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01, 2008

炒 友 Blog : 大 市 反 覆 地 產 股 只 宜 低 吸


近 期 港 股 表 現 極 度 反 覆 , 美 股 也 不 弱 , 上 周 四 才 升 逾 200 點 , 周 五 又 跌 回 171 點 , 雖 然 走 勢 不 致 一 下 子 轉 壞 , 但 就 令 投 資 者 非 常 掃 興 。 其 實 翻 查 圖 表 , 美 股 主 要 指 數 包 括 標 普 500 及 道 指 自 7 月 中 起 就 持 續 橫 行 , 波 幅 收 窄 , 經 常 升 兩 日 、 跌 兩 日 , 相 比 之 下 , 港 股 的 波 幅 大 幅 跑 贏 美 股 , 以 及 區 內 主 要 股 市 。

本 港 股 市 在 第 三 季 例 靜 , 因 為 7 月 至 9 月 有 暑 假 因 素 , 市 場 有 說 法 指 基 金 經 理 會 在 這 段 時 間 放 大 假 , 在 9 月 至 10 月 才 陸 續 重 返 市 場 。 參 考 近 幾 年 港 股 , 的 確 有 此 現 象 , 在 第 二 至 第 三 季 成 交 及 波 幅 都 有 所 收 窄 , 去 年 則 是 一 個 異 數 , 直 通 車 加 內 地 股 市 狂 潮 , 在 去 年 8 至 10 月 的 股 市 升 幅 和 波 幅 , 十 年 難 得 一 見 。

假 如 散 戶 錯 失 去 年 的 股 市 狂 潮 , 由 去 年 底 至 今 年 的 熊 市 投 資 成 績 , 很 難 指 望 有 甚 麼 好 表 現 , 即 使 9 月 、 10 月 份 如 市 場 所 講 的 基 金 經 理 放 完 假 , 股 市 都 未 必 可 以 擺 脫 悶 局 。 技 術 上 , 指 上 有 一 條 50 日 線 近 21900 , 下 有 8 月 低 位 20350 , 現 水 平 上 升 和 下 跌 空 間 都 是 差 不 多 , 造 好 和 造 淡 值 博 率 認 真 麻 麻 。

近 來 港 股 的 一 個 怪 現 象 , 是 除 了 玩 「 單 跳 」 之 外 , 每 日 波 幅 都 顯 著 上 升 , 大 戶 仿 似 無 三 、 四 百 點 都 唔 夠 喉 。 單 日 波 幅 大 , 看 似 有 波 幅 可 炒 , 實 際 上 卻 不 是 表 面 看 的 容 易 炒 , 有 時 一 升 或 一 跌 達 700 至 800 點 之 巨 , 逆 向 入 市 要 好 有 信 心 才 不 會 被 震 走 。

事 實 上 , 在 這 種 極 度 反 覆 的 市 況 , 不 少 以 玩 牛 熊 證 為 主 之 炒 友 已 宣 佈 投 降 , 至 於 股 票 , 好 在 若 干 股 份 還 有 幾 日 的 趨 勢 可 炒 , 假 如 股 份 走 勢 也 是 如 此 反 覆 , 恐 怕 大 市 成 交 將 進 一 步 萎 縮 , 更 多 人 會 遠 離 股 票 市 場 。

香 港 興 業 可 留 意
上 周 五 其 實 不 少 股 份 的 走 勢 已 見 起 色 , 當 中 包 括 撐 起 大 市 的 地 產 股 , 不 過 大 市 實 在 太 過 飄 忽 , 並 不 建 議 高 追 一 些 升 幅 已 大 的 地 產 股 , 有 興 趣 入 市 的 話 , 只 宜 候 低 吸 納 大 型 地 產 股 , 或 短 炒 一 些 仍 未 炒 上 的 二 線 地 產 股 。

香 港 興 業 ( 480 ) 近 兩 個 月 股 價 大 致 在 3.50 元 水 平 上 落 , 波 幅 窄 之 餘 , 成 交 亦 偏 低 , 日 線 圖 除 了 MACD 熊 差 持 續 收 窄 之 外 , 技 術 示 性 不 足 。 不 過 , 從 周 線 圖 可 見 , 香 港 興 業 初 見 轉 機 , 上 周 以 陽 燭 升 破 降 軌 , 周 線 MACD 熊 差 收 窄 , 短 線 反 彈 若 上 試 保 歷 加 通 道 中 軸 4.33 元 , 現 價 計 約 有 16% 上 升 空 間 , 若 股 價 跌 穿 橫 行 區 3.40 元 宜 先 行 止 蝕 。

由 於 大 市 方 向 未 明 , 暫 時 只 會 小 注 怡 情 , 等 後 市 較 清 晰 時 才 增 持 股 票 組 合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