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30, 2008

炒 友 Blog : 中 資 金 融 股 回 復 跌 勢


美 國 國 會 就 7000 億 美 元 救 市 方 案 達 成 共 識 , 反 而 掀 起 新 一 輪 金 融 波 動 , 這 次 是 燒 到 歐 洲 , 英 國 、 德 國 都 有 房 貸 金 融 機 構 出 現 財 政 問 題 , 要 由 政 府 出 手 國 有 化 或 提 供 擔 保 支 持 , 歐 洲 大 型 金 融 集 團 富 通 更 加 要 三 國 政 府 聯 手 注 資 拯 救 , 一 時 之 間 , 美 國 的 金 融 海 嘯 , 正 式 到 歐 洲 。

以 昨 日 亞 太 區 股 市 表 現 參 考 , 昨 晚 美 股 恐 怕 難 逃 大 跌 命 運 , 連 救 市 方 案 通 過 這 最 後 好 消 息 都 出 埋 , 日 後 卻 仍 有 大 量 壞 消 息 待 爆 發 , 怎 能 不 跌 ?

今 次 救 市 方 案 由 原 本 3 頁 紙 增 至 100 頁 , 限 制 增 多 固 然 令 金 融 機 構 解 困 能 力 打 了 折 扣 。 更 重 要 一 點 , 是 金 融 海 嘯 禍 及 歐 洲 , 反 映 這 次 金 融 災 難 已 出 現 骨 牌 效 應 , 單 靠 美 國 出 招 救 市 , 未 必 能 化 解 危 機 , 但 歐 洲 國 家 眾 多 , 要 在 短 期 內 協 商 出 單 一 的 拯 救 方 案 , 實 不 易 。

現 在 唯 一 的 救 市 重 劑 , 相 信 會 是 聯 儲 局 大 手 減 息 , 企 圖 或 意 圖 令 樓 市 得 以 止 跌 , 會 否 谷 起 另 一 個 泡 沫 , 已 是 後 話 。 事 實 上 , 正 如 大 摩 亞 洲 區 主 席 羅 奇 昨 日 所 說 , 為 挽 回 市 場 信 心 , 美 國 聯 儲 局 要 表 明 對 市 場 的 支 持 , 聯 邦 基 金 利 率 需 要 下 調 50 點 子 , 做 法 一 如 87 年 金 融 危 機 爆 發 時 , 當 局 減 息 50 點 子 , 為 市 場 提 供 更 多 流 動 資 金 情 況 一 樣 。

昨 日 的 金 融 市 場 一 片 混 亂 , 資 金 都 逃 到 美 國 國 庫 券 , 孳 息 低 無 可 低 , 拆 息 卻 高 得 出 奇 , 銀 行 及 金 融 機 構 之 間 互 不 信 任 , 這 種 情 況 持 續 下 去 的 話 , 更 多 企 業 將 面 臨 周 轉 不 靈 , 更 莫 說 要 到 企 業 債 券 市 場 發 債 集 資 。 以 上 情 況 不 改 善 的 話 , 環 球 金 融 市 場 很 難 得 以 穩 定 下 來 , 現 階 段 說 要 入 市 買 股 票 , 更 加 是 超 高 危 動 作 。

交 行 彈 完 掉 頭 試 底
究 竟 這 一 次 是 金 融 海 嘯 第 二 波 , 還 是 僅 屬 餘 波 , 現 在 還 是 難 說 得 很 , 市 場 明 顯 地 未 因 救 市 方 案 將 獲 通 過 而 信 心 增 強 , 反 而 更 多 金 融 機 構 為 求 自 保 而 不 敢 拆 出 資 金 , 是 市 場 信 心 嚴 重 不 足 的 證 明 。 市 場 信 心 疲 弱 , 延 至 各 個 不 同 經 濟 環 節 , 這 次 金 融 風 波 的 影 響 , 可 能 比 預 期 還 要 漫 長 、 更 加 嚴 重 。

中 資 金 融 股 昨 日 出 現 較 大 跌 幅 , 其 中 交 通 銀 行 ( 3328 ) 大 跌 近 7% , 日 線 圖 上 MACD 不 但 未 能 重 現 熊 牛 買 貨 訊 號 , 反 而 熊 差 再 度 擴 大 , 是 短 期 相 當 不 利 的 訊 號 , 9 月 18 日 低 位 隨 時 要 再 試 一 次 。

另 一 個 走 勢 暫 時 未 能 看 好 的 指 標 , 是 其 保 歷 加 通 道 中 軸 持 續 向 下 , 近 幾 次 反 彈 都 未 能 重 上 中 軸 , 要 轉 勢 是 談 何 容 易 。 其 他 中 資 金 融 股 表 現 大 同 小 異 , 看 來 相 關 股 份 至 少 先 在 低 位 徘 徊 一 段 時 間 , 方 有 力 再 上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