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28, 2008

炒 友 Blog : 政 策 風 險 高   中 資 股 暫 避


昨 日 指 收 市 終 失 守 50 日 線 , 即 跌 穿 所 有 常 用 平 均 線 支 持 , 絕 非 好 兆 頭 。 今 次 跌 浪 元 凶 之 一 是 中 移 動 ( 941 ) , 在 近 兩 個 交 易 日 出 現 大 陰 燭 急 跌 之 後 , 昨 日 反 彈 乏 力 , 收 市 又 再 跌 至 250 日 線 邊 緣 , 今 日 若 再 跌 , 將 失 守 250 日 線 。 中 移 動 上 月 失 守 該 線 4 個 交 易 日 後 返 回 其 上 , 翻 查 圖 表 , 中 移 動 自 04 年 以 來 都 未 有 跌 穿 250 日 線 逾 一 星 期 的 紀 錄 , 今 次 中 移 動 若 確 認 失 守 該 長 期 平 均 線 , 是 相 當 利 淡 的 訊 號 。

內 地 電 訊 業 重 組 並 不 是 突 發 消 息 , 高 盛 在 重 組 公 佈 發 出 前 也 曾 說 過 對 中 移 動 影 響 不 大 , 惟 其 後 突 然 轉 為 睇 淡 , 更 將 其 列 入 「 確 信 沽 售 名 單 」 , 目 標 價 大 幅 調 低 至 105 元 , 原 因 就 是 公 佈 內 的 政 策 風 險 。 由 於 公 佈 提 及 將 扶 持 新 進 入 者 , 而 實 施 非 對 稱 管 制 , 高 盛 認 為 是 市 場 始 料 不 及 , 本 來 預 期 重 組 過 後 至 少 一 兩 年 不 會 有 非 對 稱 的 監 管 措 施 。 所 謂 不 對 稱 監 管 , 公 佈 清 楚 表 明 , 政 府 決 心 扶 持 新 經 營 者 , 會 要 求 流 動 電 訊 商 相 互 開 放 漫 遊 業 務 , 並 由 政 府 決 定 漫 遊 結 算 費 , 高 盛 認 為 對 中 移 動 非 常 不 利 , 「 會 在 一 夜 間 令 中 移 動 的 龐 大 網 絡 優 勢 消 失 」 。

高 盛 指 公 佈 信 息 非 常 清 楚 , 中 央 希 望 形 成 3 家 實 力 與 規 模 相 對 接 近 的 營 運 商 , 為 達 目 的 , 非 對 稱 監 管 政 策 可 行 措 施 , 如 單 方 面 的 號 碼 可 攜 、 短 期 限 制 中 移 動 發 展 固 網 業 務 等 , 肯 定 會 出 台 。 另 一 問 題 是 中 移 動 日 後 推 出 的 3G 是 國 產 TD 制 式 , 與 全 球 通 用 的 WCDMA 不 同 , 不 同 外 國 3G 制 式 , 發 展 下 去 又 如 何 收 科 ? 反 而 聯 通 ( 762 ) 出 售 CDMA 網 絡 後 , 有 資 金 發 展 WCDMA 制 式 的 3G 網 絡 , 形 勢 完 全 不 同 。

打 壓 通 脹 利 淡 H 股
政 策 風 險 肯 定 是 中 資 股 近 期 最 大 憂 慮 , 日 前 發 改 委 便 出 招 壓 低 煤 、 電 、 油 等 價 格 , 透 過 大 量 增 產 及 不 准 提 價 , 人 為 壓 低 能 源 價 格 , 以 免 通 脹 進 一 步 升 溫 , 觸 發 相 關 股 份 近 兩 日 顯 著 下 跌 。 四 川 大 地 震 之 後 , 中 央 更 加 以 民 生 為 本 , 股 票 及 股 市 發 展 已 在 次 要 , 打 壓 通 脹 仍 是 首 要 任 務 。

有 此 大 前 提 , 惟 有 暫 避 中 資 股 , 而 內 銀 股 也 是 受 累 股 份 之 一 , 為 防 貨 幣 增 長 過 快 刺 激 通 脹 , 貸 款 增 長 肯 定 睇 得 更 緊 , 早 前 因 屢 發 盈 喜 而 跑 贏 大 市 的 內 銀 股 , 隨 時 成 為 下 一 波 沽 售 對 象 。 其 中 招 商 銀 行 ( 3968 ) 本 是 表 現 最 強 的 內 銀 股 , 近 日 出 現 多 個 利 淡 訊 號 , 分 別 失 守 250 日 線 和 50 日 線 , 以 及 跌 穿 頭 肩 頂 頸 線 , 短 期 反 彈 若 不 能 重 上 30 元 , 後 市 恐 怕 仍 反 覆 向 下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