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30, 2008

股 場 放 大 鏡 : 洗 倉 潮 蔓 延   工 業 股 遭 殃


早 前 圍 繞 上 市 公 司 財 困 的 新 聞 不 絕 於 耳 , 到 近 日 連 傳 統 工 業 股 都 開 始 有 沽 壓 , 音 響 、 耳 機 及 通 訊 產 品 生 產 商 富 士 高 ( 927 ) 昨 急 挫 18% , 收 0.84 元 , 創 出 04 年 以 來 低 位 , 成 交 額 有 460 萬 元 , 比 平 日 多 出 好 幾 倍 , 隱 見 洗 倉 味 道 。

受 內 地 實 施 新 勞 動 法 及 兌 虧 損 影 響 , 富 士 高 今 年 7 月 公 佈 , 08 年 度 ( 3 月 年 結 ) 純 利 倒 退 13% 至 1.38 億 元 , 業 績 一 出 , 其 股 價 即 勁 跌 13% , 而 公 佈 當 日 股 價 大 跌 後 仍 有 1.74 元 , 跌 至 昨 日 , 竟 只 得 0.84 元 , 市 值 勁 縮 至 3.35 億 元 。 其 實 去 年 業 績 也 非 一 無 是 處 , 公 司 宣 佈 派 末 期 息 每 股 5 仙 之 餘 , 另 為 慶 祝 集 團 25 周 年 派 特 別 股 息 5 仙 。

富 士 高 業 績 差 沽 壓 大
這 份 業 績 令 人 失 望 的 地 方 , 是 去 年 上 半 年 純 利 仍 錄 得 51.7% 增 幅 , 至 6754 萬 元 , 但 全 年 業 績 卻 錄 得 倒 退 。 富 士 高 跌 至 現 價 , 往 績 PE 降 至 僅 2.3 倍 , 仍 有 人 急 於 求 售 , 應 是 反 映 業 績 惡 化 程 度 , 在 將 公 佈 之 中 期 話 唔 定 會 有 「 驚 嚇 」 。 基 於 公 司 不 少 定 單 來 自 歐 美 , 當 地 經 濟 轉 差 , 會 是 未 來 一 段 時 間 的 經 營 風 險 。

富 士 高 在 此 低 位 仍 然 勁 跌 , 最 令 人 不 解 之 處 , 是 公 司 財 政 其 實 相 當 唔 錯 , 去 年 業 績 報 表 顯 示 , 其 現 金 及 銀 行 結 存 有 3.25 億 元 , 高 於 流 動 負 債 3.03 億 元 , 總 淨 負 債 僅 3300 萬 元 多 , 為 近 年 來 最 少 , 故 有 能 力 派 發 高 息 , 應 該 較 少 受 銀 行 落 雨 收 遮 的 影 響 。

參 考 同 業 業 績 , 成 謙 聲 匯 ( 2728 ) 早 兩 星 期 公 佈 之 中 期 業 績 , 股 東 應 佔 溢 利 95.4 萬 元 , 大 幅 倒 退 92% , 點 估 得 到 呢 隻 David Webb 新 寵 都 遭 此 命 運 ? 綜 合 以 上 分 析 , 富 士 高 急 跌 看 來 是 業 績 累 事 居 多 , 欲 撈 底 都 宜 等 下 期 業 績 出 至 諗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