入 尾 聲 , 雖 然 最 終 作 價 或 因 拆 開 個 別 資 產 而 將 市 賬 率 ( P/B ) 由 市 傳 的 3.1 倍 壓 低 至 2.85 倍 , 但 仍 然 遠 高 於 市 場 原 先 預 期 的 2.5 倍 。 事 實 上 , 永 隆 標 售 賣 盤 , 一 開 始 已 接 獲 10 多 個 買 家 洽 購 , 而 且 除 了 中 資 大 銀 行 之 外 , 不 乏 外 資 基 金 及 銀 行 , 反 映 本 港 的 銀 行 相 當 吃 香 , 作 為 接 通 國 內 的 橋 樑 , 世 界 各 地 金 融 業 界 對 本 港 銀 行 牌 照 十 分 渴 求 。

本 地 中 小 銀 行 股 摩 拳 擦 掌 , 相 對 賣 盤 機 會 較 小 的 東 亞 銀 行 ( 023 ) 股 價 仍 未 被 大 幅 炒 高 , 卻 有 機 會 在 水 漲 船 高 效 應 之 下 , 追 回 近 日 銀 行 股 之 升 幅 , 可 以 作 為 炒 落 後 之 選 。 東 亞 去 年 底 因 中 銀 香 港 ( 2388 ) 以 溢 價 入 股 而 惹 人 憧 憬 , 股 價 忽 然 炒 上 61 元 , 其 後 因 應 市 況 反 覆 回 落 , 3 月 時 跌 至 33.65 元 低 位 , RSI 現 底 背 馳 , 股 價 見 底 回 升 。 由 3 月 低 位 至 今 , 東 亞 形 成 平 行 上 升 通 道 , 股 價 現 正 沿 上 升 通 道 緩 慢 爬 升 , 以 再 試 通 道 頂 為 目 標 , 股 價 可 見 51.5 元 , 如 短 炒 可 在 該 位 獲 利 , 待 跌 回 通 道 底 再 行 入 市 。


目 標 價 52 元
近 期 不 少 大 行 都 看 好 東 亞 前 景 , 瑞 信 表 示 , 東 亞 內 地 業 務 理 想 、 香 港 業 務 規 模 具 策 略 價 值 , 基 於 其 自 然 增 長 及 潛 在 被 購 併 的 因 素 , 結 合 其 強 勁 財 務 表 現 , 維 持 跑 贏 大 市 評 級 , 目 標 價 由 52 元 調 高 至 55 元 。 高 盛 則 指 出 , 東 亞 銀 行 成 為 首 家 外 資 銀 行 獲 批 推 出 人 民 幣 借 記 卡 , 將 加 速 其 內 地 存 款 業 務 的 擴 展 , 從 而 使 其 內 地 業 務 獲 得 突 破 性 發 展 。 高 盛 因 此 將 東 亞 評 級 從 由 中 性 上 調 至 確 信 買 入 , 目 標 價 由 42 元 上 調 至 58 元 。

買 賣 策 略 : 東 亞 銀 行 伺 機 在 46.5 至 48.5 元 水 平 買 入 , 目 標 52 元 , 失 守 44 元 止 蝕 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