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19, 2008

炒 友 Blog : 暴 利 稅 或 調 整 收 集 中 石 油


上 周 五 油 價 一 度 升 至 127.82 美 元 高 位 , 其 後 雖 稍 為 回 落 , 仍 創 收 市 新 高 。 令 人 奇 怪 的 是 , 上 周 二 晚 美 國 國 會 才 通 過 暫 停 增 添 每 日 7 萬 桶 的 戰 略 石 油 儲 備 , 直 至 油 價 回 落 至 75 美 元 以 下 為 止 , 美 國 經 濟 數 據 持 續 不 振 也 不 利 石 油 需 求 , 油 價 卻 無 視 消 息 屢 創 新 高 。 高 盛 證 券 唱 好 油 價 是 原 因 之 一 , 該 行 上 周 五 指 , 鑑 於 石 油 供 應 緊 絀 , 將 今 年 下 半 年 原 油 平 均 價 格 展 望 由 每 桶 107 美 元 調 高 至 141 美 元 , 明 年 則 再 升 至 148 美 元 , 理 由 是 石 油 供 應 增 長 速 度 減 慢 , 供 求 緊 張 是 油 價 長 遠 上 揚 的 主 要 因 素 。

前 聯 儲 局 主 席 格 林 斯 潘 上 周 也 指 出 , 石 油 企 業 盈 利 雖 然 增 加 , 但 他 們 於 生 產 及 基 建 設 備 投 資 過 少 , 將 導 致 石 油 供 不 應 求 , 加 上 期 油 市 場 炒 作 活 動 日 益 頻 繁 , 將 帶 動 油 價 上 漲 。 其 實 近 期 所 見 , 農 產 品 期 貨 價 格 已 大 幅 回 落 , 金 價 在 上 周 五 急 升 前 , 也 持 續 回 落 , 油 價 急 升 , 很 大 程 度 是 期 油 炒 家 的 活 動 造 成 。 大 戶 利 用 槓 桿 炒 賣 , 只 需 動 用 數 億 美 元 便 能 持 有 數 萬 張 期 油 合 約 , 炒 家 活 動 不 難 控 制 油 價 。

油 價 急 升 , 但 過 去 一 段 日 子 中 石 油 ( 857 ) 股 價 卻 反 覆 下 跌 , 仿 與 油 價 關 係 不 大 , 中 石 油 股 東 可 謂 相 當 氣 餒 。 如 此 結 果 , 除 了 是 國 內 成 品 油 價 格 受 到 限 制 外 , 應 是 暴 利 稅 所 致 。 中 國 自 06 年 3 月 起 , 對 石 油 開 採 企 業 銷 售 國 產 原 油 價 格 超 過 每 桶 40 美 元 時 , 所 獲 得 的 超 額 收 入 按 20% 至 40% 的 比 例 徵 收 石 油 特 別 收 益 金 , 又 稱 暴 利 稅 。 如 果 原 油 實 現 價 格 達 到 60 美 元 , 則 稅 率 高 達 40% , 上 游 業 務 抽 如 此 重 稅 , 下 游 煉 油 業 務 卻 要 虧 蝕 , 股 價 不 跌 才 怪 。

候 11.4-11.8 元 買 入
去 年 中 石 油 上 繳 457 億 元 ( 人 民 幣 . 下 同 ) 的 暴 利 稅 , 若 按 今 年 1 月 油 價 折 算 , 08 年 全 年 將 要 上 繳 稅 款 超 過 900 億 元 , 集 團 去 年 全 年 盈 利 才 1456 億 元 , 暴 利 稅 明 顯 侵 蝕 集 團 大 部 份 盈 利 。 中 石 油 管 理 層 上 周 證 實 , 中 國 政 府 正 研 究 石 油 特 別 收 益 金 的 調 整 方 案 。 假 如 屬 實 , 中 石 油 估 值 勢 獲 重 新 評 估 , 現 階 段 不 妨 開 始 收 集 。

買 賣 策 略 : 中 石 油 今 年 1 月 尾 至 今 , 形 態 上 似 營 造 W 底 或 複 式 頭 肩 底 , 過 去 幾 個 月 升 近 12.4 至 12.28 元 皆 受 阻 而 回 落 , 形 成 阻 力 軌 。 上 周 股 價 明 顯 反 彈 , 周 五 收 11.52 元 , 重 上 10 日 線 , 蓄 勢 再 挑 戰 阻 力 軌 , 可 候 11.4 至 11.8 元 先 買 入 一 注 , 升 破 12.4 元 再 加 一 注 , 短 線 目 標 14 元 , 失 守 11 元 止 蝕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