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08, 2008

炒 友 Blog : 中 海 油 走 勢 仍 有 轉 機


上 周 五 美 股 收 市 後 有 新 發 展 , 美 國 政 府 會 出 手 接 管 房 利 美 及 房 貸 美 兩 大 機 構 , 盤 後 交 易 , 兩 房 股 價 都 急 跌 兩 成 多 , 相 反 美 國 金 融 股 普 遍 在 盤 後 延 續 升 勢 。

以 上 消 息 , 相 信 在 當 晚 美 股 於 低 位 大 反 彈 時 開 始 流 傳 , 否 則 斷 難 相 信 在 就 業 數 據 極 差 情 況 下 , 美 銀 股 價 會 勁 升 5% , 雷 曼 股 價 更 勁 升 6.7% 。

接 管 兩 房 利 多 於 弊
據 報 道 , 美 國 政 府 接 管 是 以 發 行 大 量 優 先 股 方 式 注 資 兩 房 , 兩 房 股 東 權 益 將 被 大 幅 攤 薄 , 而 今 次 注 資 , 估 計 規 模 是 250 億 美 元 。

這 筆 資 金 , 相 對 於 兩 房 數 以 萬 億 計 的 按 揭 資 產 及 相 關 發 債 , 當 然 是 微 不 足 道 , 但 美 國 政 府 既 然 肯 將 兩 房 「 上 身 」 , 兩 房 發 債 能 力 即 時 大 為 提 高 , 有 利 集 資 並 批 出 更 多 按 揭 , 不 致 令 美 國 買 樓 人 士 做 不 到 按 揭 , 而 令 美 國 樓 市 更 加 一 沉 不 起 。

接 管 兩 房 有 這 麼 多 好 處 , 為 甚 麼 美 國 政 府 不 早 早 就 去 做 ? 以 上 做 法 等 於 用 納 稅 人 的 錢 去 救 兩 房 , 或 為 兩 房 以 往 的 錯 誤 決 定 「 埋 單 」 , 在 早 前 的 美 元 跌 勢 中 , 肯 定 會 令 美 元 進 一 步 疲 弱 , 油 價 更 難 下 跌 。

不 過 現 在 美 元 已 逆 轉 , 油 價 亦 已 跌 下 來 ( 多 得 美 國 政 府 揪 出 期 油 炒 家 ) , timing 是 適 合 作 出 此 決 定 。 有 時 有 些 政 策 , 推 行 時 間 的 先 後 , 效 果 會 有 很 大 差 別 。

今 日 在 美 股 期 指 很 大 可 能 續 升 情 況 下 , 亞 洲 股 市 大 反 彈 的 機 會 不 低 , 但 反 彈 能 否 持 續 , 仍 要 觀 望 多 幾 日 , 尤 其 指 剛 跌 穿 大 位 支 持 , 大 行 亦 輪 流 出 報 告 唱 淡 個 別 行 業 , 上 周 輪 到 睇 淡 地 產 股 , 淡 友 會 否 收 手 , 是 一 大 疑 問 , 短 線 博 反 彈 的 風 險 相 當 高 。 指 20350 底 部 守 了 兩 次 終 於 失 陷 , 估 計 會 成 為 短 期 反 彈 阻 力 。

今 日 入 市 博 反 彈 者 , 應 不 會 少 , 但 小 邱 在 未 見 到 明 確 見 底 及 轉 勢 訊 號 前 , 暫 不 會 急 於 入 市 買 貨 , 不 要 忘 記 大 行 剛 調 低 香 港 經 濟 增 長 , 美 國 也 陸 續 有 銀 行 倒 閉 , 反 彈 過 後 , 淡 友 又 有 大 條 道 理 沽 貨 。
短 期 股 市 睇 好 , 美 元 卻 有 可 能 回 吐 , 油 價 或 會 由 低 位 回 升 , 連 跌 多 日 的 中 海 油 ( 883 ) 或 有 機 會 反 彈 。

若 轉 穩 可 短 炒 波 幅
右 圖 中 海 油 近 幾 日 雖 回 落 , 但 MACD 尚 未 重 現 雙 熊 , 今 日 如 大 幅 回 升 , 或 可 令 熊 差 收 窄 , 保 歷 通 道 底 亦 未 見 向 下 撐 開 , 短 期 在 通 道 內 即 9.70 元 至 12.14 元 之 間 上 落 的 機 會 頗 大 , 讀 者 自 問 眼 明 手 快 者 , 可 在 通 道 內 短 炒 波 幅 , 但 必 須 嚴 守 止 蝕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