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09, 2008

炒 友 Blog : 大 戶 殺 倉 夠 狠 夠 絕


兩 房 消 息 帶 動 昨 日 亞 洲 股 市 全 面 急 升 , 期 指 開 市 不 久 便 升 逾 1000 點 , 中 段 雖 有 所 回 落 , 惟 全 日 大 部 份 時 間 只 是 在 數 十 點 波 幅 內 上 落 , 收 市 後 競 價 時 段 , 多 隻 藍 籌 股 大 幅 抽 高 , 指 在 最 後 10 分 鐘 升 多 100 點 , 然 成 交 僅 多 了 不 足 30 億 元 , 全 日 成 交 相 對 指 升 幅 , 亦 略 嫌 不 足 。

造 好 造 淡 皆 屬 高 危
大 戶 挾 期 指 淡 倉 挾 得 夠 狠 夠 絕 , 淡 友 連 稍 為 低 一 點 水 位 平 倉 的 機 會 也 沒 有 , 其 實 自 上 月 開 始 , 造 好 造 淡 皆 變 成 高 危 活 動 , 當 市 場 累 積 一 定 街 外 淡 倉 , 必 有 一 次 大 型 挾 淡 倉 行 動 , 但 挾 淡 倉 過 後 又 回 復 跌 勢 , 而 且 一 行 單 邊 , 每 日 波 幅 以 700 點 至 1000 點 計 , 這 種 市 況 , 根 本 不 是 普 羅 散 戶 可 以 參 與 。

小 邱 認 為 , 在 此 金 融 市 場 動 盪 時 期 , 絕 非 出 海 打 魚 機 會 , 若 勉 強 入 市 , 反 而 有 點 似 10 號 風 球 去 衝 浪 。

據 報 道 , 美 國 政 府 是 在 委 託 投 資 銀 行 作 深 入 調 查 後 , 發 現 兩 房 原 來 透 過 大 玩 財 技 , 隱 瞞 兩 房 財 力 嚴 重 不 足 之 後 , 才 被 迫 出 手 。 到 底 兩 房 資 不 抵 債 情 況 有 多 嚴 重 , 還 有 待 公 佈 , 坊 間 有 分 析 估 計 , 兩 房 資 不 抵 債 實 際 多 達 480 億 至 1000 億 美 元 。

因 此 , 美 國 政 府 會 透 過 多 次 買 入 兩 房 可 轉 換 優 先 股 或 認 股 證 注 資 , 要 注 資 到 幾 時 才 令 兩 房 回 復 正 數 淨 值 , 仍 是 一 個 謎 , 而 連 同 政 府 會 購 入 兩 房 的 按 揭 抵 押 債 券 , 為 市 場 供 應 新 水 源 , 美 國 政 府 等 於 大 舉 印 美 鈔 幫 兩 房 填 , 難 怪 美 國 政 府 不 敢 在 早 前 美 元 大 弱 勢 時 作 此 行 動 。

美 林 認 為 , 現 階 段 投 資 者 增 持 金 融 股 仍 為 時 尚 早 , 並 指 美 國 政 府 將 兩 房 問 題 視 作 單 一 拯 救 行 動 , 而 非 系 統 性 問 題 , 當 局 應 該 成 立 法 定 機 構 重 整 金 融 行 業 , 而 短 期 金 融 股 轉 強 可 視 作 高 位 沽 售 機 會 。

其 實 兩 房 根 本 就 不 應 本 身 既 作 為 擔 保 角 色 , 又 去 持 有 大 量 相 關 資 產 , 利 用 本 身 的 發 債 成 本 優 勢 去 賺 息 獲 利 , 到 出 事 又 以 會 計 制 度 漏 洞 「 合 法 」 做 假 數 。 美 國 政 府 應 盡 快 幫 兩 房 出 售 資 產 大 幅 降 低 其 規 模 , 但 在 今 次 方 案 中 , 美 國 政 府 卻 表 示 暫 不 會 出 售 兩 房 資 產 。

新 地 反 彈 暫 當 後 抽
短 期 外 圍 及 港 股 仍 有 挾 升 機 會 , 但 是 否 適 合 此 時 此 刻 入 市 買 賣 , 宜 衡 量 清 楚 風 險 與 回 報 所 在 。

新 地 ( 016 ) 上 周 五 以 裂 口 大 陰 燭 跌 穿 下 降 楔 形 兼 底 部 支 持 , 昨 日 回 升 , 暫 可 視 作 破 底 後 之 技 術 後 抽 , 除 非 後 市 有 力 上 破 長 期 降 軌 阻 力 112 元 , 否 則 要 轉 勢 向 上 仍 是 困 難 重 重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