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28, 2008

股 場 放 大 鏡 : 東 亞 拆 彈 波 及 同 業


上 市 公 司 「 地 雷 」 爆 完 一 單 又 一 單 , 繼 累 積 股 票 及 累 積 外 期 權 之 後 , 東 亞 銀 行 ( 023 ) 突 然 發 出 盈 警 , 表 示 由 於 考 慮 到 將 手 持 的 債 務 抵 押 證 券 ( CDO ) 持 有 至 到 期 的 話 , 投 資 組 合 的 剩 餘 價 值 或 進 一 步 大 幅 削 減 , 因 此 在 昨 日 發 出 通 告 前 已 全 數 出 售 以 上 投 資 工 具 , 連 同 上 半 年 已 入 賬 之 虧 損 13 億 元 , 共 錄 得 35 億 元 虧 損 , 因 此 令 全 年 純 利 同 比 大 幅 倒 退 。

東 亞 這 份 通 告 , 精 警 之 處 是 即 時 與 CDO 劃 清 界 線 , 並 強 調 除 以 上 損 失 之 外 , 銀 行 業 務 穩 健 , 及 將 繼 續 穩 健 , 可 能 是 吸 取 了 上 次 疑 似 擠 提 的 訓 , 留 有 尾 巴 的 話 後 果 可 大 可 小 。 東 亞 在 此 金 融 亂 世 沽 得 清 CDO 投 資 , 的 確 令 人 慶 幸 , 反 映 這 種 資 產 還 算 有 流 通 性 。

中 行 受 MBS 困 擾
東 亞 率 先 引 爆 這 個 次 按 資 產 炸 彈 , 其 他 銀 行 又 如 何 ? 由 於 其 他 若 干 中 小 型 銀 行 也 持 有 類 似 資 產 , 故 東 亞 拆 彈 , 卻 分 分 鐘 累 及 其 他 銀 行 , 若 其 他 銀 行 未 走 得 切 , 好 可 能 又 成 為 沽 售 借 口 , 昨 日 中 銀 香 港 ( 2388 ) 便 勁 跌 14% , 與 暴 跌 15% 的 東 亞 做 難 兄 難 弟 。

這 份 具 相 當 震 撼 性 的 通 告 , 有 可 能 在 市 場 早 有 流 傳 , 昨 日 眾 多 較 具 抗 跌 力 的 中 資 銀 行 股 亦 全 線 勁 跌 , 一 向 被 指 持 有 較 多 相 關 海 外 債 務 資 產 的 中 國 銀 行 ( 3988 ) 跌 近 15% , 而 招 行 ( 3968 ) 及 交 行 ( 3328 ) 也 大 跌 13% , 仿 似 世 界 末 日 。

業 績 報 告 顯 示 , 中 行 上 半 年 資 產 減 值 損 失 按 年 急 增 167.5% , 至 171.44 億 元 人 民 幣 , 其 中 證 券 投 資 ( 主 要 為 美 國 住 房 貸 款 抵 押 債 券 MBS ) 減 值 損 失 大 增 至 106.32 億 元 人 民 幣 , 雖 然 風 險 更 高 的 CDO 已 於 去 年 第 四 季 全 數 「 剝 離 」 , 但 MBS 條 數 始 終 唔 細 , 舊 事 重 提 , 又 搞 個 股 市 炸 彈 出 。

邱 之 組 合 : 恆 指 一 萬 關 受 考 驗


港 股 繼 續 狂 瀉 , 令 人 心 寒 。 恆 指 最 低 10676 , 直 指 萬 點 關 , 尾 段 略 彈 , 收 報 11015 , 暴 挫 1602 點 , 跌 幅 近 12.7% , H 指 更 誇 張 , 跌 幅 達 14% 。

萬 二 點 支 持 只 能 守 住 半 日 , 午 後 一 攻 即 破 。 早 前 說 過 , 指 04 年 初 高 位 14058 若 然 失 守 , 11000 至 12000 會 有 支 持 , 但 最 終 跌 破 萬 點 大 關 的 機 會 存 在 ( 即 跌 足 大 型 頂 部 形 態 的 量 度 目 標 ) , 現 在 看 來 , 這 個 機 會 越 來 越 大 。

附 圖 為 指 季 線 對 數 圖 , 指 去 年 第 3 季 至 今 年 首 季 , 三 支 陰 陽 燭 組 成 黃 昏 之 星 見 頂 , 開 展 尋 底 之 旅 。 今 年 第 2 及 第 3 季 , 指 均 以 陰 燭 下 跌 , 踏 入 第 4 季 , 頭 一 個 月 還 未 過 去 , 竟 以 特 大 陰 燭 暴 跌 達 7000 點 , 其 跌 勢 之 猛 , 實 超 乎 想 像 。

從 對 數 圖 可 見 , 指 昨 日 之 收 市 價 , 剛 好 企 於 98 年 延 伸 至 今 的 升 軌 , 也 就 是 11000 點 水 平 , 應 有 相 當 的 防 守 力 , 但 一 旦 確 認 跌 破 , 萬 點 心 理 關 口 是 否 有 支 持 , 頗 為 疑 問 。

上 述 升 軌 雖 有 一 守 的 條 件 , 但 在 基 金 贖 回 潮 和 套 利 盤 拆 倉 潮 下 , 許 多 沽 盤 但 求 套 現 , 全 無 理 性 可 言 。 面 對 這 種 形 勢 , 所 有 技 術 支 持 位 均 不 可 過 信 , 故 此 本 組 合 繼 續 暫 不 入 市 , 等 待 黎 明 的 出 現 。

炒 友 Blog : 圓 匯 未 轉 弱 撈 底 屬 高 危


金 融 海 嘯 一 波 又 一 波 , 叫 人 膽 戰 心 驚 , 不 論 有 冇 股 票 在 手 , 感 覺 都 非 常 不 安 。

昨 日 港 股 跌 幅 又 再 稱 冠 , 其 實 在 近 幾 星 期 不 難 發 現 , 外 圍 歐 美 股 市 回 升 香 港 唔 跟 , 外 圍 稍 跌 , 港 股 則 跌 得 更 勁 , 明 顯 是 有 龐 大 的 沽 壓 令 港 股 變 成 弱 勢 市 場 。 當 全 球 政 府 都 對 股 市 跌 勢 顯 得 無 能 為 力 之 時 , 禁 止 沽 空 是 終 極 手 段 , 據 報 日 本 亦 有 意 推 出 限 制 沽 空 措 施 。

繼 南 韓 與 日 本 之 後 , 市 場 有 人 開 始 提 出 , 香 港 是 否 也 要 禁 制 沽 空 ? 在 當 前 的 對 基 金 拆 倉 套 現 潮 , 加 上 大 量 傳 統 基 金 也 面 臨 大 量 贖 回 壓 力 , 的 確 會 有 投 機 者 或 一 些 對 基 金 借 勢 沽 空 , 但 從 近 日 的 沽 空 金 額 所 見 , 似 乎 未 見 異 動 , 說 香 港 跌 得 多 過 人 與 准 許 沽 空 有 關 , 或 許 過 於 簡 單 化 。

或 會 有 人 認 為 , 港 股 一 向 是 國 際 投 資 者 及 投 機 者 樂 園 , 1998 年 透 過 港 及 期 指 雙 邊 投 注 , 有 人 大 賺 一 筆 , 現 在 , 會 否 是 十 年 前 的 翻 版 ? 小 邱 相 信 有 炒 家 會 乘 機 落 井 下 石 , 但 不 似 是 跌 市 的 主 流 動 力 , 而 且 對 基 金 早 已 元 氣 大 傷 , 兼 不 獲 銀 行 提 供 融 資 槓 桿 , 相 信 炒 家 大 戶 興 風 作 浪 的 能 力 已 大 為 降 低 。

港 股 套 現 潮 並 不 是 今 日 才 出 現 , 令 人 奇 怪 的 是 , 基 金 大 舉 沽 貨 之 後 , 理 應 即 時 提 款 撤 出 資 金 ( 已 計 及 T+2 交 收 ) , 調 回 歐 洲 、 美 國 及 日 本 等 地 , 為 何 港 仍 持 續 強 勁 ? 是 本 港 的 存 款 保 障 較 其 他 國 家 為 高 ? 假 如 是 賭 美 元 升 , 直 接 買 美 元 便 可 , 也 不 用 買 港 元 吧 ?

拆 倉 潮 好 友 沒 法 擋
現 在 市 場 有 太 多 難 以 解 釋 的 現 象 , 相 信 老 一 輩 股 民 也 未 經 歷 過 如 此 瘋 癲 跌 市 。 換 作 是 以 前 , 股 市 莫 名 其 妙 急 跌 , 而 且 跌 幅 特 大 , 一 般 都 是 有 壞 消 息 跟 尾 , 市 場 是 在 預 先 反 映 。 不 過 在 今 時 今 日 , 沽 盤 為 求 套 現 大 量 湧 現 , 股 票 都 是 在 無 買 盤 承 接 下 急 跌 , 便 不 應 用 同 樣 邏 輯 去 推 論 , 當 下 是 實 實 在 在 的 套 現 壓 力 下 急 跌 , 無 法 解 釋 、 無 從 估 計 , 好 友 只 能 無 奈 地 等 待 套 現 壓 力 漸 消 。

日 圓 價 昨 升 至 92 高 位 , 七 國 集 團 預 先 示 警 關 注 圓 , 對 市 卻 毫 無 作 用 , 反 映 現 在 是 拆 倉 大 過 天 , 認 真 難 搞 。 雖 然 現 在 遍 地 平 貨 , 但 在 圓 轉 弱 出 現 之 前 , 撈 底 仍 是 高 危 動 作 , 不 宜 輕 率 行 動 。

A50 技 術 走 勢 利 淡
昨 日 A 股 也 跟 隨 環 球 股 市 大 跌 7% , A50 中 國 基 金 ( 2823 ) 更 大 跌 15% , 以 往 的 溢 價 亦 告 消 失 , 也 不 知 從 何 解 釋 , 但 從 圖 表 上 看 , A50 的 8.50 元 支 持 位 , 幾 次 險 守 後 最 終 以 大 陰 燭 跌 破 , 欲 撈 底 , 還 是 等 較 明 確 的 買 貨 訊 號 才 出 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