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30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博 內 房 股 首 選 華 潤 置 地


新 股 熱 潮 降 溫 , 早 前 因 市 況 好 而 定 價 偏 高 新 股 紛 紛 破 底 , 內 房 股 又 如 何 ? 10 月 上 市 內 房 新 股 包 括 SOHO 中 國 ( 410 ) 、 中 國 奧 園 ( 3883 ) 及 眾 安 房 產 ( 672 ) 都 已 破 底 , 可 謂 受 宏 調 及 定 價 偏 高 的 雙 重 打 擊 。
摩 通 花 旗 齊 睇 好

不 過 經 一 輪 調 整 後 , 高 盛 、 花 旗 、 摩 根 大 通 和 麥 格 理 等 外 資 行 近 日 齊 齊 發 表 報 告 指 內 房 股 估 值 已 變 得 吸 引 , 如 高 盛 報 告 指 , 宏 調 打 擊 內 房 股 的 影 響 , 已 過 度 反 映 於 股 價 內 , 該 行 重 申 內 房 股 的 估 值 已 處 於 吸 引 水 平 , 多 隻 內 房 股 估 值 相 對 現 有 資 產 淨 值 已 有 相 當 折 讓 , 若 股 價 進 一 步 下 跌 , 會 帶 來 更 佳 的 入 市 時 機 。 摩 根 大 通 及 麥 格 理 均 相 信 , 內 房 股 的 大 調 整 已 足 夠 , 現 已 是 吸 納 時 機 。 摩 通 指 出 , 隨 11 月 樓 宇 銷 售 回 穩 , 內 房 股 08 年 預 測 市 盈 率 已 降 至 18 倍 , 相 信 股 價 已 見 底 , 該 行 更 調 高 多 隻 內 房 股 目 標 價 , 當 中 華 潤 置 地 ( 1109 ) 由 原 來 的 16.50 元 調 高 至 23 元 。 花 旗 相 信 內 地 發 展 商 會 繼 續 增 加 土 地 儲 備 , 令 資 產 淨 值 提 高 , 故 看 好 業 內 具 實 力 的 企 業 , 包 括 華 潤 置 地 、 中 國 海 外 ( 688 ) 等 。 大 行 不 約 而 同 睇 好 , 華 潤 置 地 應 該 未 彈 完 。 前 一 輪 中 字 派 係 咁 升 , 除 炒 北 水 南 流 之 外 , 回 歸 A 股 概 念 亦 好 好 炒 , 不 過 近 排 跌 市 , 以 上 概 念 都 被 遺 忘 。 里 昂 日 前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, 重 提 紅 籌 回 歸 , 認 為 網 通 ( 906 ) A 股 上 市 將 於 未 來 6 個 月 內 落 實 , 網 通 管 理 層 表 明 有 意 減 持 國 有 股 股 權 , 是 為 發 行 A 股 鋪 路 , 而 港 股 直 通 車 延 遲 開 通 , 內 地 政 府 或 會 加 快 紅 籌 回 歸 步 伐 。
北 控 炒 紅 籌 回 歸
不 過 該 行 相 信 至 明 年 行 業 重 組 及 3G 發 牌 都 不 會 發 生 , 網 通 的 基 本 因 素 仍 弱 , 故 維 持 沽 售 建 議 , 認 為 行 業 龍 頭 中 移 動 ( 941 ) 較 可 取 。 除 網 通 外 , 中 移 動 、 招 商 局 ( 144 ) 等 大 紅 籌 都 傳 過 回 歸 A 股 , 若 論 概 念 , 當 然 以 北 控 ( 392 ) 最 有 睇 頭 , 除 奧 運 概 念 之 外 , 母 公 司 注 資 前 景 亦 唔 錯 , 料 可 跑 贏 其 他 紅 籌 。

炒 友 Blog : 試 底 成 功 中 鋁 博 反 彈




美 股 忽 然 勁 彈 超 過 300 點 , 市 場 評 論 紛 說 是 受 到 聯 儲 局 委 員 的 減 息 言 論 刺 激 , 同 時 油 價 急 挫 所 致 。 從 圖 表 所 見 , 道 指 剛 好 跌 抵 8 月 中 低 位 , 連 續 兩 日 大 幅 回 升 , 至 少 已 解 除 了 短 期 跌 勢 威 脅 。 美 股 大 幅 回 升 , 帶 動 港 股 升 逾 千 點 , 也 及 時 令 指 技 術 上 確 認 走 強 , 除 一 舉 升 穿 10 日 、 20 日 及 50 日 線 之 外 , MACD 也 將 發 出 熊 牛 訊 號 , 短 線 縱 有 整 固 , 至 少 跌 勢 已 經 喘 定 , 反 彈 目 標 仍 看 30000 關 。 由 於 大 市 已 確 認 轉 穩 , 倉 內 持 貨 仍 按 策 略 持 有 , 不 過 昨 日 國 航 ( 753 ) 大 幅 高 開 未 有 買 入 , 若 回 落 至 9.3 元 至 9.4 元 水 平 , 仍 會 趁 低 吸 納 。 指 雖 已 大 幅 反 彈 , 惟 不 少 中 資 股 僅 處 初 步 反 彈 階 段 , 今 日 博 反 彈 對 象 揀 中 國 鋁 業 ( 2600 ) 。 中 鋁 今 年 兩 次 升 抵 26.2 元 水 平 回 落 , 跌 至 上 星 期 最 低 15.38 元 , 高 位 調 整 幅 度 已 達 41% , 而 低 位 亦 已 補 回 8 月 下 旬 所 留 下 的 上 升 裂 口 。 另 外 , 中 鋁 近 兩 次 低 位 16.1 元 及 15.38 元 , RSI 及 MACD 柱 狀 圖 均 見 底 背 馳 , 技 術 指 標 開 始 拒 絕 確 認 跌 勢 , 配 合 中 鋁 昨 升 穿 降 軌 、 MACD 重 現 熊 牛 , 已 構 成 博 反 彈 買 入 訊 號 。
鋁 價 回 升 利 股 價

中 鋁 近 期 弱 勢 , 與 9 月 中 突 然 調 低 鋁 價 應 有 一 定 關 係 , 惟 本 周 中 鋁 突 將 氧 化 鋁 價 格 調 升 , 由 每 噸 現 貨 銷 售 價 3500 元 人 民 幣 ( 下 同 ) , 調 高 至 3800 元 , 反 映 鋁 價 前 景 非 如 想 像 中 差 。 該 公 司 又 宣 佈 以 4.97 億 元 買 入 蘭 州 鋁 業 河 灣 發 電 有 限 公 司 49% 股 權 , 市 場 料 母 公 司 注 資 將 陸 續 有 來 。 高 盛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表 示 , 中 鋁 調 升 現 貨 鋁 價 , 為 自 9 月 中 調 低 鋁 價 以 來 的 首 次 調 升 , 相 信 此 舉 屬 正 面 , 因 氧 化 鋁 產 量 趨 勢 仍 強 勁 , 今 年 內 地 氧 化 鋁 產 量 按 年 增 長 51% 。 該 行 指 , 估 計 調 升 現 貨 氧 化 鋁 價 , 可 令 明 年 盈 利 提 升 約 3% , 該 行 相 信 氧 化 鋁 價 調 升 , 對 於 目 前 供 應 緊 張 起 正 面 作 用 , 中 鋁 將 可 受 惠 於 鋁 業 的 上 升 周 期 , 同 時 有 效 降 低 氧 化 鋁 生 產 成 本 , 因 鋁 氧 石 的 自 給 率 較 高 , 該 行 維 持 中 鋁 亞 太 區 買 入 名 單 , 目 標 價 28 元 , 較 昨 日 收 市 價 17.28 元 有 逾 10 元 上 升 空 間 。 買 賣 策 略 : 現 位 買 入 , 短 線 反 彈 目 標 在 50 日 線 20.5 元 , 跌 穿 15.38 元 低 位 止 蝕 。

星期四, 11月 29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新 股 熱 潮 極 速 降 溫


又 一 隻 新 股 破 底 , 噚 日 掛 牌 中 國 重 汽 ( 3808 ) 甫 開 市 已 跌 穿 招 股 價 12.88 元 , 並 以 近 全 日 低 位 10.86 元 報 收 , 較 招 股 價 跌 15% , 比 首 日 掛 牌 穿 底 , 上 星 期 上 市 中 外 運 航 運 ( 368 ) 首 日 跌 13% , 更 加 肉 酸 。


阿 里 巴 巴 ( 1688 ) 首 日 掛 牌 每 手 賺 過 萬 蚊 新 股 神 話 , 是 否 已 經 破 滅 ? 睇 落 緊 新 股 , 除 中 鐵 ( 390 ) 之 外 , 都 唔 係 咁 樂 觀 。 由 於 連 續 兩 隻 新 股 破 底 , 新 股 熱 潮 急 速 降 溫 , 現 正 進 行 招 股 東 岳 集 團 ( 189 ) 首 當 其 衝 , 據 報 載 散 戶 抽 飛 情 況 嚴 重 , 其 中 由 新 鴻 基 金 融 所 借 出 的 孖 展 額 度 , 更 由 2.9 億 元 急 降 至 只 有 3000 萬 元 。

中 鐵 情 況 比 較 特 殊 , 由 於 今 次 銀 行 唔 放 水 , 本 來 孖 展 額 度 已 經 唔 夠 分 , 所 以 呢 隻 大 熱 新 股 受 影 響 唔 大 。 比 較 麻 煩 係 分 拆 自 高 寶 綠 色 ( 274 ) 真 優 美 ( 3332 ) , 由 於 本 周 五 招 股 前 突 遭 人 電 郵 及 短 訊 抹 黑 , 質 疑 公 司 國 內 銷 售 情 況 等 , 雖 然 高 寶 立 即 澄 清 , 惟 股 價 都 要 捱 沽 , 勁 跌 26% 。
東 岳 散 戶 抽 飛 嚴 重

以 目 前 市 場 氣 氛 情 況 來 看 , 緊 將 會 招 股 陽 光 紙 業 ( 2002 ) 、 安 東 油 田 ( 3337 ) 及 廈 順 控 股 ( 1812 ) 等 , 招 股 反 應 及 首 日 掛 牌 表 現 , 相 信 幾 難 睇 好 。 陽 光 係 今 年 上 市 第 2 隻 紙 業 新 股 , 第 一 隻 係 群 星 紙 業 ( 3868 ) , 首 日 掛 牌 曾 升 至 10 元 以 上 , 比 招 股 價 5.35 元 升 近 倍 , 不 過 首 日 升 過 龍 , 其 後 股 價 拾 級 而 下 , 昨 已 跌 穿 4 元 , 睇 幾 難 浮 返 上 水 面 。

邱 之 組 合 : 暫 受 制 20 及 50 日 線


好 友 昨 日 難 免 有 些 失 望 , 隔 晚 美 股 道 指 大 力 反 彈 逾 二 百 點 , 按 近 期 屢 見 的 「 放 大 」 效 應 , 斷 估 指 都 有 千 點 升 幅 , 誰 料 最 多 只 係 升 過 245 點 , 之 後 反 覆 升 161 點 , 收 27371 。

港 股 近 日 之 回 升 , 相 信 只 是 一 個 反 彈 過 程 , 而 反 彈 的 一 個 特 點 是 成 交 縮 減 , 動 力 不 足 。 既 然 欠 缺 動 力 , 指 昨 日 沒 有 大 升 也 就 並 不 奇 怪 了 。 況 且 期 指 今 日 結 算 , 淡 友 盡 力 壓 低 大 市 保 住 勝 果 , 亦 在 意 料 之 中 。

從 恆 指 日 線 圖 上 看 , 20 日 線 今 日 料 會 跌 破 50 日 線 , 發 出 第 3 個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, 短 期 內 指 實 在 不 易 升 越 這 兩 條 平 均 線 。 小 邱 估 計 , 此 一 反 彈 會 或 以 a 浪 上 升 、 b 浪 下 跌 和 c 浪 上 升 的 形 式 進 行 , 指 反 彈 近 50 日 線 ( 目 前 在 28217 ) 會 完 成 a 浪 , 並 作 b 浪 調 整 , 然 後 才 展 開 c 浪 , 升 向 29000 至 30000 點 區 域 。

神 華 ( 1088 ) 已 入 貨 , 暫 受 制 於 20 日 線 , 形 態 未 轉 壞 , 止 蝕 位 推 上 42 元 。 中 石 化 ( 386 ) 臨 收 市 前 沽 壓 頗 大 , 但 仍 守 於 3 條 平 均 線 上 收 市 , 且 看 MACD 今 日 能 否 順 利 發 出 雙 牛 , 計 數 位 推 上 10.6 元 。 華 晨 ( 1114 ) 熊 差 距 繼 續 收 窄 , 預 料 一 兩 日 內 會 發 出 熊 牛 訊 號 。

炒 友 Blog : 油 價 看 跌   國 航 將 起 飛


淡 馬 錫 本 周 一 才 配 售 超 過 10 億 股 中 行 ( 3988 ) , 昨 日 又 有 消 息 傳 來 , 計 劃 配 售 手 持 的 建 行 ( 939 ) 股 份 , 連 番 減 持 港 股 投 資 組 合 , 究 竟 有 何 示 ? 據 《 新 加 坡 海 峽 時 報 》 報 道 , 淡 馬 錫 主 席 丹 那 巴 南 稱 , 該 投 資 公 司 將 三 管 齊 下 , 避 開 針 對 主 權 財 富 基 金 不 斷 升 溫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, 首 先 將 避 免 控 股 對 一 個 國 家 有 「 標 誌 性 」 價 值 的 企 業 ; 而 若 要 投 資 某 些 敏 感 性 行 業 , 則 選 擇 持 有 少 數 股 權 。

國 有 銀 行 在 中 國 肯 定 是 屬 於 敏 感 行 業 , 而 目 前 淡 馬 錫 仍 持 重 貨 的 , 是 將 在 明 年 1 月 初 表 決 , 擬 收 購 的 東 方 航 空 ( 670 ) , 航 空 業 肯 定 更 加 是 敏 感 行 業 , 收 購 點 收 科 ?

將 重 提 收 購 東 航
花 旗 本 周 一 率 先 發 表 報 告 , 重 提 國 航 ( 753 ) 母 公 司 中 航 集 團 將 聯 手 國 泰 ( 293 ) 提 出 反 收 購 建 議 , 並 對 東 航 股 價 帶 來 刺 激 作 用 。 中 航 目 前 持 有 東 航 H 股 股 權 約 11% , 今 年 9 月 曾 計 劃 與 國 泰 合 作 , 向 東 航 另 提 出 收 購 建 議 , 目 的 是 取 代 新 航 及 淡 馬 錫 , 但 行 動 曝 光 後 , 中 航 卻 突 然 宣 佈 暫 時 撤 回 收 購 , 3 個 月 內 將 不 推 進 有 關 計 劃 , 至 12 月 18 日 屆 滿 。

報 告 表 示 , 在 12 月 18 日 的 期 限 屆 滿 至 1 月 8 日 召 開 股 東 大 會 期 間 , 估 計 中 航 將 提 出 較 切 實 的 購 股 方 案 , 這 將 推 動 東 航 的 股 價 上 升 。 雖 然 目 前 的 油 價 高 企 , 但 仍 維 持 東 航 的 投 資 評 級 為 買 入 , 目 標 價 7.5 元 。 事 實 上 , 在 東 航 較 早 前 公 佈 的 不 競 爭 條 款 中 , 東 航 雖 向 新 航 承 諾 , 不 向 新 航 的 競 爭 對 手 出 售 股 權 , 但 就 指 明 「 中 國 的 航 空 公 司 除 外 」 , 條 文 值 得 細 味 。

油 價 或 見 81 美 元
東 航 雖 有 機 被 重 提 收 購 , 暫 時 仍 屬 揣 測 , 但 其 他 航 空 股 也 同 時 轉 強 , 則 很 大 機 會 是 油 價 見 頂 回 落 的 先 兆 。 油 價 日 線 圖 顯 示 , 油 價 自 8 、 9 月 的 升 浪 , 一 直 升 至 近 期 近 100 美 元 , RSI 已 呈 多 頂 背 馳 , MACD 同 時 頂 背 馳 , 隔 晚 油 價 已 一 支 大 陰 燭 跌 穿 10 日 及 20 日 線 , 若 再 失 守 90 美 元 , 雙 頂 走 勢 有 可 能 成 立 , 量 度 跌 幅 至 少 見 81 美 元 , 未 來 一 周 油 價 走 勢 相 當 關 鍵 。

買 賣 策 略 : 航 空 股 今 日 推 介 國 航 ( 753 ) , 最 近 兩 次 跌 至 8 元 水 平 現 支 持 , 如 升 穿 小 雙 底 頸 線 9.2 元 , 反 彈 目 標 在 10.4 元 , 國 航 MACD 剛 現 熊 牛 訊 號 , RSI 升 穿 降 軌 , 已 現 初 步 買 入 訊 號 , 止 蝕 位 可 定 於 8.1 元 。

星期三, 11月 28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樂 聲 電 子 本 業 好 難 做


豪 宅 炒 風 升 溫 , 南 區 洋 房 再 創 該 區 豪 宅 呎 價 新 高 , 樓 齡 達 15 年 的 香 島 道 46 號 Double Bay 第 6 座 洋 房 , 剛 出 現 呎 價 達 3.83 萬 元 之 「 天 價 」 成 交 。 接 貨 者 為 專 門 投 資 物 業 的 樂 聲 電 子 ( 213 ) , 斥 資 1.6 億 元 , 購 入 此 洋 房 作 為 收 租 用 途 。 樂 聲 電 子 近 月 頻 頻 見 報 於 物 業 買 賣 新 聞 , 10 月 份 就 分 別 出 售 萬 國 寶 通 中 心 及 金 鐘 力 寶 中 心 兩 個 寫 字 樓 物 業 , 分 別 獲 利 離 場 。 其 中 力 寶 中 心 正 是 賣 畀 資 深 投 資 者 黎 汝 遠 , 而 黎 氏 以 3718 萬 元 買 入 , 持 貨 一 個 星 期 , 以 3966 萬 元 「 摸 出 」 , 賬 面 獲 利 248 萬 元 , 真 係 好 似 當 股 票 咁 炒 。 樂 聲 電 子 本 身 係 一 隻 工 業 股 , 生 產 手 錶 及 手 錶 配 件 , 受 原 材 料 成 本 上 升 , 及 人 民 幣 升 值 影 響 , 已 轉 向 發 展 非 手 錶 消 費 電 子 產 品 , 不 過 看 來 起 色 不 大 , 上 年 度 要 為 滯 銷 存 貨 作 出 撥 備 , 相 信 已 經 有 意 轉 為 小 型 地 產 商 。
有 意 轉 做 小 型 地 產 商

集 團 已 經 明 顯 積 極 投 入 物 業 投 資 及 發 展 , 今 年 9 月 間 以 2.76 億 元 收 購 上 環 及 灣 仔 物 業 , 以 壯 大 其 投 資 物 業 組 合 , 發 展 及 待 售 的 另 有 多 幢 時 尚 酒 店 項 目 , 包 括 皇 后 大 道 中 The Putman , 銅 鑼 灣 威 菲 路 道 重 建 新 時 尚 酒 店 , 以 至 文 咸 東 街 及 永 樂 街 地 盤 , 及 干 德 道 中 地 盤 重 建 等 。 樂 聲 電 子 上 年 度 NAV 約 0.49 元 , 最 新 NAV 應 已 升 至 現 價 0.6 元 附 近 , 惟 缺 點 是 成 交 疏 落 。
創 業 板 都 轉 行 炒 地 產
早 排 至 講 過 , 連 搞 礦 都 做 到 水 尾 , 轉 型 概 念 諗 到 無 好 諗 , 上 市 公 司 隨 時 轉 玩 香 港 地 產 , 樂 聲 都 話 一 向 都 有 投 資 物 業 , 相 比 起 近 期 一 創 業 板 股 , 就 變 得 有 點 奇 怪 。 變 靚 D 控 股 ( 8079 ) ( 合 併 股 份 編 號 8395 ) 日 前 公 佈 出 售 及 購 入 若 干 港 島 及 尖 東 的 辦 公 室 物 業 , 但 復 牌 股 價 要 跌 4.9% , 似 乎 轉 型 不 太 受 投 資 者 歡 迎 , 另 外 光 彩 未 來 ( 8071 ) 剛 於 上 月 購 入 力 寶 中 心 一 物 業 自 用 , 昨 停 牌 未 知 又 有 乜 搞 作 。 兩 間 公 司 共 通 點 係 做 美 容 生 意 , 莫 非 呢 行 真 係 咁 難 做 ?

邱 之組 合 : Smart Money 有啟 示


港 股 反 彈 兩 日 後 , 昨 日 又 見 反 覆 , 主 要 受 美 股 弱 勢 和 控 ( 005 ) 重 組 旗 下 兩 家 結 構 投 資 工 具 公 司 影 響 。 指 全 日 跌 416 點 , 收 報 27210 ; H 指 跌 263 點 , 報 16279 。 美 股 之 跌 , 與 次 按 危 機 所 引 發 的 信 貸 緊 縮 近 日 再 度 出 現 有 關 , 而 控 的 重 組 行 動 , 亦 源 自 次 按 問 題 。 顯 而 易 見 , 次 按 風 暴 所 留 下 的 「 蘇 州 屎 」 , 必 然 陸 續 有 來 。 不 過 , 觀 乎 近 日 股 神 畢 菲 特 與 維 珍 集 團 的 布 蘭 信 出 招 較 量 , 爭 奪 英 國 按 揭 銀 行 Nortern Rock ( 曾 在 次 按 風 暴 中 擠 提 ) , 以 及 中 東 油 國 斥 巨 資 入 股 花 旗 集 團 , 次 按 風 暴 雖 然 還 未 過 去 , 但 最 壞 的 日 子 或 許 已 經 出 現 。 不 要 忘 記 , 畢 菲 特 和 布 蘭 信 是 何 許 人 也 , 他 們 的 錢 是 名 副 其 實 的 Smart Money 。

指 昨 日 雖 跌 , 但 走 出 一 支 陽 燭 , 技 術 走 勢 並 未 轉 壞 , 只 要 外 圍 企 穩 , 延 續 反 彈 的 機 會 頗 高 。 H 指 走 勢 亦 然 , 甚 至 開 始 稍 強 於 指 。 本 組 合 短 期 內 的 策 略 , 仍 是 小 注 博 反 彈 , 不 會 貿 然 開 淡 倉 。 華 晨 ( 1114 ) 早 段 隨 市 急 跌 , 當 時 未 有 買 入 , 其 後 見 守 穩 「 止 蝕 價 」 1.57 元 , 故 於 回 升 時 買 入 , 仍 以 1.57 元 作 止 蝕 持 有 。 馬 鋼 ( 323 ) 逆 市 而 升 , 走 勢 頗 佳 , 且 看 未 來 兩 日 能 否 升 破 250 日 線 5.81 元 , 止 蝕 位 推 上 5.05 元 。 中 石 化 ( 386 ) MACD 有 機 會 重 現 雙 牛 , 若 然 如 此 , 走 勢 更 佳 。

炒 友 Blog : 破 下 降 楔 形   神 華 博 見 50 元


中 行 ( 3988 ) 被 淡 馬 錫 配 售 沽 貨 , 再 加 控 ( 005 ) 重 組 旗 下 結 構 投 資 工 具 公 司 , 於 倫 敦 股 價 受 壓 , 本 來 已 夠 驚 嚇 , 美 股 隔 晚 由 升 轉 跌 , 並 且 是 大 跌 237 點 收 市 , 港 股 更 加 驚 嚇 , 昨 低 開 近 1000 點 , 幾 乎 將 周 一 升 幅 抵 銷 。 昨 日 有 中 東 資 金 救 花 旗 集 團 , 令 美 股 期 貨 於 亞 洲 時 段 又 再 大 幅 波 動 , 惟 港 股 早 市 急 衝 一 段 後 無 以 為 繼 , 市 場 氣 氛 仍 然 審 慎 。 次 按 餘 波 , 相 信 會 繼 續 出 現 , 但 話 明 是 餘 波 , 還 可 以 利 用 作 造 淡 藉 口 得 幾 耐 ? 由 於 目 前 受 次 按 拖 累 的 英 美 大 型 金 融 機 構 , 所 面 對 的 是 流 動 資 金 短 缺 問 題 , 只 要 有 投 資 者 肯 注 資 , 一 些 有 多 年 良 好 往 績 的 金 融 巨 企 , 不 難 獲 得 垂 青 , 除 中 東 資 金 外 , 剛 成 立 的 中 國 投 資 公 司 , 以 至 早 前 沽 中 石 油 ( 857 ) 大 舉 套 現 的 畢 菲 特 , 都 大 有 本 錢 掃 平 貨 。
煤 價 有 上 調 壓 力

港 股 單 日 波 幅 閒 閒 地 一 千 幾 百 點 , 對 普 羅 散 戶 而 言 感 覺 其 實 並 不 太 好 受 , 若 炒 輪 更 加 是 易 輸 難 贏 , 現 市 況 下 只 宜 細 細 注 炒 賣 正 股 , 其 中 以 走 勢 較 強 的 煤 炭 股 作 為 首 選 , 尤 其 中 國 神 華 ( 1088 ) 。 里 昂 近 日 發 表 報 告 看 好 煤 炭 股 , 指 此 類 股 份 由 高 位 下 跌 30% 之 後 , 現 價 已 具 足 夠 的 風 險 值 博 率 , 支 持 買 入 行 動 。 報 告 指 , 過 去 一 個 月 以 來 , 燃 煤 價 在 亞 太 區 已 上 升 25% , 而 國 內 煤 價 僅 升 4 至 5% , 煤 價 前 景 有 改 善 之 餘 , 煤 炭 股 價 卻 已 下 調 , 預 期 區 內 煤 炭 供 應 仍 然 緊 絀 , 國 內 煤 價 在 明 年 初 有 上 調 壓 力 。
將 有 注 資 及 收 購
該 行 認 為 未 來 3 至 6 個 月 對 煤 炭 股 的 消 息 多 屬 正 面 , 包 括 中 煤 ( 1898 ) 將 於 國 內 發 行 A 股 、 明 年 初 國 內 煤 合 約 價 將 會 提 升 、 區 內 煤 價 續 向 上 調 、 而 神 華 與 中 煤 ( 1898 ) 將 有 可 能 在 明 年 次 季 獲 母 公 司 注 資 , 以 至 神 華 或 作 海 外 收 購 等 。 荷 銀 日 前 亦 發 表 報 告 , 指 神 華 作 為 內 地 最 大 煤 商 , 受 惠 不 斷 上 升 的 能 源 需 求 , 煤 及 電 力 方 面 的 業 務 將 維 持 強 勁 增 長 。 單 是 現 有 煤 礦 , 直 至 2010 年 前 已 可 取 得 年 增 長 13% , 計 及 未 來 將 向 母 公 司 , 甚 至 海 外 購 入 資 產 潛 力 , 將 帶 來 進 一 步 上 升 空 間 , 建 議 買 入 , 目 標 價 55 元 。 買 賣 策 略 : 神 華 已 升 破 下 降 楔 形 , MACD 熊 差 持 續 收 窄 , 43 至 44 元 買 入 , 短 線 目 標 50 元 , 跌 穿 40 元 止 蝕 。

星期二, 11月 27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招 金 礦 業 基 金 重 貨


指 急 升 過 千 點 , 與 其 說 是 四 叔 百 億 資 金 入 市 推 高 , 倒 不 如 說 是 感 恩 節 完 , 聖 誕 前 美 股 例 牌 升 市 所 帶 動 , 中 國 股 市 噚 日 表 現 偏 弱 , 應 視 為 好 事 , 起 碼 宏 調 壓 力 又 少 。 港 股 忽 然 轉 強 , 後 市 發 展 如 何 ? 由 於 今 次 大 調 整 唔 多 見 基 金 大 規 模 的 減 持 行 動 , 故 此 相 信 重 港 股 基 金 年 結 前 有 好 大 誘 因 推 高 番 股 價 , 尤 其 係 一 近 期 調 整 幅 度 甚 大 中 資 股 。 日 前 中 資 股 以 資 源 股 表 現 較 強 , 而 除 石 油 及 煤 炭 股 之 外 , 金 礦 股 仍 然 值 得 看 高 一 線 。 昨 日 紫 金 ( 2899 ) 股 價 急 升 13% , 相 對 之 下 , 招 金 礦 業 ( 1818 ) 升 10% , 仍 有 追 落 後 空 間 。 中 央 最 近 限 制 外 商 投 資 國 內 礦 業 , 其 實 等 於 變 相 增 加 國 有 礦 商 的 投 資 機 會 , 另 一 方 面 , 中 央 亦 鼓 勵 礦 商 走 出 去 , 如 紫 金 最 近 已 聯 同 其 他 企 業 , 收 購 秘 魯 的 銅 礦 商 Monterrico 。
收 購 金 礦 屆 最 後 階 段

招 金 礦 業 亦 有 計 劃 走 出 去 , 據 外 電 引 述 集 團 管 理 層 稱 , 該 公 司 計 劃 投 資 加 拿 大 或 澳 洲 的 金 礦 , 有 關 兩 個 投 資 金 礦 項 目 或 入 股 金 礦 企 業 的 談 判 正 在 進 行 中 。 股 權 資 料 顯 示 , 招 金 近 期 獲 Mirae 資 產 管 理 積 極 增 持 , 而 H 股 持 股 最 多 係 Atlantis , 16.21% , 已 申 報 持 逾 5% 的 基 金 已 持 逾 55% 的 H 股 , 係 不 折 不 扣 基 金 股 , 博 粉 飾 窗 櫥 招 金 無 得 走 雞 。

東 亞 銀 行 現 位 買 得 過
中 銀 香 港 ( 2388 ) 突 宣 佈 調 高 按 息 , 150 萬 元 以 下 樓 按 貸 款 利 率 調 高 0.15% , 背 後 反 映 係 , 中 銀 唔 怕 市 場 競 爭 , 由 於 預 期 樓 按 需 求 大 , 加 按 息 都 唔 怕 無 生 意 , 相 信 其 他 大 銀 行 加 按 息 係 遲 早 事 。 中 銀 香 港 剛 宣 佈 以 較 市 場 溢 價 10% 價 錢 , 收 購 東 亞 銀 行 ( 023 ) 4.94% 股 權 , 涉 資 多 達 40 億 元 , 市 場 評 論 多 認 為 中 銀 只 是 尋 求 穩 定 收 益 而 風 險 低 的 投 資 , 而 非 有 購 併 計 劃 , 但 係 既 然 中 銀 覺 得 東 亞 係 穩 陣 投 資 , 兼 以 51 元 高 價 買 貨 , 應 該 唔 會 差 得 去 邊 , 現 位 買 得 過 。

邱 之組 合 : 馬 鋼 偷 步 加 注


港 股 延 續 上 周 五 的 反 彈 勢 頭 , 指 升 1085 點 , 收 報 27626 , 升 4.1% ; H 指 升 850 點 , 收 報 16542 , 升 幅 更 達 5.4% 。 兩 大 指 數 皆 升 破 下 降 軌 , 如 外 圍 市 況 相 就 , 今 日 早 市 可 望 再 放 一 段 , 然 後 回 氣 。 指 昨 以 陽 燭 上 破 降 軌 和 10 日 線 , 但 燭 身 嫌 短 , 破 位 不 夠 利 落 。 50 日 線 目 前 在 28114 , 與 反 彈 跌 幅 0.382 倍 目 標 28190 十 分 接 近 , 相 信 升 近 會 有 頗 大 阻 力 , 屆 時 可 能 要 先 行 造 旗 , 然 後 再 向 29000 至 30000 點 目 標 區 進 發 。

H 指 昨 日 升 至 10 日 線 前 停 步 , 但 RSI 見 小 型 底 背 馳 , MACD 熊 差 距 收 窄 , 反 彈 應 未 完 結 。 不 過 , 20 日 線 昨 與 50 日 線 重 , 今 日 將 跌 破 發 出 第 3 個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, 反 彈 若 升 近 50 日 線 ( 目 前 在 17644 ) 水 平 , 會 有 很 大 壓 力 , 屆 時 要 先 行 整 固 方 有 機 會 再 進 一 步 。 小 邱 相 信 , 目 前 是 4 浪 調 整 市 中 的 反 彈 階 段 , 買 賣 皆 抱 博 反 彈 心 態 , 注 碼 不 會 大 。 目 前 倉 內 共 有 4 隻 股 份 , 看 似 不 算 少 , 其 實 所 動 用 的 資 金 尚 不 到 總 資 本 的 1 成 。 在 確 認 調 整 浪 完 成 前 , 本 組 合 會 繼 續 維 持 現 金 偏 多 的 狀 態 。 香 港 興 業 ( 480 ) 已 入 貨 , 止 蝕 位 改 為 6.6 元 。 馬 鋼 ( 323 ) 雖 未 升 破 250 日 線 , 但 昨 日 回 試 10 日 線 守 穩 , 故 偷 步 加 注 , 讀 者 仍 可 候 升 破 250 日 線 小 注 加 碼 。 中 石 化 ( 386 ) 走 勢 甚 佳 , 計 數 位 推 上 10.55 元 。

炒 友 Blog : 汽 車 股 有 勢   華 晨 追 落 後


港 股 單 日 上 落 過 千 點 似 乎 已 變 成 家 常 便 飯 。 港 股 昨 日 急 升 千 點 , 短 期 內 不 宜 再 一 面 倒 看 淡 後 市 , 觀 乎 昨 日 中 資 股 特 別 是 資 源 股 的 升 勢 , 這 類 股 份 應 可 率 先 跑 出 , 最 有 機 會 帶 領 整 體 大 市 繼 續 反 彈 。 港 股 見 底 未 ? 睇 睇 指 月 線 圖 或 有 示 。 指 在 過 去 兩 年 升 勢 凌 厲 , 在 06 年 , 指 月 線 圖 僅 出 現 過 一 支 陰 燭 , 在 去 年 6 月 開 始 , 更 連 續 8 支 陽 燭 一 口 氣 升 至 今 年 初 高 位 20971 。 指 今 年 2 月 見 頂 回 落 , 3 月 完 成 調 整 後 , 結 果 都 是 以 陽 燭 報 收 , 其 後 又 再 以 8 支 陽 燭 升 至 10 月 尾 。 簡 單 來 說 , 指 自 03 年 中 以 來 的 特 大 升 浪 , 出 現 3 個 月 或 以 上 的 調 整 浪 , 只 在 04 至 05 年 出 現 過 兩 次 , 其 後 每 次 調 整 , 都 大 約 維 持 個 多 至 兩 個 月 時 間 , 故 今 次 若 是 出 現 較 大 規 模 的 調 整 , 由 11 月 初 開 始 的 回 落 , 是 否 已 經 在 上 個 星 期 完 成 , 未 宜 太 過 樂 觀 。 目 前 最 理 想 的 發 展 , 是 大 市 經 反 彈 後 再 試 一 次 上 星 期 低 位 , 試 完 底 之 後 才 出 現 的 升 浪 , 會 較 為 實 淨 。 執 筆 時 中 國 銀 行 ( 3988 ) 有 策 略 投 資 者 配 股 , 相 信 會 對 今 日 投 資 氣 氛 有 影 響 , 但 資 源 股 應 可 續 受 惠 油 價 及 金 價 升 勢 , 互 相 抵 銷 之 下 , 中 資 股 表 現 應 不 致 太 弱 。 除 此 之 外 , 汽 車 股 強 勢 , 今 日 可 留 意 華 晨 汽 車 ( 1114 ) , 在 今 次 反 彈 浪 可 視 為 追 落 後 選 擇 。
跌 得 殘 應 有 反 彈

華 晨 今 年 以 來 股 價 嚴 重 跑 輸 大 市 , 在 10 月 底 指 創 新 高 時 , 華 晨 還 未 能 升 穿 2.2 元 , 股 價 受 制 長 期 下 降 軌 阻 力 , 本 月 初 跌 穿 上 升 軌 支 持 , 由 2.17 元 直 跌 至 上 周 五 最 低 1.53 元 , 跌 幅 達 30% , 並 已 跌 至 8 月 中 的 大 跌 市 水 平 , 相 信 足 以 支 持 一 次 較 像 樣 的 反 彈 。 華 晨 上 半 年 虧 損 擴 大 至 1.26 億 元 , 但 在 撇 除 可 轉 債 重 估 虧 損 後 , 中 期 業 績 實 際 盈 利 1.57 億 元 , 高 於 市 場 預 期 。 美 林 發 表 報 告 指 期 內 華 晨 寶 馬 合 營 盈 利 倒 退 40% , 主 要 由 於 為 加 快 本 地 化 , 需 給 予 技 術 上 的 支 持 , 要 支 付 額 外 成 本 。
美 林 目 標 價 2.72 元
美 林 將 華 晨 07 年 盈 利 預 測 調 低 77% , 至 1.07 億 元 , 以 反 映 可 轉 債 的 虧 損 及 寶 馬 五 系 的 出 口 成 本 , 但 就 將 其 目 標 價 由 2.26 元 調 高 至 2.72 元 , 維 持 買 入 評 級 。 買 賣 策 略 : 1.7 元 附 近 買 入 , 反 彈 首 目 標 1.9 元 , 跌 穿 1.57 元 止 蝕 。

星期一, 11月 26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華 凌 注 資 後 未 算 便 宜


華 凌 集 團 ( 382 ) 公 佈 , 以 45 億 元 向 大 股 東 美 的 集 團 , 收 購 以 「 威 靈 」 作 商 標 的 家 電 電 機 及 變 壓 器 業 務 , 代 價 由 華 凌 轉 讓 現 時 經 營 的 空 調 及 冰 箱 家 電 業 務 , 以 及 按 每 股 0.414 元 , 發 行 87.53 億 股 新 股 支 付 。 華 凌 擬 收 購 的 業 務 , 作 價 為 06 年 度 應 佔 溢 利 25 倍 PE , 而 擬 轉 讓 的 「 華 凌 」 商 標 家 電 業 務 , 今 年 6 月 淨 負 債 11.4 億 元 , 過 去 3 年 均 虧 蝕 。 收 購 完 成 後 , 美 的 持 華 凌 由 28.6% 增 至 約 75% 。 上 月 先 至 講 過 , 根 據 股 權 變 動 紀 錄 , 大 股 東 美 的 自 今 年 6 月 底 開 始 減 持 華 凌 , 由 近 37% 減 持 至 28.6% , 之 後 再 無 減 持 , 果 然 係 計 好 晒 數 , 唔 使 注 資 後 多 過 75% 要 被 迫 配 股 減 持 。
若 大 幅 高 開 追 唔 過

華 凌 擬 購 入 的 業 務 , 包 括 製 造 和 銷 售 空 調 和 洗 衣 機 等 家 電 , 以 及 變 壓 器 和 電 阻 器 。 有 關 業 務 目 前 在 順 德 、 安 徽 蕪 湖 及 江 蘇 淮 安 設 有 生 產 基 地 , 今 年 6 月 淨 資 產 約 4.76 億 元 人 民 幣 , 半 年 盈 利 1 億 元 人 民 幣 。 計 一 計 數 , 新 股 代 價 36.2 億 元 , 即 集 團 轉 售 給 母 公 司 的 業 務 估 值 8.8 億 元 , 由 於 該 業 務 長 年 冇 乜 起 色 , 因 此 可 視 作 甩 掉 包 袱 。 發 行 新 股 後 , 華 凌 總 股 數 增 至 134.78 億 股 , 以 停 牌 前 股 價 0.71 元 計 , 公 司 市 值 約 96 億 元 , 估 值 未 算 便 宜 , 今 日 復 牌 若 大 幅 高 開 , 咪 衝 動 高 追 。 大 劉 近 期 買 賣 活 躍 , 頻 見 於 SDI ( 股 權 變 動 表 ) , 近 月 除 密 密 增 持 華 置 ( 127 ) 外 , 最 矚 目 應 是 減 持 平 保 ( 2318 ) 。
大 劉 狂 沽   平 保 受 壓
上 周 五 SDI 顯 示 , 大 劉 上 周 一 減 持 892 萬 股 平 保 , 平 均 價 88.079 元 , 套 現 約 8 億 元 , 相 比 於 上 月 底 減 持 76 萬 股 , 減 持 規 模 大 得 多 。 大 劉 6 月 首 次 披 露 持 有 逾 5% 平 保 , 入 股 價 低 至 64.56 元 , 雖 然 至 9 月 底 仍 以 高 價 107.68 元 增 持 多 121 萬 股 , 但 係 以 其 買 入 平 均 價 計 , 仍 然 獲 利 不 菲 。 大 劉 現 仍 持 1.44 億 股 平 保 , 有 此 沽 家 難 怪 平 保 近 期 無 復 強 勢 。

邱 之組 合 : 4 浪 調 整 應 非 熊 市


四 叔 出 錢 又 出 口 , 本 已 隱 約 見 轉 機 的 港 股 , 上 周 五 終 於 反 彈 , 指 收 報 26541 , 升 536 點 。 即 月 期 指 高 水 29 點 , 為 連 續 第 2 日 高 水 ;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, 下 月 期 指 高 水 達 109 點 。 美 股 上 周 五 晚 半 日 市 , 道 指 升 181 點 , 雖 然 尚 未 能 重 返 13000 大 關 之 上 , 但 應 可 利 好 今 日 港 股 氣 氛 , 延 續 反 彈 浪 。 指 自 10 月 30 日 於 31958 見 頂 後 , 跌 至 上 周 四 低 位 25861 , 共 跌 去 6097 點 。 若 反 彈 跌 幅 的 0.382 倍 , 目 標 為 28190 ; 如 反 彈 跌 幅 的 0.5 倍 , 目 標 在 28909 ; 若 反 彈 0.618 倍 , 目 標 可 達 29629 。 簡 單 的 說 , 今 次 反 彈 目 標 區 約 在 28000 至 30000 點 。 短 線 而 言 , 指 由 本 月 初 延 伸 至 今 的 下 降 軌 , 目 前 約 在 27500 水 平 , 會 有 相 當 的 阻 力 , 若 能 升 破 , 相 信 很 快 會 上 試 上 述 目 標 區 。

港 股 自 03 年 見 底 開 展 大 牛 市 , 至 上 月 高 位 已 升 逾 23600 點 , 近 日 收 到 不 少 讀 者 電 郵 , 問 的 都 是 「 熊 市 未 」 ? 從 技 術 分 析 角 度 看 , 暫 時 尚 無 證 據 足 證 熊 市 已 至 , 目 前 的 跌 市 , 是 大 4 浪 調 整 的 機 會 較 高 。 小 邱 估 計 , 此 4 浪 多 數 以 三 角 形 運 行 , 若 然 如 此 , 這 一 波 反 彈 會 止 於 29000 水 平 , 然 後 再 度 回 落 試 底 , 屆 時 應 可 守 住 25861 ( 假 設 是 今 次 跌 浪 的 底 部 ) , 並 再 次 回 升 , 突 破 三 角 形 降 軌 , 開 展 大 5 浪 上 升 。 當 然 , 上 述 所 說 只 是 一 種 假 設 , 會 按 實 際 情 況 修 正 。 馬 鋼 ( 323 ) 已 買 入 第 1 注 , 如 升 破 5.8 元 ( 250 日 線 和 20 日 線 所 在 ) , 會 輕 注 加 碼 。 中 石 化 ( 386 ) 和 重 鋼 ( 1053 ) 仍 按 策 略 持 有 。

炒 友 Blog : 香 港 興 業 偷 步 短 炒


上 周 五 美 股 回 升 , 由 於 當 日 僅 半 日 市 , 加 上 本 周 仍 有 多 項 經 濟 數 據 , 包 括 房 屋 銷 售 數 字 公 佈 , 美 股 是 否 有 力 繼 續 反 彈 , 有 待 觀 察 。 今 次 港 股 的 大 型 調 整 , 炒 友 不 難 察 覺 美 股 下 挫 是 帶 動 因 素 之 一 , 國 內 股 市 表 現 的 關 連 性 亦 高 , 究 竟 港 股 是 跟 美 股 還 是 跟 A 股 ? 其 實 港 股 由 8 月 低 位 開 始 的 瘋 狂 升 勢 , 很 大 程 度 是 直 通 車 加 QDII 的 預 期 , 令 投 機 熱 錢 有 恃 無 恐 推 高 港 股 所 致 , 試 想 港 股 短 短 兩 個 半 月 時 間 由 約 19300 升 至 31800 水 平 , 這 約 12500 點 或 65% 的 升 幅 , 不 是 瘋 狂 是 甚 麼 ? 這 段 升 浪 , 很 明 顯 不 是 由 真 正 的 「 北 水 」 所 推 高 , 而 是 由 地 下 北 水 及 對 基 金 作 主 力 , 以 為 日 後 有 真 正 北 水 接 力 , 當 然 是 盡 情 掃 貨 , 當 近 月 中 央 政 策 有 變 , 這 些 熱 錢 一 併 離 場 , 也 就 促 成 港 股 的 特 大 波 幅 及 跌 幅 , 令 港 股 近 期 出 現 美 股 跌 又 跟 、 A 股 跌 又 跟 的 弱 勢 現 象 。
港 股 調 整 利 後 市

事 實 上 , 港 股 自 11 月 初 以 來 , 資 金 並 未 見 明 顯 流 走 情 況 , 其 間 香 港 突 然 減 息 , 通 脹 持 續 升 溫 , 負 利 率 繼 續 擴 大 , 對 股 市 及 樓 市 的 利 好 因 素 有 增 無 減 。 明 白 以 上 因 素 , 炒 友 便 不 應 對 今 次 港 股 的 特 大 幅 度 調 整 過 份 悲 觀 , 經 常 問 「 熊 市 」 來 臨 未 ? 8 月 中 開 始 的 升 浪 肯 定 是 炒 過 龍 , 適 度 的 調 整 , 對 明 年 港 股 發 展 更 健 康 , 有 耐 性 忍 得 住 短 期 的 調 整 市 , 明 年 仍 有 大 把 炒 賣 機 會 。 由 於 近 期 大 市 走 勢 頗 為 「 陰 濕 」 , 多 次 出 現 單 日 轉 向 再 轉 向 的 陷 阱 , 今 日 港 股 承 接 美 股 高 開 後 , 升 勢 能 否 持 續 , 以 及 國 內 股 市 會 否 繼 續 回 落 , 拖 累 港 股 , 都 成 疑 問 , 故 此 短 期 只 宜 以 博 反 彈 心 態 入 市 , 選 股 方 面 , 由 於 中 字 派 仍 處 弱 勢 , 宜 以 地 產 股 優 先 。
現 價 跌 近 支 持 位
香 港 興 業 ( 480 ) 是 較 有 值 博 率 的 地 產 股 。 香 港 興 業 今 年 9 月 升 至 6.4 元 回 落 , 至 10 月 底 , 該 阻 力 正 式 升 破 , 確 認 頭 肩 底 走 勢 , 一 直 升 至 本 月 最 高 8.68 元 , 基 本 上 已 完 成 頭 肩 底 量 度 升 幅 。 近 期 隨 大 市 回 落 , 股 價 上 周 曾 低 見 6.66 元 , 高 位 回 落 超 過 2 元 或 23% 。 買 賣 策 略 : 香 港 興 業 前 浪 頂 6.4 元 水 平 才 是 真 正 支 持 , 現 水 平 買 入 , 只 是 偷 步 博 反 彈 , MACD 熊 差 仍 在 擴 大 , 未 有 改 善 象 。 小 注 在 7 元 樓 下 買 入 , 短 炒 目 標 7.8 元 , 跌 穿 6.4 元 止 蝕 。 今 日 若 高 開 太 多 , 則 放 棄 入 市 行 動 。

股 場 放 大 鏡 : 航 運 業 有 見 頂 象


四 叔 斥 資 逾 10 億 元 入 市 , 但 係 對 港 股 的 利 好 效 應 似 乎 為 時 甚 短 , 早 市 急 升 一 段 後 , 下 午 不 少 中 資 股 份 表 現 面 目 全 非 , H 股 指 數 雖 然 仍 有 130 點 升 幅 , 但 已 由 高 位 回 落 逾 300 點 , 早 市 高 追 者 又 一 次 中 伏 。 其 實 四 叔 今 年 以 來 已 經 好 多 次 開 口 中 , 早 排 講 到 明 要 「 趁 低 」 才 吸 納 , 聖 誕 後 兩 三 個 月 個 市 先 至 會 好 , 其 實 已 經 中 晒 , 呢 一 次 根 本 唔 使 再 公 開 講 , 講 得 多 會 俾 人 話 出 口 術 。 股 市 難 炒 , 轉 投 新 股 又 如 何 ? 噚 日 中 外 運 航 運 ( 368 ) 掛 牌 不 久 即 已 插 穿 招 股 價 , 並 以 近 全 日 低 位 7.12 元 報 收 , 較 招 股 價 低 1.06 元 或 12% , 呢 隻 新 股 招 股 反 應 已 算 唔 差 , 都 要 潛 水 , 阿 里 巴 巴 ( 1688 ) 神 話 , 可 能 真 係 異 數 。 心 水 清 投 資 者 , 近 期 唔 難 察 覺 航 運 股 頗 見 弱 勢 , 其 中 噚 日 反 彈 4% 東 方 海 外 ( 316 ) , 由 本 月 1 日 81.50 元 , 跌 至 周 四 最 低 53.50 元 , 不 知 不 覺 已 經 跌 34% , 航 運 股 估 值 , 好 可 能 已 經 有 變 , 中 外 航 穿 底 事 件 , 似 係 行 業 問 題 多 於 新 股 氣 氛 問 題 。 反 映 散 貨 航 運 費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兩 次 升 上 11000 點 新 高 位 , 最 近 回 落 但 仍 企 於 10000 關 樓 上 , 如 果 話 航 運 業 轉 淡 , 似 乎 言 之 尚 早 , 不 過 既 然 行 業 指 標 之 一 東 方 海 外 有 此 表 現 , 美 國 經 濟 又 話 有 衰 退 危 機 , 航 運 業 見 頂 風 險 的 確 唔 細 。
中 集 較 高 位 跌 5 成

其 他 中 資 航 運 股 近 期 累 積 跌 幅 亦 唔 細 , 如 早 幾 個 月 喪 炒 中 海 集 運 ( 2866 ) , 由 高 位 11.60 元 跌 至 噚 日 最 低 6 元 , 勁 跌 近 50% , 同 樣 最 近 被 誠 哥 減 持 中 國 遠 洋 ( 1919 ) , 亦 由 高 位 跌 4 成 , 跑 輸 普 遍 中 資 股 , 航 運 股 可 能 真 係 有 頗 大 風 險 , 噚 日 中 海 集 運 獲 批 發 A 股 , 喜 作 用 可 能 都 係 好 短 癮 。

隨 機 指 數 設 計 概 念 獨 特




過 去 介 紹 的 幾 個 技 術 指 標 , 所 用 的 數 據 都 是 收 市 價 , 但 沒 有 考 慮 到 收 市 價 與 期 內 高 價 和 低 價 的 關 係 , 而 這 種 關 係 其 實 很 有 參 考 價 值 。 有 經 驗 的 炒 友 都 知 道 , 在 某 段 日 子 , 若 股 價 經 常 能 以 接 近 期 內 最 高 價 收 市 , 此 股 在 該 段 日 子 顯 然 處 於 強 勢 ; 反 之 , 若 股 價 經 常 在 期 內 最 低 價 附 近 收 市 , 就 必 定 是 處 於 弱 勢 了 。 今 日 介 紹 的 技 術 指 標 隨 機 指 數 ( Stochastic , 簡 稱 STC ) , 就 是 根 據 這 個 概 念 設 計 的 。 STC 是 由 George Lane 發 明 , 在 80 年 代 曾 經 極 受 歡 迎 , 至 今 仍 是 最 普 及 的 技 術 指 標 之 一 。 正 如 前 述 , STC 的 設 計 概 念 , 是 假 設 股 價 處 於 上 升 趨 勢 時 , 收 市 價 經 常 處 於 期 內 高 位 附 近 ; 若 是 處 於 下 降 趨 勢 , 收 市 價 就 會 經 常 處 於 期 內 的 低 位 附 近 。 除 了 辨 別 趨 勢 , STC 更 重 要 的 任 務 , 是 試 圖 捕 捉 趨 勢 逆 轉 的 一 刻 。 STC 由 兩 條 曲 線 構 成 , 一 條 稱 為 %K , 習 慣 採 用 實 線 ; 另 一 條 稱 為 %D , 通 常 會 用 虛 線 。 右 邊 座 標 的 讀 數 為 0 至 100 , 一 般 來 說 80 以 上 被 視 為 超 買 , 而 20 以 下 則 視 為 超 賣 。 %K 對 股 價 反 應 較 快 , %D 則 較 慢 , 兩 線 一 快 一 慢 , 自 然 不 時 相 交 ( %K 升 破 或 跌 破 %D ) , 發 出 買 入 或 沽 出 訊 號 。 經 過 多 年 發 展 改 良 , STC 現 在 共 有 3 個 版 本 , 分 別 為 快 版 ( Fast Stochastic ) 、 慢 版 ( Slow Stochastic ) 和 全 版 ( Full Stochastic ) 。 快 版 是 最 早 期 的 版 本 , 其 %K 之 公 式 如 下 : %K = 100 x ( C - Ln ) ÷ ( Hn - Ln ) 公 式 中 的 C 是 最 新 收 市 價 ; L 是 期 內 最 低 價 ; H 是 期 內 最 高 價 。 至 於 n 則 代 表 所 選 時 段 , 例 如 14 日 , 那 麼 L 就 是 14 日 內 的 最 低 價 , H 則 是 14 日 內 的 最 高 價 。 右 圖 為 新 地 ( 016 ) 日 線 圖 , 下 方 是 快 版 STC , 其 %K 時 段 用 14 日 。 新 地 昨 收 140.5 元 , 14 日 最 高 價 154.2 元 , 而 期 內 最 低 價 135 元 , 把 數 字 套 入 公 式 , 得 出 28.64 , 即 昨 日 %K 的 數 值 。
快 版 嫌 訊 號 過 頻

%D 是 甚 麼 ? 它 其 實 是 %K 的 簡 單 移 動 平 均 數 ( SMA ) , 也 就 是 %K 的 平 滑 版 ( Smoothing ) 。 既 然 是 平 滑 版 , %D 必 然 慢 過 %K , 兩 線 就 有 可 能 相 交 。 右 圖 下 方 標 示 出 STC 所 採 用 的 時 段 ( 14/3 ) , 頭 一 個 數 字 14 , 是 %K 所 採 用 日 數 , 後 一 個 數 字 3 , 是 %D 所 用 的 日 數 ( 即 是 %D 乃 3 天 %K 的 SMA ) 。 快 版 STC 的 好 處 是 對 股 價 反 應 十 分 敏 感 , 很 容 易 發 出 買 賣 訊 號 。 它 的 缺 點 也 很 明 顯 , 就 是 太 頻 密 發 出 訊 號 , 錯 的 機 會 自 然 多 , 而 且 太 易 進 入 超 買 或 超 賣 區 。 右 圖 可 見 , 新 地 在 9 至 10 月 間 反 覆 大 升 , 快 版 STC 經 常 處 於 超 買 區 或 並 多 次 發 出 沽 貨 訊 號 , 若 信 之 沽 貨 , 肯 定 後 悔 。 至 於 STC 的 另 外 兩 個 版 本 , 下 周 再 談 。

股 場 放 大 鏡 : 股 仔 急 跌 似 火 燒 連 環 船


昨 日 多 隻 二 三 線 股 出 現 暴 瀉 場 面 , 跌 幅 高 達 1 至 3 成 , 由 於 涉 及 的 熱 門 「 炒 」 股 眾 多 , 頗 有 火 燒 連 環 船 之 感 。 全 日 跌 幅 最 大 股 份 為 周 三 復 牌 的 中 國 科 技 ( 985 ) , 昨 勁 跌 36% 收 市 , 市 值 單 日 蒸 發 22 億 銀 , 未 知 同 其 他 股 仔 相 繼 勁 跌 有 無 關 連 。
市 場 有 缺 水 情 況

跌 幅 第 二 位 係 城 市 電 訊 ( 1137 ) , 昨 中 午 公 佈 業 績 後 , 沽 盤 湧 至 , 收 市 急 跌 29% 。 該 公 司 雖 然 轉 虧 為 盈 , 但 盈 利 僅 2890 萬 元 , 每 股 盈 利 4.7 仙 , 早 前 城 電 升 上 或 已 反 映 利 好 業 績 因 素 , 見 無 特 別 驚 喜 沽 番 落 去 都 未 定 。 集 團 香 港 寬 頻 最 近 瘋 狂 出 廣 告 揶 揄 對 手 上 網 速 度 慢 , 同 行 遲 早 反 擊 , 而 廣 告 費 開 支 更 有 可 能 影 響 來 年 盈 利 。 其 他 「 曾 經 」 當 炒 二 三 線 股 , 金 豐 21 ( 2312 ) 跌 19% 、 英 皇 證 券 ( 717 ) 跌 16% 、 林 大 ( 910 ) 跌 15% , 另 外 越 南 概 念 股 陸 氏 ( 366 ) 同 激 成 ( 184 ) 分 別 跌 10% 及 8.7% 。 似 乎 有 投 資 者 為 套 現 , 有 理 無 理 沽 貨 先 。 股 仔 急 跌 , 未 必 係 大 市 見 底 訊 號 , 但 係 就 反 映 市 場 有 缺 水 情 況 出 現 , 包 括 可 能 涉 及 證 券 行 追 孖 展 , 情 況 若 持 續 , 對 以 散 戶 客 為 主 證 券 行 股 不 利 。 另 一 方 面 , 市 況 轉 差 會 少 人 睇 炒 股 經 , 理 論 上 對 財 經 傳 媒 不 利 , 昨 日 有 隻 財 經 傳 媒 股 卻 逆 市 急 升 , 頗 為 離 奇 。 國 家 發 改 委 近 日 稱 , 將 重 點 支 持 太 陽 能 發 電 、 生 物 質 燃 料 與 生 物 質 發 電 、 風 力 發 電 等 可 再 生 能 源 與 新 能 源 領 域 的 應 用 技 術 研 究 , 並 將 設 立 專 項 資 金 , 以 吸 引 國 際 大 型 能 源 企 業 以 及 私 營 資 本 等 的 投 入 。
保 利 協 鑫 可 撈 貨
宏 調 高 危 股 係 要 暫 避 鋒 頭 , 但 係 再 生 能 源 股 卻 受 惠 國 策 , 唔 應 該 睇 得 咁 淡 , 新 上 市 保 利 協 鑫 ( 3800 ) 除 熱 電 廠 外 強 調 搞 生 物 質 能 源 、 垃 圾 發 電 及 收 購 風 力 發 電 廠 等 , 可 謂 食 正 國 策 , 該 股 招 股 價 為 4.10 元 , 昨 失 守 招 股 價 見 4.05 元 , 跌 至 3.90 元 附 近 可 以 考 慮 低 位 買 番 , 以 其 超 購 逾 900 倍 , 照 計 唔 應 該 咁 差 。

邱 組 合 : 跌 市 隱 約 見 轉 機


大 市 昨 日 走 勢 極 其 反 覆 , 由 於 美 股 前 晚 再 度 急 跌 , 指 裂 口 低 開 300 點 , 但 旋 即 掉 頭 向 上 , 最 多 升 過 385 點 , 令 不 少 炒 友 以 為 見 底 , 紛 紛 追 貨 。 豈 料 午 後 開 市 即 插 , 理 由 係 內 地 A 股 插 水 , 指 最 多 跌 過 757 點 , 收 市 前 略 為 反 彈 , 仍 跌 613 點 , 收 報 26004 。 大 市 欲 彈 還 跌 , 當 然 令 好 友 氣 餒 。 不 過 , 昨 日 之 低 位 25861 , 距 離 24600 至 25000 支 持 區 已 經 不 遠 , 一 個 可 觀 的 反 彈 浪 隨 時 展 開 。 昨 日 大 市 雖 然 下 跌 , 但 技 術 上 開 始 隱 約 見 到 轉 機 。 指 陰 陽 燭 以 倒 轉 錘 形 態 收 市 , 此 形 態 顯 示 經 過 大 半 個 月 跌 市 後 , 開 始 有 投 資 者 入 市 買 平 貨 , 未 能 高 收 雖 然 有 點 遺 憾 , 但 證 明 在 現 水 平 已 有 資 金 願 意 買 貨 , 若 然 大 市 再 跌 , 可 以 預 期 有 更 多 投 資 者 覺 得 吸 引 。

期 指 走 勢 更 值 得 細 味 。 現 貨 月 期 指 日 線 圖 為 十 字 星 , 低 位 見 星 , 意 味 淡 友 沽 至 現 水 平 開 始 有 點 猶 豫 。 此 外 , 期 指 昨 日 高 水 83 點 , 為 連 日 大 低 水 後 首 次 出 現 高 水 , 若 未 平 倉 合 約 減 少 , 即 意 味 有 不 少 淡 友 平 倉 。 事 實 上 , 期 指 小 時 圖 的 技 術 指 標 已 呈 現 多 底 背 馳 , 短 期 內 若 開 展 反 彈 浪 , 小 邱 不 會 感 到 意 外 。 儘 管 預 期 快 將 有 反 彈 , 但 小 邱 不 建 議 用 衍 生 工 具 出 擊 , 因 為 市 況 實 在 太 反 覆 , 波 幅 亦 大 , 一 般 散 戶 不 易 掌 握 。 小 邱 估 計 , 反 彈 目 標 指 可 達 29000 至 30000 左 右 , 未 來 一 兩 個 交 易 日 若 見 指 跌 近 25000 點 水 平 , 可 選 擇 藍 籌 和 實 力 H 股 入 市 , 細 價 股 則 可 免 則 免 。 中 石 化 ( 386 ) 昨 按 計 劃 於 低 位 小 注 加 碼 , 倉 內 股 份 均 按 原 策 略 持 有 。

港 股 勿 太 淡 馬 鋼 分 段 吸


美 股 跌 勢 不 止 , 美 國 經 濟 續 差 , 是 市 場 一 早 估 計 得 到 的 事 , 但 環 球 股 市 一 體 化 , 亞 洲 股 市 無 奈 亦 要 跟 美 股 跌 。 周 三 晚 , 美 國 聯 儲 局 將 明 年 美 國 經 濟 增 長 預 測 調 低 後 , 利 率 期 貨 顯 示 聯 儲 局 下 月 會 議 調 低 利 率 的 機 會 , 由 70% 升 至 92% , 下 月 9 成 再 減 息 , 加 上 通 脹 惡 化 , 負 利 率 加 劇 , 理 論 上 對 香 港 股 市 及 樓 市 有 利 , 小 邱 暫 時 看 不 到 港 股 會 演 變 成 熊 市 的 理 據 , 對 港 股 毋 須 太 過 悲 觀 。 假 如 認 為 近 日 跌 太 過 得 人 驚 , 不 妨 睇 睇 今 年 8 月 中 以 來 港 股 是 何 等 瘋 狂 , 短 短 兩 個 月 時 間 升 了 12500 多 點 , 升 逾 6 成 , 現 在 高 位 回 落 6000 點 , 不 過 是 調 整 升 幅 一 半 , 港 股 波 幅 大 增 , 是 會 令 市 場 情 緒 變 得 兩 極 化 , 時 刻 以 平 常 心 應 市 , 變 得 更 為 重 要 。
正 規 渠 道 北 水 長 流

近 日 已 有 一 些 利 好 因 素 入 市 , 例 如 保 險 QDII 放 行 , 以 及 直 通 車 有 望 開 通 。 據 《 上 海 證 券 報 》 報 道 , 中 國 人 壽 ( 2628 ) 、 中 國 財 險 ( 2328 ) 、 泰 康 人 壽 以 及 中 保 國 際 ( 966 ) 旗 下 的 太 平 人 壽 已 獲 中 國 保 監 會 批 文 , 允 許 其 通 過 自 有 外 資 金 以 及 購 形 式 投 資 香 港 H 股 及 紅 籌 股 。 連 同 早 前 已 獲 批 的 中 國 平 安 ( 2318 ) 及 華 泰 財 險 , 保 險 QDII 已 擴 容 至 6 間 公 司 , 料 最 多 有 680 億 元 可 流 入 港 股 。 另 外 , 日 前 有 報 道 指 , 政 府 消 息 引 述 人 民 銀 行 副 行 長 吳 曉 靈 稱 , 港 股 直 通 車 政 策 已 定 調 是 會 做 的 , 但 須 要 理 順 一 些 政 策 及 制 訂 措 施 方 可 落 實 開 通 。 日 前 英 國 《 金 融 時 報 》 亦 引 述 中 國 銀 行 ( 3988 ) 副 行 長 張 燕 玲 表 示 , 港 股 直 通 車 計 劃 會 繼 續 下 去 , 認 為 直 通 車 準 備 得 更 仔 細 一 些 , 更 充 份 一 點 , 對 香 港 和 內 地 都 有 利 。
鋼 材 加 價 捧 鋼 鐵 股
有 上 述 利 好 因 素 支 持 , 可 逐 步 低 吸 中 資 優 質 股 。 早 前 鋼 鐵 龍 頭 企 業 寶 鋼 集 團 上 調 鋼 價 , 引 發 連 鎖 反 應 , 幾 家 鋼 鐵 製 造 企 業 已 跟 隨 加 價 或 考 慮 加 價 , 包 括 馬 鋼 ( 323 ) 母 公 司 已 上 調 12 月 份 鋼 材 價 。 馬 鋼 是 最 先 下 跌 的 國 企 股 , 近 日 多 次 跌 至 4.75 元 水 平 都 現 支 持 , 該 位 處 今 年 8 月 中 大 跌 市 時 的 低 位 4.5 元 附 近 , 是 直 通 車 消 息 入 市 前 水 平 。 馬 鋼 本 周 反 彈 , 升 近 20 日 線 遇 阻 力 , 昨 現 十 字 星 繼 續 造 旗 , MACD 熊 差 持 續 收 窄 , 將 發 出 熊 牛 訊 號 , 短 炒 以 跌 穿 4.5 元 止 蝕 , 分 段 買 入 , 博 反 彈 近 50 日 線 7.1 元 , 有 不 俗 上 升 空 間 。

星期四, 11月 22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泛 海 股 東 嫌 悶 沽 貨 ?


中 小 型 地 產 發 展 商 泛 海 國 際 ( 129 ) , 日 前 向 港 交 所 ( 388 ) 披 露 , 其 策 略 性 股 東 兼 合 作 夥 伴 Grosvenor Asset Management 於 本 周 二 在 市 場 沽 售 1.49 億 股 , 每 股 平 均 價 0.275 元 , 合 共 套 現 4098 萬 元 。
股 價 幾 年 來 跑 輸 大 市

Grosvenor 與 泛 海 已 有 多 年 合 作 關 係 , 其 中 包 括 合 作 發 展 淺 水 灣 Grosvenor's Place 賺 大 錢 , 目 前 仍 合 作 項 目 , 包 括 荃 灣 油 柑 頭 豪 宅 項 目 , 已 屆 成 熟 階 段 及 預 備 開 售 , 加 上 其 他 待 售 項 目 , 泛 海 搞 幾 年 , 正 到 步 入 收 割 時 期 , 今 次 減 持 時 機 , 因 此 可 說 頗 為 令 人 奇 怪 。

不 過 , 睇 番 圖 表 泛 海 過 去 幾 年 股 價 的 確 係 嚴 重 跑 輸 大 市 , 在 0.3 元 附 近 浮 沉 足 有 幾 年 , 仿 似 同 大 市 或 地 產 市 道 毫 無 關 連 。 Grosvenor 於 9 月 7 日 申 報 持 有 8.7 億 股 或 12.13% 泛 海 , 另 有 若 干 CB , 未 知 係 咪 行 使 CB 後 見 投 資 回 報 唔 多 吸 引 , 順 便 減 倉 。

Grosvenor 同 泛 海 合 作 項 目 賺 大 錢 , 但 唔 代 表 佢 股 票 一 樣 可 以 賺 大 錢 。 論 價 值 , 泛 海 個 價 同 其 他 地 產 股 比 抵 到 爛 , 但 風 險 低 亦 唔 代 表 會 回 報 高 , 幾 年 唔 郁 一 樣 死 。 自 月 前 南 韓 基 金 Mirae Asset Management 以 18.6 億 元 大 手 掃 入 盈 大 ( 432 ) 貝 沙 灣 6 期 第 6 座 全 幢 後 , 港 島 區 兩 個 單 幢 新 盤 , 包 括 太 古 ( 019 ) 及 中 華 汽 車 ( 026 ) 的 北 角 港 濤 軒 , 以 及 九 建 ( 034 ) 西 半 山 羅 便 臣 道 31 號 , 亦 先 後 於 短 時 間 內 售 出 一 半 以 上 單 位 。 資 料 顯 示 , 全 港 島 區 的 一 手 貨 已 降 至 200 多 伙 , 創 新 低 紀 錄 。

港 島 樓 缺 嘉 國 信 置 受 惠
港 島 新 盤 供 應 緊 張 , 有 機 會 於 年 底 至 明 年 初 開 售 的 新 盤 , 只 有 會 德 豐 地 產 ( 049 ) 的 西 半 山 巴 丙 頓 道 項 目 約 50 伙 、 及 泛 海 的 香 港 仔 項 目 約 180 伙 , 盤 源 少 自 然 可 以 開 高 價 , 由 於 港 島 地 皮 少 , 令 人 又 諗 番 起 早 前 高 價 投 香 港 仔 地 皮 嘉 國 ( 173 ) 及 信 置 ( 083 ) , 唔 係 亂 咁 投 地 , 噚 日 地 產 股 因 美 國 「 無 突 然 減 息 」 而 大 跌 , 不 妨 趁 跌 市 低 位 累 積 。

邱 之 組 合 : 25000 應 有 支 持


周 一 曾 講 過 , 港 股 短 期 仍 是 彈 散 市 , 彈 完 再 散 過 , 但 係 小 邱 亦 估 不 到 前 日 的 拗 腰 大 反 彈 , 竟 會 如 此 短 癮 。 幸 而 正 如 周 一 所 說 , 短 期 即 使 再 入 市 , 亦 只 是 小 注 怡 情 , 損 傷 有 限 。 博 反 彈 乃 逆 勢 而 行 , 屬 高 難 度 動 作 。 小 邱 之 所 以 仍 然 輕 注 入 市 , 主 要 是 為 了 維 持 對 市 場 的 觸 覺 。


恆 指 昨 日 再 挫 1153 點 , 收 報 26618 , 距 離 頭 肩 頂 跌 幅 目 標 25000 點 水 平 , 只 有 1600 點 左 右 , 以 港 股 近 期 波 幅 之 大 , 兩 三 日 間 已 可 抵 達 。 100 日 線 目 前 在 25332 , 9 月 中 有 一 大 型 上 升 裂 口 在 24599 至 25286 , 皆 可 提 供 可 靠 的 支 持 。 因 此 小 邱 相 信 , 指 在 24600 至 25000 區 域 應 可 企 穩 , 並 至 少 會 有 較 強 的 反 彈 。

昨 日 輕 注 買 入 中 石 化 ( 386 ) , 油 價 上 升 雖 不 利 , 但 溫 總 之 言 令 人 憧 憬 成 品 油 短 期 可 能 再 度 提 價 , 因 此 炒 賣 策 略 稍 作 修 改 , 股 價 若 再 試 10 元 小 注 加 碼 , 跌 破 100 日 線 止 蝕 , 仍 以 13 元 為 目 標 。 重 鋼 ( 1053 ) 亦 已 小 注 買 入 , 仍 以 跌 破 3.56 元 止 蝕 ; 在 此 大 波 動 市 , 加 上 注 碼 細 , 止 蝕 位 可 放 遠 一 些 。


炒 友 Blog : 中 行 撈 底   耐 心 稍 等


恆 指 周 二 先 急 跌 , 後 於 低 位 大 幅 回 升 逾 千 點 , 這 次 大 反 攻 , 原 來 只 是 虛 招 , 昨 日 大 市 大 跌 1153 點 , 跌 幅 逾 4% , 淡 友 這 記 回 馬 槍 , 的 確 厲 害 。 周 二 市 傳 美 國 提 早 減 息 , 小 邱 都 覺 得 頗 為 無 厘 頭 , 照 計 現 在 距 12 月 11 日 的 議 息 會 議 僅 兩 個 多 星 期 , 聯 儲 局 除 非 有 重 大 理 由 , 否 則 都 不 會 輕 言 突 然 減 息 , 這 種 「 傳 言 」 都 傳 得 出 , 實 在 太 過 牽 強 。

相 比 起 外 圍 市 況 , 國 內 的 政 策 風 險 其 實 更 令 人 憂 心 。 溫 總 在 新 加 坡 一 句 不 贊 成 深 圳 銀 行 一 刀 切 只 准 提 款 3 萬 元 , 昨 日 深 圳 的 銀 行 就 自 動 解 除 提 款 限 制 , 反 映 中 央 在 政 策 傳 遞 至 地 方 時 , 還 真 有 點 溝 通 不 足 , 再 多 幾 次 這 種 透 過 電 視 畫 面 傳 遞 政 策 訊 息 , 國 際 形 象 將 大 打 折 扣 。

中 石 化 炒 成 品 油 加 價
溫 總 昨 日 又 有 新 政 策 透 過 電 視 「 發 放 」 , 表 示 將 通 過 多 種 渠 道 提 高 原 油 產 能 , 增 加 油 品 特 別 是 柴 油 的 供 應 , 以 緩 解 短 缺 問 題 。 由 於 國 內 油 價 仍 然 滯 後 於 國 際 水 平 , 普 遍 相 信 國 內 燃 料 價 格 仍 有 進 一 步 上 調 空 間 , 對 昨 日 推 介 的 中 石 化 ( 386 ) 較 為 有 利 , 不 過 溫 總 只 提 增 產 而 不 提 加 價 , 似 乎 是 對 國 內 通 脹 有 極 大 戒 心 。

由 於 國 內 通 脹 嚴 重 , 任 由 成 品 油 價 通 過 市 場 價 格 機 制 訂 價 是 較 困 難 , 相 信 中 央 「 鼓 勵 」 煉 油 商 加 價 , 會 通 過 補 貼 及 逐 次 加 成 品 油 價 進 行 , 中 石 化 有 潛 在 利 好 因 素 , 但 短 期 表 現 則 仍 有 機 會 受 到 整 體 大 市 拖 累 。

目 前 港 股 的 炒 賣 策 略 , 似 乎 仍 是 少 做 少 錯 , 港 股 現 在 波 幅 特 大 , 一 日 升 跌 過 千 點 , 都 要 以 平 常 心 看 之 , 反 彈 市 的 誘 惑 , 縱 使 未 夠 定 力 抗 拒 , 入 市 都 只 宜 用 「 雞 仔 注 」 。 昨 日 市 況 所 見 , 中 資 金 融 股 包 括 內 地 銀 行 股 沽 壓 沉 重 , 圖 表 走 勢 普 遍 甚 為 惡 劣 , 要 撈 底 , 還 要 再 放 多 一 點 耐 性 。

日 線 圖 所 見 , 中 行 ( 3988 ) 10 月 以 來 形 成 頭 肩 頂 派 發 的 利 淡 形 態 , 上 周 五 跌 穿 頸 線 後 , 跌 勢 轉 急 , 周 二 雖 跟 隨 大 市 反 彈 , 但 昨 日 再 以 大 陰 燭 下 跌 , 短 期 仍 未 見 底 , 撈 底 時 機 未 到 。

候 3.6 元 小 注 吸 納
中 行 頭 肩 頂 量 度 跌 幅 目 標 在 3.6 元 , 當 然 量 度 跌 幅 不 一 定 會 到 , 亦 非 到 達 後 不 會 再 跌 , 作 為 參 考 指 標 , 3.6 元 正 好 是 過 去 一 年 中 行 的 橫 行 區 低 位 , 若 對 中 行 前 景 不 太 悲 觀 , 該 位 可 吸 納 , 當 然 現 在 風 頭 火 勢 , 撈 底 注 碼 一 定 要 細 。

星期三, 11月 21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電 信 業 政 策 利 好 中 移 動


日 前 才 說 過 鞍 鋼 ( 347 ) 獲 摩 通 及 霸 菱 大 手 減 持 , 昨 日 鞍 鋼 與 馬 鋼 ( 323 ) 卻 是 最 早 彈 起 的 國 企 股 。 昨 日 SDI 顯 示 , 大 行 瑞 銀 又 買 返 隻 鞍 鋼 , 申 報 於 本 月 13 日 增 持 58 萬 多 股 , 持 股 量 回 升 至 5% 以 上 , 假 如 鞍 鋼 從 此 見 底 , 日 前 申 報 減 持 兩 個 大 行 芬 佬 , 要 打 手 板 。
消 除 單 向 收 費 隱 憂

昨 早 市 彈 力 更 強 , 應 數 中 電 信 ( 728 ) 及 中 國 網 通 ( 906 ) , 承 接 周 一 升 勢 , 噚 日 低 開 後 好 早 就 止 跌 回 升 , 收 市 升 幅 分 別 擴 大 至 8% 及 11% 。 兩 隻 固 網 股 表 現 強 勢 , 因 日 前 《 上 海 證 券 報 》 報 道 , 信 息 產 業 部 官 員 表 示 , 因 移 動 代 替 固 網 趨 勢 , 令 固 網 商 經 營 困 難 , 信 產 部 將 積 極 爭 取 早 日 給 兩 固 網 商 發 移 動 電 話 牌 照 。 高 盛 指 信 產 部 近 期 言 論 , 反 映 國 內 電 訊 業 重 組 的 迫 切 性 , 料 在 08 年 將 進 行 重 組 , 及 發 放 3G 牌 照 。 市 場 淨 係 睇 實 3G 發 牌 , 反 而 忽 略 了 信 產 部 另 一 番 言 論 , 在 講 到 單 向 收 費 時 , 官 員 強 調 要 循 序 漸 進 , 因 為 一 下 子 雙 改 單 , 整 個 行 業 將 支 撐 不 了 。 說 支 撐 不 了 , 當 然 不 是 指 已 經 壟 斷 行 業 的 中 移 動 ( 941 ) , 而 是 日 後 搞 3G , 由 頭 開 始 發 展 移 動 通 訊 中 電 信 同 網 通 , 即 係 連 帶 中 移 動 都 消 除 埋 單 向 收 費 隱 憂 。 與 其 去 追 升 兩 日 中 電 信 同 網 通 , 倒 不 如 買 中 移 動 , 水 位 充 裕 得 多 。
中 銀 買 東 亞 有 示
中 銀 香 港 ( 2388 ) 忽 然 以 溢 價 入 股 東 亞 銀 行 ( 023 ) , 雖 然 話 兩 間 大 銀 行 會 繼 續 獨 立 運 作 互 不 干 預 , 但 係 作 為 香 港 兩 間 主 要 銀 行 , 又 係 主 要 競 爭 對 手 , 入 股 背 後 必 有 大 單 。 除 東 亞 , 近 日 市 場 都 盛 傳 渣 打 ( 2888 ) 獲 三 大 國 有 商 銀 包 括 工 商 銀 行 ( 1398 ) 、 中 國 銀 行 ( 3988 ) 及 建 設 銀 行 ( 939 ) 垂 涎 , 分 別 向 渣 打 的 最 大 單 一 股 東 新 加 坡 淡 馬 錫 洽 購 所 持 的 17% 股 權 。 香 港 家 陣 炒 緊 資 產 升 值 潮 , 日 後 樓 按 生 意 可 謂 有 排 做 , 銀 行 股 豈 會 不 是 大 把 錢 中 資 銀 行 目 標 ? 係 時 候 執 返 件 土 炮 銀 行 股 。

邱 組 合 : 鋼 鐵 股 吼 重 鋼


港 股 昨 日 走 勢 充 滿 戲 劇 性 , 早 段 大 跌 而 午 後 拗 腰 升 突 , 的 確 出 人 意 表 。 指 早 段 跌 破 上 周 二 低 位 26952 , 最 低 見 過 26404 , 午 後 竟 能 反 升 311 點 收 市 , 收 報 27771 點 , 大 市 成 交 1464 億 元 , 算 是 配 合 升 勢 。 昨 日 早 段 的 向 下 突 破 , 看 來 應 是 假 突 破 。 指 陰 陽 燭 為 「 破 腳 穿 頭 」 利 好 形 態 , MACD 熊 差 距 再 度 收 窄 , 雖 然 未 可 輕 言 見 底 , 但 一 段 較 似 樣 的 反 彈 應 該 會 有 , 反 彈 目 標 暫 看 20 日 線 。

事 實 上 , 昨 日 出 現 「 破 腳 穿 頭 」 、 錘 頭 等 利 好 形 態 的 股 份 甚 多 , 此 等 市 場 訊 號 意 味 至 少 會 有 一 段 較 好 的 反 彈 浪 , 貼 市 者 不 妨 選 一 兩 隻 股 份 , 輕 注 跟 進 。 除 左 文 推 介 的 中 石 化 ( 386 ) 外 , 另 一 隻 博 反 彈 之 選 可 以 考 慮 重 慶 鋼 鐵 ( 1053 ) 。 昨 有 報 道 指 寶 鋼 產 品 加 價 , 鋼 鐵 股 要 炒 , 理 由 十 足 。 從 日 線 圖 上 看 , 重 鋼 已 升 破 短 期 下 降 軌 , 而 且 一 如 中 石 化 , 正 營 造 小 雙 底 , 頸 線 在 4.19 元 , 從 MACD 熊 差 距 大 幅 收 窄 來 看 , 上 破 頸 線 之 機 會 頗 大 , 目 標 價 4.6 元 , 跌 破 3.56 元 止 蝕 。

炒 友 Blog : 中 石 化 博 小 雙 底 回 升


近 日 港 股 下 跌 , 媒 體 及 市 場 流 行 講 的 理 由 是 打 擊 地 下 錢 炒 港 股 , 現 在 看 來 , 這 似 乎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想 法 , 中 央 本 意 是 規 範 資 金 流 向 , 港 股 高 低 起 落 , 未 必 是 領 導 人 焦 點 。 上 月 , 商 品 大 王 羅 杰 斯 大 大 聲 講 人 民 幣 未 來 10 年 睇 升 值 幾 倍 , 叫 盡 沽 美 元 資 產 及 轉 買 人 民 幣 資 產 , 相 信 有 此 想 法 的 炒 家 , 大 有 人 在 。 沽 美 元 資 產 當 然 容 易 , 但 要 買 人 民 幣 資 產 卻 非 話 買 就 買 。 目 前 國 內 對 外 國 投 資 者 買 入 房 地 產 已 有 限 制 , 不 易 大 舉 入 市 。 近 日 更 有 新 政 策 , 限 制 海 外 投 資 者 , 在 國 內 進 行 房 地 產 開 發 , 亦 包 括 其 他 行 業 , 例 如 礦 業 , 本 月 剛 發 出 通 知 , 作 出 多 項 限 制 。
減 息 傳 聞 不 必 認 真

從 正 規 渠 道 要 限 制 海 外 投 資 者 買 人 民 幣 , 地 下 渠 道 更 要 堵 截 , 眼 見 全 國 人 民 幣 現 鈔 有 一 半 從 深 圳 銀 行 提 出 , 再 經 地 下 錢 莊 大 規 模 流 通 , 當 然 不 可 能 視 而 不 見 。 外 資 炒 人 民 幣 升 值 , 資 金 從 不 同 途 徑 流 入 內 地 , 間 接 造 成 經 濟 過 熱 、 通 脹 升 溫 , 看 來 中 央 正 從 資 金 流 向 入 手 , 防 止 通 脹 失 控 。 溫 總 日 前 說 全 年 經 濟 增 長 有 11.5% , 假 如 通 脹 受 控 , 經 濟 高 增 長 對 股 市 係 好 事 。 昨 日 市 傳 美 國 會 在 12 月 議 息 前 提 早 減 息 , 聽 來 有 點 奇 怪 , 但 股 市 要 升 , 甚 麼 傳 聞 也 可 以 出 現 , 不 用 太 過 認 真 , 反 而 昨 晚 不 減 息 , 下 次 議 息 前 仍 有 得 炒 減 息 , 而 最 重 要 是 昨 日 港 股 發 出 的 反 彈 訊 號 。
量 度 升 幅 睇 13.6 元
今 日 推 介 中 石 化 ( 386 ) , 其 股 價 在 近 日 跌 市 中 表 現 強 勢 , 上 周 二 跌 至 10 元 後 急 彈 , 翌 日 以 裂 口 大 陽 燭 上 升 。 昨 日 亦 跌 至 10 元 急 彈 , 以 陽 燭 高 收 , 反 映 10 元 是 一 個 強 大 支 持 位 。 形 態 上 , 可 博 小 雙 底 回 升 , 若 破 頸 線 11.8 元 , 量 度 升 幅 目 標 在 13.6 元 。 另 外 , MACD 熊 差 續 收 窄 , 今 日 若 再 升 , RSI 有 機 會 率 先 升 破 降 軌 。 高 盛 本 月 中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, 將 中 石 化 投 資 評 級 由 中 性 調 高 至 買 入 , 目 標 價 由 原 先 8.4 元 , 上 調 至 15.1 元 。 該 行 指 出 , 調 升 中 石 化 評 級 主 要 因 預 期 未 來 6 個 月 內 , 發 改 委 或 會 進 一 步 調 高 成 品 油 價 格 。 另 外 該 行 又 調 高 人 民 幣 升 值 預 測 , 預 期 中 石 化 將 獲 母 公 司 注 入 上 游 資 產 , 油 價 風 險 因 素 趨 向 平 衡 , 以 及 川 氣 東 輸 於 未 來 6 至 12 個 月 獲 批 等 , 都 是 該 行 看 好 中 石 化 理 由 。 買 賣 策 略 : 10.8 元 至 11.2 元 水 平 買 入 , 目 標 13 元 , 跌 穿 10 元 止 蝕 。

星期二, 11月 20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基 金 減 持 鞍 鋼 咪 撈 住


經 過 近 期 股 市 顯 著 調 整 , 樓 市 似 乎 未 受 太 大 影 響 , 反 之 二 手 樓 市 更 有 升 溫 象 , 出 現 若 干 二 手 盤 有 3 個 買 家 爭 一 個 盤 之 情 況 , 還 以 為 重 返 97 年 樓 市 癲 狂 時 代 。
基 金 大 行 上 周 紛 減 持

日 前 提 過 同 97 年 比 較 , 本 港 銀 行 總 存 款 07 年 已 增 至 53376 億 元 , 勁 增 1 倍 多 , 港 股 總 市 值 更 勁 升 4 、 5 倍 至 20 多 萬 億 元 , 這 些 財 富 一 早 已 釋 放 於 豪 宅 , 現 在 似 乎 在 炒 落 後 , 輪 到 炒 中 下 價 樓 。 其 實 現 在 與 97 年 最 大 分 別 , 還 在 於 樓 按 息 , 當 年 是 P+1.5 厘 以 上 , 現 在 是 P-2.5 以 上 , 一 來 一 回 , 即 使 沒 有 美 國 減 息 潮 , 都 有 4 厘 差 距 , 當 年 同 今 日 , 供 樓 負 擔 差 得 遠 。

昨 日 一 線 地 產 股 回 升 , 但 由 於 市 況 仍 未 穩 , 地 產 股 只 宜 分 段 低 吸 。 至 於 中 資 股 , 日 前 SDI 所 見 , 外 資 基 金 早 前 跌 市 開 始 時 , 硬 係 唔 見 大 規 模 沽 貨 減 持 , 到 噚 日 終 見 好 幾 隻 中 資 熱 門 股 被 減 持 , 其 中 包 括 日 前 急 挫 7% 的 鞍 鋼 ( 347 ) , 分 別 申 報 於 上 周 二 被 摩 通 減 持 256 萬 多 股 , 及 霸 菱 申 報 於 上 周 四 減 持 767 萬 股 , 套 現 逾 1.6 億 元 。 基 金 買 賣 有 一 定 參 考 價 值 , 鞍 鋼 雖 然 由 高 位 跌 近 50% , 但 係 今 年 以 來 仍 有 1 倍 升 幅 , 未 有 見 底 訊 號 前 都 係 唔 好 撈 底 住 。

股 票 唔 敢 掂 住 , 又 唔 夠 本 錢 買 樓 , 暫 時 抽 抽 新 股 可 能 係 另 類 出 路 。 正 在 招 股 的 中 國 重 汽 ( 3808 ) 為 內 地 最 大 重 型 卡 車 製 造 商 , 專 營 研 發 、 製 造 重 型 卡 車 及 有 關 之 零 部 件 。 該 股 預 測 全 年 每 股 盈 利 0.46 元 , 以 招 股 上 限 12.88 元 計 , PE 約 28 倍 。

中 國 重 汽 認 得 過
重 汽 07 年 預 測 PE 雖 較 同 業 高 , 但 作 為 重 型 卡 車 市 場 行 業 龍 頭 , 其 市 佔 率 已 增 至 20.8% 並 持 續 上 升 , 壟 斷 優 勢 才 是 真 正 吸 引 的 地 方 。 認 購 重 汽 值 博 率 唔 低 , 唯 一 風 險 可 能 係 李 首 富 都 係 8 位 策 略 投 資 者 之 一 , 李 生 一 手 沽 舊 國 企 另 一 手 認 新 貨 , 玩 晒 。 同 樣 生 產 商 用 車 有 慶 鈴 ( 1122 ) , 但 暫 未 見 買 盤 炒 影 子 股 。

邱 之 組 合 : H 指 提 防 有 排 跌


港 股 昨 日 欲 彈 乏 力 , 美 股 上 周 五 喘 定 , 指 早 段 曾 借 勢 反 彈 , 升 過 187 點 , 結 果 仍 是 反 覆 下 挫 154 點 收 場 , 陰 陽 燭 為 陀 螺 待 變 形 態 。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, 大 市 成 交 持 續 縮 減 , 昨 日 減 至 不 足 1040 億 元 , 在 北 水 緩 流 下 , 相 信 很 快 會 跌 至 千 億 元 之 下 。

成 交 乃 升 市 之 燃 料 , 沒 有 燃 料 就 沒 有 動 力 , 若 資 金 流 向 沒 有 利 好 的 變 化 , 港 股 短 期 縱 有 反 彈 , 亦 難 持 久 。 指 昨 日 整 天 在 50 日 線 之 下 上 落 , MACD 線 已 下 破 0 線 , 熊 差 距 有 再 度 擴 闊 之 勢 , 中 線 走 勢 尚 無 起 色 。 上 周 二 低 位 26592 相 信 只 能 提 供 短 暫 支 持 , 若 以 大 陰 燭 跌 破 , 將 跌 向 25000 水 平 。

H 股 指 數 依 然 弱 於 指 , 昨 挫 202 點 , 跌 幅 1.2% 。 從 形 態 上 看 , H 指 已 營 造 出 一 個 左 右 兩 邊 十 分 對 稱 的 頂 部 形 態 , 姑 勿 論 是 圓 頂 還 是 頭 肩 頂 , 一 旦 跌 破 頸 線 , 量 度 跌 幅 目 標 可 13000 點 之 下 。 10 日 線 昨 已 跌 破 50 日 線 , 出 現 第 2 個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, 再 一 次 確 認 中 線 向 淡 。

未 來 一 兩 日 如 見 反 彈 , 有 貨 在 手 者 宜 趁 機 離 場 或 減 磅 。

邱 之 組 合 : H 指 提 防 有 排 跌

港 股 昨 日 欲 彈 乏 力 , 美 股 上 周 五 喘 定 , 指 早 段 曾 借 勢 反 彈 , 升 過 187 點 , 結 果 仍 是 反 覆 下 挫 154 點 收 場 , 陰 陽 燭 為 陀 螺 待 變 形 態 。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, 大 市 成 交 持 續 縮 減 , 昨 日 減 至 不 足 1040 億 元 , 在 北 水 緩 流 下 , 相 信 很 快 會 跌 至 千 億 元 之 下 。
成 交 乃 升 市 之 燃 料 , 沒 有 燃 料 就 沒 有 動 力 , 若 資 金 流 向 沒 有 利 好 的 變 化 , 港 股 短 期 縱 有 反 彈 , 亦 難 持 久 。 指 昨 日 整 天 在 50 日 線 之 下 上 落 , MACD 線 已 下 破 0 線 , 熊 差 距 有 再 度 擴 闊 之 勢 , 中 線 走 勢 尚 無 起 色 。 上 周 二 低 位 26592 相 信 只 能 提 供 短 暫 支 持 , 若 以 大 陰 燭 跌 破 , 將 跌 向 25000 水 平 。

H 股 指 數 依 然 弱 於 指 , 昨 挫 202 點 , 跌 幅 1.2% 。 從 形 態 上 看 , H 指 已 營 造 出 一 個 左 右 兩 邊 十 分 對 稱 的 頂 部 形 態 , 姑 勿 論 是 圓 頂 還 是 頭 肩 頂 , 一 旦 跌 破 頸 線 , 量 度 跌 幅 目 標 可 13000 點 之 下 。 10 日 線 昨 已 跌 破 50 日 線 , 出 現 第 2 個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, 再 一 次 確 認 中 線 向 淡 。
未 來 一 兩 日 如 見 反 彈 , 有 貨 在 手 者 宜 趁 機 離 場 或 減 磅 。

炒 友 Blog : 宏 調 高 危 族   內 房 股 暫 避


昨 日 恆 指 跌 154 點 , H 股 指 數 跌 202 點 , 中 資 股 仍 較 大 市 為 弱 。 全 日 所 見 , 中 資 股 反 彈 乏 力 , 反 而 地 產 股 有 點 反 彈 , 令 藍 籌 股 及 中 資 股 出 現 較 大 分 野 。 另 一 個 現 象 , 是 期 指 已 連 續 兩 個 交 易 日 低 水 約 300 點 , 在 過 往 甚 為 少 見 , 雖 然 下 午 期 指 低 水 曾 收 窄 至 不 足 百 點 , 惟 尾 市 低 水 又 再 擴 大 , 是 否 有 人 欲 以 大 低 水 營 造 向 淡 氣 氛 ?

其 實 毋 須 刻 意 營 造 向 淡 氣 氛 , 從 成 交 額 連 續 兩 個 交 易 日 降 至 1000 億 元 水 平 , 已 可 見 到 買 賣 氣 氛 相 當 審 慎 。 香 港 股 神 四 叔 說 , 國 內 宏 調 措 施 可 能 出 台 , 未 來 幾 日 要 小 心 ,四 叔 講 話 , 當 然 要 聽 。

中 資 股 不 利 因 素 多
恆 指 有 地 產 股 支 撐 , 而 且 控 ( 005 ) 股 價 已 相 當 低 殘 , 相 對 於 今 年 升 幅 驚 人 的 中 資 股 , 傳 統 藍 籌 股 短 期 應 可 繼 續 跑 贏 中 資 股 , 惟 多 隻 重 磅 H 股 加 入 指 成 份 股 之 後 , 指 日 後 繼 續 調 整 , 很 可 能 是 被 H 股 拖 累 。

中 資 股 除 受 宏 調 陰 影 所 影 響 , 資 源 價 格 的 變 化 也 舉 足 輕 重 。 翻 看 近 期 商 品 走 勢 圖 , 金 價 兩 次 上 試 850 美 元 不 果 , 近 日 以 大 陰 燭 跌 穿 10 日 線 支 持 , 後 抽 未 能 重 上 10 日 線 , 圖 表 走 勢 開 始 有 轉 淡 象 。 油 價 跌 穿 10 日 線 後 有 反 彈 , 正 嘗 試 重 上 10 日 線 。 近 兩 日 走 勢 至 為 關 鍵 , 若 商 品 價 格 轉 淡 , H 股 指 數 將 面 臨 多 一 重 壓 力 。

炒 友 目 前 炒 賣 策 略 , 是 少 做 少 錯 , 雖 然 在 跌 市 中 , 間 中 會 有 個 別 股 份 跑 出 , 但 短 炒 的 贏 面 未 必 太 大 , 既 然 大 市 氣 氛 不 佳 , 短 炒 面 對 的 風 險 高 於 潛 在 值 博 率 甚 多 , 不 如 忍 手 。 若 炒 友 在 對 上 幾 個 月 的 升 浪 贏 不 到 錢 , 千 萬 不 要 企 圖 或 意 圖 在 這 次 跌 浪 中 大 舉 出 擊 。

雅 居 樂 弱 勢 已 成
昨 日 其 中 一 類 跌 幅 較 大 的 股 份 是 內 房 股 , 這 類 股 份 屬 宏 調 高 危 族 , 暫 時 較 難 看 好 。 下 圖 是 雅 居 樂 地 產 ( 3383 ) 日 線 圖 , 本 月 兩 次 上 試 20.15 元 後 跌 破 頸 線 , 確 認 小 雙 頂 。 看 遠 一 點 , 今 年 7 月 、 9 月 及 11 月 所 造 的 高 位 , MACD 已 出 現 複 式 頂 背 馳 , 將 現 雙 熊 , 技 術 走 勢 正 進 一 步 向 淡 。

雅 居 樂 上 周 五 跌 穿 9 月 中 的 前 浪 頂 , 意 味 近 兩 個 月 以 來 的 高 位 徘 徊 區 , 很 可 能 已 變 成 派 發 區 , 保 歷 加 通 道 昨 已 向 下 撐 開 , 後 市 波 幅 擴 大 , 演 變 成 單 邊 跌 浪 的 機 會 不 低 。

炒 友 Blog : 宏 調 高 危 族   內 房 股 暫 避


昨 日 恆 指 跌 154 點 , H 股 指 數 跌 202 點 , 中 資 股 仍 較 大 市 為 弱 。 全 日 所 見 , 中 資 股 反 彈 乏 力 , 反 而 地 產 股 有 點 反 彈 , 令 藍 籌 股 及 中 資 股 出 現 較 大 分 野 。 另 一 個 現 象 , 是 期 指 已 連 續 兩 個 交 易 日 低 水 約 300 點 , 在 過 往 甚 為 少 見 , 雖 然 下 午 期 指 低 水 曾 收 窄 至 不 足 百 點 , 惟 尾 市 低 水 又 再 擴 大 , 是 否 有 人 欲 以 大 低 水 營 造 向 淡 氣 氛 ?

其 實 毋 須 刻 意 營 造 向 淡 氣 氛 , 從 成 交 額 連 續 兩 個 交 易 日 降 至 1000 億 元 水 平 , 已 可 見 到 買 賣 氣 氛 相 當 審 慎 。 香 港 股 神 四 叔 說 , 國 內 宏 調 措 施 可 能 出 台 , 未 來 幾 日 要 小 心 , 四 叔 講 話 ,當 然 要 聽 。

中 資 股 不 利 因 素 多
指 有 地 產 股 支 撐 , 而 且 控 ( 005 ) 股 價 已 相 當 低 殘 , 相 對 於 今 年 升 幅 驚 人 的 中 資 股 , 傳 統 藍 籌 股 短 期 應 可 繼 續 跑 贏 中 資 股 , 惟 多 隻 重 磅 H 股 加 入 指 成 份 股 之 後 , 指 日 後 繼 續 調 整 , 很 可 能 是 被 H 股 拖 累 。

中 資 股 除 受 宏 調 陰 影 所 影 響 , 資 源 價 格 的 變 化 也 舉 足 輕 重 。 翻 看 近 期 商 品 走 勢 圖 , 金 價 兩 次 上 試 850 美 元 不 果 , 近 日 以 大 陰 燭 跌 穿 10 日 線 支 持 , 後 抽 未 能 重 上 10 日 線 , 圖 表 走 勢 開 始 有 轉 淡 象 。 油 價 跌 穿 10 日 線 後 有 反 彈 , 正 嘗 試 重 上 10 日 線 。 近 兩 日 走 勢 至 為 關 鍵 , 若 商 品 價 格 轉 淡 , H 股 指 數 將 面 臨 多 一 重 壓 力 。

炒 友 目 前 炒 賣 策 略 , 是 少 做 少 錯 , 雖 然 在 跌 市 中 , 間 中 會 有 個 別 股 份 跑 出 , 但 短 炒 的 贏 面 未 必 太 大 , 既 然 大 市 氣 氛 不 佳 , 短 炒 面 對 的 風 險 高 於 潛 在 值 博 率 甚 多 , 不 如 忍 手 。 若 炒 友 在 對 上 幾 個 月 的 升 浪 贏 不 到 錢 , 千 萬 不 要 企 圖 或 意 圖 在 這 次 跌 浪 中 大 舉 出 擊 。

雅 居 樂 弱 勢 已 成
昨 日 其 中 一 類 跌 幅 較 大 的 股 份 是 內 房 股 , 這 類 股 份 屬 宏 調 高 危 族 , 暫 時 較 難 看 好 。 下 圖 是 雅 居 樂 地 產 ( 3383 ) 日 線 圖 , 本 月 兩 次 上 試 20.15 元 後 跌 破 頸 線 , 確 認 小 雙 頂 。 看 遠 一 點 , 今 年 7 月 、 9 月 及 11 月 所 造 的 高 位 , MACD 已 出 現 複 式 頂 背 馳 , 將 現 雙 熊 , 技 術 走 勢 正 進 一 步 向 淡 。

雅 居 樂 上 周 五 跌 穿 9 月 中 的 前 浪 頂 , 意 味 近 兩 個 月 以 來 的 高 位 徘 徊 區 , 很 可 能 已 變 成 派 發 區 , 保 歷 加 通 道 昨 已 向 下 撐 開 , 後 市 波 幅 擴 大 , 演 變 成 單 邊 跌 浪 的 機 會 不 低 。

星期一, 11月 19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睇 好 樓 市 首 選 信 置


早 兩 三 個 月 , 街 頭 巷 尾 都 聽 到 香 港 人 大 談 股 票 經 , 不 過 到 近 一 兩 個 月 , 講 股 票 已 經 少 好 多 , 反 而 講 樓 經 忽 然 大 增 。 根 據 11 月 16 日 所 公 佈 的 最 新 數 字 , 反 映 二 手 樓 市 走 勢 的 中 原 指 數 , 報 61.31 , 較 前 周 升 1.4% , 正 式 上 企 60 點 的 關 口 , 並 突 破 99 年 及 06 年 兩 次 形 成 的 阻 力 。

有 人 講 過 由 於 過 去 10 年 二 手 樓 會 有 折 舊 , 所 以 中 原 指 數 能 否 重 上 97 高 位 頗 成 疑 問 , 因 此 月 前 出 現 太 古 城 一 個 全 海 景 大 單 位 樓 價 突 破 97 高 , 被 認 為 係 特 殊 例 子 。

用 97 年 情 況 同 家 比 較 , 原 來 仲 有 好 多 數 字 頗 為 有 趣 , 例 如 97 年 本 港 銀 行 總 存 款 大 約 有 26508 億 元 , 07 年 已 增 至 53376 億 元 , 增 長 有 達 1 倍 多 , 97 年 港 股 總 市 值 只 是 4 萬 多 億 元 , 現 在 已 增 至 20 多 萬 億 元 。 過 去 10 年 來 , 香 港 人 總 財 富 增 加 了 多 少 ? 這 些 財 富 效 應 , 其 實 早 已 在 屢 創 新 高 的 豪 宅 價 中 表 現 出 來 , 中 價 樓 遲 早 水 漲 船 高 。

股 跌 樓 未 必 跟 跌
上 星 期 股 市 再 跌 , 現 在 是 時 候 考 驗 樓 市 與 股 市 關 係 , 由 於 講 到 明 係 套 股 換 樓 , 歐 陽 風 相 信 股 市 跌 , 樓 市 未 必 跌 。 地 產 股 近 期 下 跌 , 同 國 內 投 資 受 宏 調 陰 影 拖 累 不 無 關 係 , 假 如 相 信 香 港 樓 市 升 浪 , 係 時 候 分 段 吸 納 實 力 地 產 股 , 信 置 ( 083 ) 國 內 投 資 相 對 少 , 係 較 佳 選 擇 。

多 金 控 股 發 盈 喜
多 金 控 股 ( 628 ) 上 星 期 五 發 出 盈 利 預 增 通 告 , 表 示 今 年 9 月 底 止 之 6 個 月 業 績 將 轉 虧 為 盈 , 相 對 於 上 年 同 期 , 有 可 能 達 致 重 大 溢 利 。 盈 喜 對 於 國 企 股 講 , 唔 係 出 奇 , 三 四 線 股 盈 警 就 聽 得 多 , 呢 隻 「 多 金 」 , 做 乜 生 意 賺 咁 「 多 金 」 ? 多 金 專 做 澳 門 碼 仔 生 意 , 透 過 收 購 兩 家 博 彩 中 介 人 實 盈 及 多 金 娛 樂 , 涉 足 澳 門 賭 業 , 又 於 9 月 以 9.93 億 元 收 購 持 有 威 尼 斯 人 指 定 博 彩 中 介 人 代 理 業 務 60% 權 益 。 呢 盤 生 意 有 幾 多 金 , 即 管 拭 目 以 待 。

邱 之 組 合 : 短 期 料 屬 彈 散 市


美 股 上 周 五 反 彈 , 道 指 升 逾 60 點 , 對 市 場 氣 氛 應 有 多 少 幫 助 , 但 向 淡 趨 勢 暫 難 逆 轉 。 目 前 的 市 場 焦 點 , 是 北 水 停 流 , 或 至 少 是 緩 流 , 甚 至 一 直 存 在 的 地 下 北 水 , 看 來 亦 要 暫 時 截 流 。 在 資 金 流 向 逆 轉 下 , 早 前 的 單 邊 升 市 難 望 重 演 ( 除 非 中 央 政 策 又 變 ) 。

美 國 經 濟 不 振 , 減 息 應 該 陸 續 有 來 , 對 港 股 和 本 地 樓 市 有 利 , 但 聯 儲 局 要 到 下 月 中 才 議 息 , 減 息 暫 時 不 是 市 場 焦 點 。 從 日 線 圖 上 看 , 指 上 周 三 以 大 裂 口 反 彈 , 重 上 頭 肩 頂 頸 線 之 上 , 但 上 周 五 之 大 裂 口 下 挫 , 不 獨 跌 回 頸 線 之 下 , 更 破 壞 島 形 底 形 態 , 並 跌 破 50 日 線 收 市 。 今 次 是 8 月 中 以 來 指 首 次 跌 破 50 日 線 收 市 , 中 期 走 勢 轉 弱 又 多 一 項 證 據 。 經 過 上 周 五 一 跌 , 證 明 上 周 三 之 回 升 屬 於 後 抽 , 頭 肩 頂 形 態 仍 然 成 立 , 量 度 跌 幅 目 標 在 25000 點 之 下 。 指 小 時 圖 見 頂 背 馳 , 上 周 二 低 位 或 有 短 暫 支 持 , 但 港 股 短 期 內 相 信 仍 是 彈 散 市 , 彈 完 再 散 過 。
近 日 多 位 讀 者 電 郵 小 邱 , 問 港 股 何 處 是 底 。 股 市 之 頂 底 其 實 冇 得 估 , 只 能 讓 市 場 告 訴 你 。 早 前 港 股 單 邊 大 升 市 , 過 早 估 頂 沽 空 , 輸 不 死 也 重 傷 。 當 然 , 天 天 紙 上 談 兵 唱 淡 , 一 定 有 次 中 , 但 無 益 於 實 戰 ; 待 市 場 出 現 明 確 見 頂 訊 號 後 才 行 動 , 勝 算 就 大 得 多 。 同 樣 道 理 , 目 前 大 市 尚 在 尋 底 旅 程 中 , 並 非 大 舉 入 市 的 時 候 , 小 邱 相 信 牛 市 未 完 , 當 大 市 調 整 完 成 時 , 市 場 自 然 有 訊 號 , 到 時 掃 貨 未 遲 , 何 必 強 迫 自 己 做 先 知 ?

中 移 動 ( 941 ) 上 周 五 一 開 市 即 跌 破 目 標 入 市 範 圍 , 走 勢 弱 於 預 期 , 當 然 不 會 買 貨 。 倉 內 股 份 已 全 數 沽 出 , 短 期 即 使 入 市 , 只 會 小 注 怡 情

炒 友 Blog : 政 策 風 險 增 港 股 宜 忍 手


近 日 有 留 意 新 聞 的 話 , 兩 單 關 於 國 內 燃 料 問 題 的 新 聞 頗 值 得 關 注 。 首 先 , 是 國 內 大 幅 調 高 工 業 用 天 然 氣 價 格 達 40% , 但 暫 時 豁 免 化 肥 生 產 商 。 國 內 食 品 價 格 急 升 難 以 控 制 , 中 國 為 控 制 通 脹 惡 化 , 惟 有 極 力 壓 抑 能 源 價 格 , 但 人 為 壓 低 天 然 氣 售 價 , 致 能 源 公 司 長 期 虧 本 , 總 不 成 要 長 期 大 幅 補 貼 吧 ? 由 此 可 見 , 國 內 連 能 源 價 格 也 變 得 難 以 人 為 地 壓 低 。

第 二 是 日 前 內 地 油 站 陸 續 出 現 油 站 限 制 汽 車 入 油 的 現 象 , 即 係 有 錢 都 無 油 入 , 據 稱 是 由 於 國 內 柴 油 零 售 價 低 於 批 發 價 , 變 成 賣 多 一 升 油 , 蝕 多 更 多 錢 , 油 站 寧 可 扣 起 不 賣 。 煉 油 商 面 對 同 樣 情 況 , 中 石 化 ( 386 ) 旗 下 子 公 司 包 括 上 海 石 化 ( 338 ) 等 , 煉 油 生 意 越 做 得 大 , 虧 本 越 多 , 要 靠 補 貼 維 持 經 營 。

宏 調 料 加 強
天 然 氣 售 價 已 壓 不 下 , 相 信 成 品 油 都 將 再 調 高 售 價 。 眾 所 周 知 , 任 何 國 家 的 能 源 價 格 對 國 民 生 計 都 是 舉 足 輕 重 的 , 也 是 構 成 物 價 的 一 大 要 素 , 假 如 國 內 面 對 能 源 價 格 急 漲 , 國 內 通 脹 不 可 能 是 現 在 的 數 字 , 常 聽 說 現 在 百 物 騰 貴 , 有 排 還 未 到 最 高 潮 。 要 知 道 電 費 也 是 能 源 消 費 重 要 一 環 , 國 內 電 價 何 嘗 不 是 被 極 力 壓 低 ?

當 我 們 還 在 將 焦 點 放 在 豬 肉 、 食 油 價 格 急 升 時 , 其 實 最 大 的 通 脹 危 機 還 未 爆 發 。 由 於 中 國 「 善 用 」 行 政 指 令 , 多 於 金 融 政 策 , 所 以 小 邱 相 信 , 國 內 各 項 行 政 打 擊 通 脹 措 施 將 陸 續 有 來 , 中 資 股 將 受 影 響 , 亦 是 當 前 港 股 變 成 政 策 市 之 下 的 最 大 風 險 所 在 。

中 鋁 續 尋 底
理 論 上 通 脹 升 溫 , 必 然 要 買 樓 買 股 抗 通 脹 , 惟 中 央 卻 以 行 政 指 令 打 擊 人 民 買 樓 買 股 , 用 常 理 分 析 當 然 想 不 通 , 正 確 態 度 是 不 要 與 中 央 政 策 對 幹 。 所 以 , 在 未 來 一 段 時 間 面 對 重 手 宏 調 風 險 大 , 同 時 北 水 截 流 情 況 無 變 之 下 , 忍 手 少 炒 也 許 不 是 壞 事 。

電 解 鋁 生 產 商 過 往 通 常 是 宏 調 對 象 之 一 , 中 國 鋁 業 ( 2600 ) 暫 時 仍 非 撈 底 對 象 。 從 圖 表 可 見 , 中 鋁 今 年 8 月 升 至 26.35 元 見 頂 後 , 10 月 再 試 一 次 頂 , 升 至 26.2 元 未 能 破 頂 向 上 , 更 加 在 第 2 次 試 頂 過 程 中 , 形 成 圓 頂 走 勢 , 是 頗 為 不 妙 的 派 發 形 態 。 上 周 跌 破 雙 頂 頸 線 17.9 元 後 曾 作 後 抽 , 若 未 能 重 上 頸 線 之 上 , 恐 怕 仍 有 一 段 時 間 尋 底 。

星期日, 11月 18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化 肥 股 暫 宜 避 開


噚 日 港 股 又 跌 過 千 點 , 今 次 除 受 美 股 跌 拖 累 之 外 , 最 大 原 因 相 信 係 阿 爺 阻 止 非 法 北 水 南 流 , 同 埋 據 報 國 內 人 報 稅 時 要 申 報 炒 股 炒 樓 賺 錢 數 目 , 為 日 後 可 能 徵 收 增 值 稅 鋪 路 。 另 一 方 面 , 國 內 近 日 數 據 顯 示 , 不 論 通 脹 數 字 及 固 定 資 產 投 資 增 幅 都 超 出 預 期 , 國 內 加 息 潮 一 觸 即 發 。 自 從 今 年 8 月 大 跌 市 , 中 央 突 宣 佈 港 股 直 通 車 計 劃 之 後 , 港 股 可 以 講 係 變 成 政 策 市 , 無 論 急 升 暴 跌 , 都 直 接 同 領 導 人 言 論 或 中 央 放 風 的 政 策 所 左 右 , 令 港 股 的 生 態 完 全 改 變 , 日 後 只 要 中 央 一 句 重 開 直 通 車 , 港 股 亦 可 以 升 到 癲 狂 , 呢 種 市 , 其 實 最 難 玩 。
天 然 氣 加 價 不 利

而 最 難 適 應 之 處 , 係 如 何 揣 摩 領 導 人 口 風 。 日 前 有 報 道 指 國 內 人 瘋 狂 掃 金 條 , 現 在 看 來 , 同 中 央 打 壓 國 內 人 炒 股 炒 樓 不 無 關 係 , 真 係 俾 你 估 多 次 , 都 估 唔 到 有 此 一 。 其 實 國 內 通 脹 嚴 重 , 應 從 增 加 糧 食 生 產 及 大 增 土 地 供 應 來 達 到 供 求 平 衡 , 樓 價 升 當 局 反 而 減 少 土 地 供 應 , 民 眾 要 投 資 卻 出 手 打 壓 , 根 本 係 藥 石 亂 投 。 短 期 港 股 看 來 難 有 運 行 , 現 在 只 能 希 望 領 導 人 唔 會 再 亂 搞 行 政 指 令 , 宏 調 好 地 地 用 加 息 手 段 就 得 。 近 期 若 有 留 意 新 聞 , 應 會 發 現 國 內 突 大 幅 調 高 工 業 用 天 然 氣 售 價 達 40% , 由 於 國 內 天 然 氣 零 售 價 長 期 脫 離 國 際 市 場 , 令 經 營 者 根 本 難 以 投 資 , 情 況 同 賣 汽 油 要 蝕 錢 反 常 現 象 一 樣 , 長 此 下 去 唔 係 辦 法 。 雖 然 今 次 加 價 已 豁 免 化 肥 生 產 商 , 但 相 信 長 遠 來 說 化 肥 商 因 天 然 氣 價 格 被 扭 曲 , 而 出 現 的 成 本 優 勢 將 不 再 存 在 , 化 肥 商 經 營 環 境 將 更 惡 劣 。 海 油 化 學 ( 3983 ) 都 話 有 母 公 司 中 海 油 集 團 照 住 , 中 化 化 肥 ( 297 ) 卻 要 硬 食 加 價 惡 果 , 暫 時 兩 股 都 不 宜 博 反 彈 。

認 識 ACD 成 交 量 中 有 啟 示


本 欄 介 紹 過 的 幾 種 技 術 分 析 工 具 , 包 括 移 動 平 均 線 、 RSI 、 MACD 、 SAR 和 保 歷 加 通 道 等 , 儘 管 設 計 理 念 頗 有 不 同 , 但 採 用 的 基 本 數 據 並 無 分 別 , 都 是 股 價 , 尤 其 是 收 市 價 。 技 術 分 析 有 個 原 則 , 就 是 採 用 同 一 套 數 據 的 技 術 指 標 , 不 應 用 作 互 相 確 認 , 尤 其 是 設 計 上 同 出 一 源 的 , 例 如 平 均 線 和 MACD , 就 不 宜 用 作 確 認 彼 此 的 買 賣 訊 號 。 因 此 , 我 們 有 必 要 認 識 採 用 另 一 套 數 據 的 技 術 指 標 , 例 如 ACD 。 ACD 的 全 名 是 Accumulation / Distribution Line , 可 譯 為 收 集 / 派 發 指 標 , 直 接 採 用 的 基 本 數 據 是 成 交 量 , 並 非 股 價 。 採 用 成 交 量 數 據 製 作 技 術 指 標 , 其 基 本 設 計 理 念 是 成 交 往 往 快 股 價 一 步 , 亦 即 所 謂 「 成 交 先 行 」 。 成 交 量 的 增 減 , 直 接 反 映 資 金 流 入 或 流 出 某 隻 股 份 。 有 經 驗 的 炒 友 都 知 道 , 股 價 開 展 升 浪 之 前 的 一 段 日 子 , 成 交 往 往 較 前 增 加 , 這 正 是 有 資 金 流 入 準 備 炒 作 的 象 。 以 成 交 量 數 據 設 計 的 技 術 指 標 , 早 期 最 受 歡 迎 的 是 OBV ( On Balance Volume ) , 其 設 計 頗 為 簡 單 , 就 是 累 計 每 日 成 交 量 。 股 價 上 升 的 那 天 , 成 交 量 為 正 數 , 要 和 上 日 的 累 計 總 數 相 加 , 得 出 最 新 的 累 計 總 數 。 股 價 下 跌 的 那 天 , 成 交 量 為 負 數 , 要 從 上 日 的 累 計 總 數 中 扣 減 , 得 出 最 新 總 數 。 將 每 日 OBV 累 計 總 數 繪 製 成 曲 線 圖 , 置 於 股 價 圖 之 下 分 析 , 主 要 留 意 是 否 發 出 背 馳 訊 號 。
背 馳 訊 號 堪 重 視

OBV 最 大 的 缺 點 是 純 粹 以 收 市 價 的 升 跌 來 決 定 成 交 量 的 正 負 值 , 並 無 考 慮 股 價 當 日 的 變 化 。 舉 個 例 說 , 股 價 大 幅 低 開 , 但 尾 段 幾 乎 盡 復 失 地 , 雖 然 仍 是 下 跌 收 場 , 意 義 卻 大 不 相 同 。 ACD 在 設 計 上 正 好 彌 補 了 這 個 缺 點 , 它 不 理 會 收 市 價 相 對 於 上 日 的 升 跌 , 它 所 重 的 , 是 收 市 價 處 於 當 天 股 價 波 動 範 圍 的 位 置 , 稱 之 為 「 收 市 價 所 在 值 」 ( CLV ) 。 CLV 的 公 式 是 : ( C-L ) - ( H-C ) ÷ ( H-L ) 。 公 式 中 的 C 是 收 市 價 , L 是 當 天 的 最 低 價 , 而 H 則 是 最 高 價 。 若 收 市 價 是 當 天 最 高 價 , CLV 必 然 是 1 , 亦 是 最 大 數 值 ; 若 以 最 低 價 收 市 , CLV 必 定 是 -1 , 亦 是 最 小 數 值 。 若 收 市 價 剛 好 處 於 當 天 波 幅 的 中 央 , CLV 便 是 0 。 若 收 市 價 不 是 最 高 價 但 高 於 中 間 價 , CLV 便 是 小 於 1 的 正 數 ; 若 收 市 價 不 是 最 低 價 但 低 於 中 間 價 , CLV 就 會 是 大 於 -1 的 負 數 。 用 CLV 乘 以 當 天 成 交 量 , 與 上 日 的 ACD 數 值 相 加 , 就 是 最 新 的 ACD 。 ACD 每 日 數 值 繪 成 曲 線 圖 , 通 常 置 於 股 價 圖 下 以 作 分 析 , 分 析 的 其 中 一 個 重 點 亦 是 背 馳 。 右 圖 即 為 一 例 , 鞍 鋼 ( 347 ) 股 價 由 今 年 8 月 中 升 至 10 月 中 , 但 ACD 同 期 卻 呈 下 降 趨 勢 , 是 為 頂 背 馳 , 最 近 鞍 鋼 終 以 頭 肩 頂 形 態 展 開 尋 底 之 旅 。

星期五, 11月 16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招 商 中 國 炒 折 讓 收 窄




中 央 叫 停 直 通 車 後 , 好 似 叫 不 停 國 內 同 胞 對 炒 港 股 的 熱 情 , 由 於 國 內 同 胞 千 方 百 計 透 過 款 至 深 圳 秘 密 流 入 香 港 炒 股 , 令 深 圳 出 現 提 款 黨 , 不 得 已 之 下 要 限 制 存 戶 提 款 。
QDII 基 金 華 夏 增 持

國 內 極 需 投 資 產 品 , 其 實 絕 非 壞 事 , 只 要 開 放 更 多 QDII 產 品 , 排 洪 目 的 一 定 可 以 達 到 。 日 前 SDI 所 見 , 已 有 基 金 QDII 首 次 申 報 持 單 一 股 份 逾 5% , 華 夏 全 球 精 選 股 票 型 証 券 投 資 基 金 , 係 早 前 才 成 功 首 次 發 行 的 基 金 QDII , 日 前 披 露 於 本 月 6 日 增 持 720 萬 股 招 商 中 國 基 金 ( 133 ) 至 968.2 萬 股 或 6.49% , 以 昨 收 市 價 39.10 元 計 , 涉 資 近 3.8 億 元 。 國 內 基 金 QDII 規 模 以 40 億 美 元 計 , 區 區 3 億 多 元 當 然 只 是 佔 少 數 , 但 也 反 映 基 金 入 市 相 當 果 斷 , 要 買 就 買 , 日 後 還 要 多 多 留 意 這 些 基 金 QDII 的 一 舉 一 動 。 截 至 去 年 底 , 招 行 ( 3968 ) 及 興 業 銀 行 分 別 佔 招 商 中 國 基 金 的 資 產 約 57.86% 及 19.69% , 興 業 銀 行 今 年 初 上 海 掛 牌 後 , 據 報 其 他 資 產 包 括 興 業 證 券 及 持 有 於 山 東 從 事 銅 箔 及 覆 銅 板 生 產 的 招 遠 金 寶 電 子 , 都 計 劃 申 請 在 A 股 上 市 。 由 於 招 行 今 年 以 來 升 幅 近 倍 , 相 比 招 商 中 國 基 金 今 年 升 幅 僅 60% , 升 幅 追 不 上 , 間 接 造 成 招 商 中 國 基 金 較 NAV 折 讓 擴 大 現 象 , 招 商 中 國 基 金 NAV 約 53.92 元 , 現 價 仍 有 兩 成 多 折 讓 , 內 地 基 金 或 是 睇 中 這 個 折 讓 , 不 妨 趁 招 商 中 國 基 金 回 吐 跟 炒 一 轉 。
遠 展 有 基 金 睇 中
SDI 其 實 每 日 都 有 好 多 睇 , 日 前 又 見 有 基 金 睇 中 另 一 隻 資 產 折 讓 股 , Penta 亞 洲 基 金 旗 下 的 Mercurius GP LLC 於 本 月 9 日 增 持 273 萬 股 遠 東 發 展 ( 035 ) , 持 股 量 增 至 11.14% 。 遠 展 絕 對 係 一 隻 資 產 牛 , 物 業 連 酒 店 遍 佈 香 港 、 中 國 、 澳 洲 及 新 加 坡 , 集 團 只 要 出 售 三 兩 間 酒 店 , 價 值 都 可 被 大 幅 釋 放 。 遠 展 市 值 68 億 元 , 07 年 度 賺 5.4 億 元 , 現 價 PE 僅 12 倍 , 預 測 PE 降 至 10 倍 以 下 , 噚 日 破 頂 , 唔 好 放 過 呢 隻 平 價 資 產 牛 。

邱 之 組 合 : 北 水 慢 流   動 力 放 緩


美 股 大 幅 反 彈 一 日 後 , 前 晚 無 力 再 進 , 道 指 回 軟 83 點 , 跌 幅 有 限 , 惟 港 股 繼 續 發 揮 其 「 放 大 」 本 色 , 不 只 跟 跌 , 指 更 跌 夠 414 點 , 跌 幅 1.4% , H 指 跌 幅 更 大 , 接 近 2% 。 早 前 有 直 通 車 憧 憬 , 有 QDII 北 水 湧 至 , 更 有 從 四 方 八 面 不 同 渠 道 潛 至 的 北 水 , 令 港 股 進 入 單 邊 大 升 市 , 少 受 外 圍 市 況 影 響 。 然 而 近 日 形 勢 有 變 , 溫 總 一 言 煞 住 直 通 車 , QDII 之 審 批 亦 見 放 慢 手 腳 , 而 深 圳 之 銀 行 限 制 存 戶 提 款 數 額 , 據 報 是 為 了 阻 截 資 金 非 法 來 港 炒 股 。 雖 然 北 水 不 會 就 此 中 斷 , 但 在 流 速 減 慢 下 , 相 信 港 股 難 再 「 外 圍 多 風 雨 , 我 獨 好 風 光 」 了 。 從 技 術 走 勢 看 , 指 於 10 月 底 見 中 期 頂 部 後 , 展 開 尋 底 之 旅 , 小 邱 早 前 判 斷 為 頭 肩 頂 形 態 , 量 度 跌 幅 目 標 應 在 25000 點 之 下 , 但 前 日 之 裂 口 大 升 1362 點 , 令 形 勢 變 得 更 不 明 朗 。

以 一 個 中 期 調 整 浪 而 言 , 近 期 跌 浪 不 論 是 幅 度 還 是 時 間 , 均 未 足 夠 。 但 港 股 近 半 年 來 步 速 變 得 極 快 , 調 整 浪 往 往 快 速 完 成 , 今 次 是 否 亦 是 如 此 , 是 一 大 問 號 。 指 前 日 裂 口 大 升 , 形 成 利 好 的 島 形 底 , 昨 日 雖 跌 , 但 裂 口 並 未 填 補 半 分 , 更 未 跌 回 頭 肩 頂 頸 線 之 下 , 故 調 整 浪 已 快 速 完 成 之 說 , 仍 有 機 會 成 立 。 未 來 幾 日 十 分 關 鍵 , 指 若 能 升 破 20 日 線 並 企 穩 其 上 收 市 , 將 是 較 可 靠 的 見 底 訊 號 , 可 以 較 放 心 買 貨 持 貨 。 若 不 幸 再 次 跌 破 頭 肩 頂 頸 線 , 並 全 數 填 補 前 日 之 上 升 裂 口 , 則 幾 可 肯 定 調 整 未 完 , 仍 需 尋 底 。 昨 日 推 介 之 中 行 ( 3988 ) 未 能 突 破 阻 力 , 未 有 買 入 , 倉 內 之 貨 仍 按 策 略 持 有 。

攻 守 兼 備 中 移 動 趁 低 吸


內 地 通 脹 嚴 重 , 致 出 現 千 奇 百 怪 現 象 , 閱 報 時 有 所 聞 , 近 日 內 地 不 少 城 市 傳 出 黃 金 搶 購 的 消 息 , 北 京 更 有 銀 行 黃 金 供 不 應 求 , 出 現 一 小 時 內 上 千 塊 金 條 一 掃 而 光 的 場 面 。 國 內 通 脹 嚴 重 , 造 成 負 利 率 加 劇 , 市 民 存 在 銀 行 的 人 民 幣 存 款 變 相 貶 值 , 惟 有 四 處 尋 找 保 值 投 資 方 法 , 但 炒 股 風 高 浪 急 、 買 樓 卻 又 面 對 多 項 宏 調 措 施 , 買 金 可 能 是 無 可 奈 何 之 保 值 方 法 。 近 日 全 國 各 地 資 金 到 深 圳 , 傳 聞 透 過 地 下 錢 莊 流 入 本 港 炒 股 , 正 正 反 映 國 內 對 投 資 增 值 的 強 烈 需 求 。 小 邱 不 敢 對 以 上 現 象 掉 以 輕 心 , 由 於 通 脹 急 升 已 成 為 民 眾 的 普 遍 預 期 , 若 再 變 成 恐 懼 , 後 果 會 很 嚴 重 。 其 實 內 地 通 脹 問 題 曝 光 , 除 內 房 價 外 , 始 於 豬 肉 及 其 他 副 食 品 價 格 急 漲 , 數 據 顯 示 , 豬 肉 按 年 漲 價 達 4 成 , 其 他 副 食 品 亦 漲 價 兩 成 至 三 成 。 百 物 騰 貴 , 內 地 其 中 一 個 對 策 是 提 高 工 資 , 廣 州 的 最 低 工 資 加 幅 建 議 大 幅 提 升 至 高 於 通 脹 率 , 是 會 紓 緩 民 怨 , 但 相 信 另 一 結 果 是 通 脹 進 一 步 加 劇 。 內 地 通 脹 嚴 重 , 香 港 也 免 不 了 受 通 脹 之 苦 , 理 論 上 通 脹 升 溫 , 買 樓 保 值 是 最 佳 辦 法 , 至 於 買 股 票 , 昨 日 地 產 股 卻 見 沽 壓 頗 重 , 由 於 不 少 本 港 地 產 股 , 內 地 投 資 所 佔 比 重 已 相 當 高 , 市 場 預 期 內 地 會 有 新 一 輪 宏 調 措 施 , 例 如 加 息 , 地 產 股 捱 沽 , 便 變 得 合 理 。 短 期 港 股 面 對 內 地 的 政 策 風 險 , 炒 股 注 碼 宜 細 不 宜 大 , 揀 股 方 面 , 建 議 首 選 具 防 守 性 , 表 現 強 勢 的 中 移 動 ( 941 ) 。
炒 紅 籌 回 歸 A 股

高 盛 認 為 中 移 動 有 兩 大 上 升 誘 因 : 第 一 是 內 地 監 管 機 構 將 批 准 紅 籌 公 司 在 A 股 市 場 掛 牌 , 到 時 中 移 動 亦 可 望 順 利 回 歸 。 第 二 是 資 金 推 動 , 在 內 地 厲 行 緊 縮 政 策 下 , 中 移 動 在 超 大 型 市 值 股 份 中 , 具 備 高 防 守 性 的 吸 引 力 , 而 該 股 亦 可 能 是 QDII 投 資 者 爭 相 追 捧 的 對 象 , 建 議 買 入 , 目 標 價 180 元 。
短 線 目 標 155 元
中 移 動 周 二 曾 跌 穿 50 日 線 , 收 市 失 而 復 得 , 形 成 長 尾 十 字 星 , 翌 日 裂 口 高 開 後 , 仍 以 大 陽 燭 上 升 , 日 線 圖 留 下 一 個 島 形 底 , 昨 升 至 143 元 後 現 回 吐 , 但 利 好 走 勢 仍 然 未 變 , 若 升 破 20 日 線 將 確 認 轉 好 , 短 線 造 旗 整 固 成 低 吸 機 會 。 買 賣 策 略 : 可 於 136 元 至 139 元 之 間 買 入 , 短 線 目 標 價 155 元 , 跌 穿 125 元 止 蝕 。

星期四, 11月 15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好 消 息 多 中 移 動 買 得 過


昨 日 恆 指 狂 升 1362 點 , 現 在 港 股 單 日 波 幅 千 千 聲 已 經 習 以 為 常 , 莫 講 話 炒 輪 , 炒 正 股 單 日 波 幅 都 大 到 你 唔 信 。 昨 日 升 勢 最 勁 大 藍 籌 之 一 係 中 移 動 ( 941 ) , 股 價 急 升 9.2% , 而 且 成 交 相 當 之 大 , 達 91 億 元 , 位 列 榜 首 。


瑞 銀 列 為 必 買 之 選
瑞 銀 睇 好 港 股 , 最 樂 觀 睇 42000 , 中 移 動 更 被 列 為 必 買 之 選 , 另 摩 根 大 通 亦 發 表 報 告 表 示 , 看 好 中 移 動 旗 下 農 村 及 增 值 業 務 增 長 前 景 , 重 申 增 持 評 級 及 目 標 價 165 元 , 已 算 係 保 守 , 因 高 盛 更 早 前 的 報 告 表 示 , 以 中 移 動 強 勁 增 長 動 力 , 按 08 年 預 期 PE30 倍 計 算 , 最 新 目 標 價 為 180 元 , 維 持 買 入 評 級 。

中 移 動 急 升 除 屢 獲 大 行 唱 好 外 , 據 報 擬 將 蘋 果 iPhone 引 入 內 地 市 場 係 另 一 「 利 好 消 息 」 。 今 年 6 月 , 蘋 果 首 次 於 美 國 發 售 iPhone 手 機 , 截 至 9 月 中 美 國 銷 量 已 突 破 100 萬 部 , 預 期 到 08 年 底 銷 量 將 突 破 1000 萬 部 , iPhone 明 年 將 登 陸 亞 洲 , 蘋 果 正 與 多 家 亞 洲 電 訊 營 運 商 展 開 談 判 。

iPhone 多 媒 體 手 機 與 中 移 動 日 漸 依 賴 的 數 據 傳 輸 收 入 可 謂 相 輔 相 成 , 一 旦 雙 方 傾 得 成 如 何 分 賬 , 到 時 又 會 有 大 行 調 高 評 級 。 以 中 移 動 的 上 客 速 度 , 明 年 可 能 突 破 4 億 戶 , 令 一 眾 外 資 內 容 及 手 機 供 應 商 爭 相 向 中 移 動 拉 攏 , 包 括 Google 與 中 移 動 合 作 開 發 手 機 操 作 系 統 , 有 傳 俗 稱 「 G-phone 」 的 手 機 將 於 明 年 面 世 。 懶 得 炒 出 炒 入 , 中 移 動 係 唔 錯 選 擇 。

力 華 資 產 厚 有 得 諗
香 港 樓 市 炒 到 烚 烚 , 又 有 外 資 基 金 大 手 掃 貨 , 假 如 唔 買 樓 , 可 以 吼 折 讓 大 「 資 產 牛 」 。 力 寶 華 潤 ( 156 ) 今 年 以 來 不 斷 掃 貨 , 新 增 物 業 投 資 遍 佈 香 港 、 中 國 、 南 韓 及 新 加 坡 , 由 於 年 內 以 上 亞 洲 物 業 錄 得 不 同 程 度 升 值 , 相 信 力 華 最 新 NAV 已 經 唔 係 中 期 所 列 之 0.598 元 , 即 使 以 中 期 NAV 計 , 現 價 都 有 超 過 50% 折 讓 , 相 比 內 房 股 及 香 港 不 少 地 產 股 已 呈 溢 價 ,持 住 力 華 風 險 有 限 。

邱 之 組 合 : 20 日 線 好 淡 關 鍵


美 股 前 晚 大 幅 反 彈 , 道 指 勁 升 319 點 , 為 8 個 星 期 最 大 單 日 升 幅 。 正 在 營 造 反 彈 浪 的 港 股 , 昨 日 乘 勢 裂 口 高 開 , 午 後 在 中 移 動 ( 941 ) 領 漲 下 ,恆 指 節 節 高 升 , 結 果 高 收 29166 , 大 升 1362 點 。 美 中 不 足 者 為 成 交 略 減 至 1491 億 元 , 稍 欠 說 服 力 , 惟 大 市 急 挫 兩 周 後 首 日 抽 升 , 市 場 信 心 未 復 , 成 交 稍 減 尚 可 接 受 。

美 股 大 幅 回 升 , 主 要 因 為 高 盛 表 示 不 會 為 次 按 資 產 再 作 大 幅 撥 備 , 紓 解 了 市 場 對 次 按 危 機 的 憂 慮 。 事 實 上 , 道 指 兩 試 13000 重 要 支 持 位 不 破 , 反 彈 應 在 意 料 之 中 。

得 助 於 外 圍 市 況 , 港 股 反 彈 力 度 比 預 期 更 強 。 期 指 以 大 裂 口 高 開 , 開 市 價 28790 遠 高 於 心 目 中 的 開 淡 倉 價 位 28500 水 平 , 小 邱 見 此 氣 勢 , 當 然 忍 手 不 沽 。 午 後 見 升 近 29000 , 以 為 值 博 率 高 , 手 癢 癢 開 淡 倉 , 誰 料 尾 段 期 指 再 下 一 城 , hit 中 10 日 線 止 蝕 盤 , 即 日 收 工 , 都 算 失 敗 。

經 昨 日 一 升 , 指 重 返 頭 肩 頂 頸 線 之 上 , 但 仍 收 於 10 日 和 20 線 之 下 , 形 勢 十 分 微 妙 。 從 好 的 方 面 看 , 昨 日 之 上 升 裂 口 與 周 一 的 下 跌 裂 口 構 成 島 形 底 , 若 未 來 一 兩 日 不 補 回 裂 口 , 則 調 整 有 可 能 已 經 完 成 。 短 期 後 市 走 勢 的 關 鍵 , 在 於 指 能 否 上 破 20 日 線 並 站 穩 其 上 , 若 能 則 新 升 浪 可 望 展 開 , 否 則 下 填 裂 口 繼 續 尋 底 的 機 會 仍 在 。 地 ( 012 ) 已 按 計 劃 買 入 , 止 蝕 位 推 上 66 元 。 倉 內 的 新 世 界 ( 017 ) 回 氣 中 , 計 數 位 推 上 27.4 元 。

炒 友 Blog : 中 行 見 底 博 反 彈


恆 指 本 月 1 日 升 至 31897 點 高 位 見 頂 , 花 了 9 個 交 易 日 跌 至 本 周 二 最 低 26952 , 共 跌 4945 點 , 幅 度 相 當 大 , 但 以 一 個 中 期 調 整 浪 來 說 , 時 間 上 卻 嫌 未 足 夠 , 不 過 港 股 步 速 變 得 極 快 , 參 考 今 年 的 兩 個 大 調 整 浪 , 今 年 2 至 3 月 勁 跌 2000 點 , 前 後 只 花 了 7 個 交 易 日 完 成 調 整 ; 今 年 7 至 8 月 由 約 23500 急 跌 至 19400 , 勁 跌 4000 多 點 , 花 了 17 個 交 易 日 完 成 , 這 兩 次 的 調 整 浪 , 在 當 時 來 說 , 很 多 人 都 不 相 信 「 咁 快 」 完 成 。

看 得 較 樂 觀 的 大 行 是 大 和 總 研 , 日 前 發 表 報 告 表 示 港 股 調 整 已 完 成 , 將 展 開 年 底 前 的 升 浪 。 小 邱 無 水 晶 球 , 不 知 道 調 整 是 否 已 完 成 , 圖 表 技 術 分 析 也 暫 未 看 到 見 底 形 態 , 中 庸 之 道 , 候 短 期 回 吐 低 位 買 大 路 貨 , 並 嚴 守 止 蝕 , 也 是 合 情 合 理 的 入 市 策 略 。

控 績 優 淡 化 次 按
匯 豐 控 股 ( 005 ) 昨 公 佈 第 3 季 業 績 , 比 市 場 預 期 為 理 想 。 但 在 控 公 佈 業 績 前 , 大 摩 及 高 盛 兩 大 行 突 發 表 看 淡 報 告 , 高 盛 表 示 , 控 旗 下 豐 融 資 預 期 第 3 季 純 利 按 年 急 跌 80% 。 高 盛 預 期 控 將 進 入 「 可 怕 的 一 年 」 , 將 目 標 價 由 161 元 調 低 至 156 元 , 評 級 為 中 性 。

以 上 報 告 觀 點 無 錯 , 但 最 重 要 是 控 的 撇 賬 不 再 保 守 , 儘 早 將 最 壞 一 面 呈 現 , 而 業 績 及 管 理 層 言 論 , 都 可 在 今 次 業 績 得 見 , 控 是 希 望 與 次 按 及 早 劃 清 界 線 , 表 明 第 4 季 後 不 再 有 次 按 及 CDO 的 撥 備 , 這 是 相 當 重 要 的 訊 息 , 人 人 都 知 美 國 次 按 問 題 有 排 都 未 解 決 , 劃 清 界 線 不 再 涉 足 是 最 好 的 選 擇 。

德 銀 唱 好 睇 5.8 元
另 一 隻 與 控 有 相 似 遭 遇 的 股 份 是 中 行 ( 3988 ) , 受 累 持 有 美 國 CDO 資 產 , 令 股 價 持 續 跑 輸 其 他 內 銀 股 , 如 中 行 及 早 與 次 按 投 資 劃 清 界 線 , 可 令 投 資 界 對 中 行 前 景 改 觀 。 德 意 志 發 表 報 告 指 , 中 資 銀 行 股 第 3 季 盈 利 表 現 強 勁 , 主 要 受 惠 於 收 入 增 長 及 成 本 控 制 效 益 等 因 素 。 該 行 認 為 , 在 中 行 受 次 按 問 題 影 響 更 清 晰 下 , 投 資 者 將 重 新 關 注 中 行 的 股 本 回 報 改 善 情 況 , 加 上 估 值 吸 引 , 調 高 評 級 至 買 入 , 目 標 價 調 升 至 5.82 元 。

買 賣 策 略 : 中 行 本 月 初 升 至 5.27 元 高 位 後 隨 大 市 下 調 , 本 周 二 最 低 見 4.36 元 , 剛 好 下 試 50 日 線 現 支 持 , 昨 反 彈 高 位 剛 好 上 試 10 日 及 20 日 線 4.71 元 , 如 今 日 高 開 並 企 穩 該 兩 線 之 上 , 的 確 有 見 底 機 會 , 可 在 升 穿 後 買 入 , 短 線 目 標 5.2 元 , 跌 穿 4.5 元 止 蝕 。

星期三, 11月 14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跌 定 撈 底 先 揀 鞍 鋼


港 股 昨 日 一 度 跌 700 多 點 , 下 午 好 友 由 低 位 作 絕 地 反 擊 , 收 市 倒 升 137 點 , 總 算 叫 做 喘 定 。 其 實 昨 早 中 段 指 由 高 位 急 挫 近 千 點 , 根 本 係 跌 得 無 理 , 台 股 、 A 股 及 日 股 都 相 當 硬 淨 , 大 戶 顯 然 是 質 低 平 淡 倉 , 平 到 咁 上 下 就 舞 返 上 去 。 假 如 相 信 港 股 短 期 見 底 , 至 少 有 一 個 較 像 樣 之 反 彈 浪 , 係 時 候 買 番 最 早 跌 優 質 國 企 股 , 又 假 如 對 揀 邊 隻 毫 無 頭 緒 , 不 妨 參 考 大 行 報 告 。 日 前 雷 曼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, 給 予 鞍 鋼 ( 347 ) 初 始 評 級 為 增 持 , 目 標 價 31.50 元 , 主 要 認 為 其 生 產 高 檔 鋼 材 有 利 提 升 產 量 , 同 時 考 慮 到 母 公 司 可 能 注 入 資 產 , 以 及 從 母 公 司 採 購 鐵 砂 可 抵 銷 成 本 上 漲 影 響 。 若 鞍 鋼 獲 注 資 , 總 產 能 可 提 高 38% , 預 期 公 司 06 至 09 年 產 量 的 每 年 複 合 增 長 可 達 11.4% 。
供 應 緊 鋼 價 料 升

鞍 鋼 較 早 前 公 佈 第 3 季 淨 利 潤 下 降 18% 至 17.63 億 元 人 民 幣 , 不 過 業 績 公 佈 後 大 行 多 維 持 樂 觀 的 看 法 , 高 盛 指 , 業 績 倒 退 已 在 該 行 預 期 之 內 , 這 主 要 由 於 鋼 價 疲 弱 、 鐵 礦 石 價 格 調 整 所 致 , 認 為 兩 個 負 面 因 素 都 是 暫 時 性 。 高 盛 對 鞍 鋼 仍 抱 高 度 正 面 看 法 , 因 為 國 內 供 應 趨 緊 , 相 信 明 年 鋼 價 可 升 16% , 維 持 鞍 鋼 強 烈 買 入 評 級 , 目 標 價 40 元 。 摩 通 在 鞍 鋼 業 績 公 佈 後 將 其 未 來 3 年 盈 利 預 測 調 低 , 但 認 為 近 期 股 價 下 滑 , 反 而 是 低 吸 良 機 , 因 此 該 行 仍 維 持 鞍 鋼 的 增 持 評 級 不 變 , 目 標 價 為 31.90 元 。 鞍 鋼 昨 收 報 21.05 元 , 距 大 行 目 標 價 仍 有 50% 至 近 倍 上 升 空 間 , 是 撈 底 首 選 。
上 電 證 睇 10 蚊
除 鞍 鋼 之 外 , 上 海 電 氣 ( 2727 ) 最 近 都 有 大 行 唱 好 , 豐 證 券 上 周 發 表 報 告 , 指 上 電 的 附 屬 公 司 上 海 機 電 首 3 季 度 業 績 勝 該 行 預 期 , 對 強 化 集 團 的 整 體 機 電 業 務 非 常 有 利 , 故 維 持 上 海 電 氣 評 級 為 增 持 , 目 標 價 10 元 , 昨 收 報 6.76 元 , 有 近 48% 潛 在 升 幅 。

邱 組 合 : 博 反 彈 咪 大 貪


大 市 昨 日 走 勢 十 分 反 覆 , 指 低 開 後 一 度 回 升 , 但 午 前 忽 然 玩 插 水 , 最 多 跌 過 713 點 , 落 到 26952 , 稍 穿 小 邱 預 期 的 支 持 區 底 部 27000 。 午 後 卻 有 「 奇 」 出 現 , 指 由 低 位 回 升 逾 千 點 , 高 見 28010 , 尾 段 回 順 , 收 報 27803 , 仍 升 137 點 , 成 交 稍 增 至 1547 億 元 。 由 於 指 已 跌 入 支 持 區 , 反 彈 已 是 意 料 中 事 , 惟 以 昨 日 走 勢 之 反 覆 , 以 衍 生 工 具 博 反 彈 而 能 賺 錢 實 非 易 事 。 在 市 場 炒 賣 , 順 勢 而 行 永 遠 易 過 逆 水 行 舟 。

指 50 日 線 ( 目 前 在 27486 ) 失 而 復 得 , 陰 陽 燭 為 下 手 影 較 長 的 陀 螺 , 近 似 錘 頭 , 今 日 繼 續 反 彈 的 機 會 甚 大 。 指 10 日 線 昨 日 跌 穿 20 日 線 , 為 第 一 個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, 當 然 不 利 後 市 , 但 正 如 昨 日 所 說 , 技 術 後 抽 往 往 發 生 於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出 現 之 時 , 想 開 淡 倉 還 可 以 稍 等 。 H 指 昨 日 反 彈 38 點 收 市 , 報 16695 , 陰 陽 燭 亦 近 似 錘 頭 , 今 日 亦 有 機 會 繼 續 反 彈 。 不 過 , H 指 走 勢 比 指 更 弱 , 昨 仍 收 於 50 日 線 之 下 , 相 信 反 彈 不 易 升 破 18000 水 平 。 現 階 段 博 反 彈 , 用 正 股 出 擊 較 為 安 全 , 而 且 目 標 不 宜 訂 得 太 高 , 止 蝕 則 要 嚴 格 執 行 。 以 期 指 博 反 彈 , 潛 在 回 報 或 許 較 大 , 但 以 現 今 市 況 而 論 , 難 度 亦 高 , 未 必 適 合 一 般 散 戶 ; 以 窩 輪 博 反 彈 , 更 要 提 防 引 伸 波 幅 收 縮 , 搞 到 正 股 升 而 窩 輪 不 升 , 得 「 激 氣 」 兩 字 。 小 邱 仍 會 候 期 指 反 彈 至 28500 和 H 股 期 指 彈 至 18050 附 近 小 注 開 淡 倉 , 入 市 後 均 以 升 破 10 日 線 止 蝕 。 倉 內 的 嘉 里 ( 683 ) 觸 及 止 蝕 位 , 已 沽 出 。 新 世 界 ( 017 ) 一 度 升 破 加 注 位 , 已 加 碼 , 改 以 27 元 為 止 蝕 位 。

炒 友 Blog : 蓄 勢 破 頂 地 吼 位 買


昨 日 港 股 早 段 反 彈 , 中 段 期 指 急 挫 領 跌 , 期 指 曾 跌 穿 27000 點 關 , 由 於 當 時 外 圍 市 況 並 非 太 差 , 淡 友 借 質 低 成 交 稀 疏 的 美 股 期 貨 營 造 悲 觀 氣 氛 , 可 見 是 急 於 造 出 低 位 來 平 淡 倉 , 這 次 跌 浪 縱 未 見 底 , 反 彈 浪 亦 應 快 出 現 了 。 由 於 昨 日 紅 籌 股 表 現 甚 差 , H 股 也 非 全 部 有 表 現 , 故 此 在 這 短 期 反 彈 浪 , 宜 捨 難 取 易 , 專 攻 強 勢 地 產 股 。 目 前 樓 市 大 旺 , 有 新 盤 在 手 待 售 的 發 展 商 值 得 看 高 一 線 , 除 日 前 已 入 市 及 加 碼 的 新 世 界 發 展 ( 017 ) 外 , 今 日 建 議 買 多 一 隻 地 ( 012 ) 。
外 資 掃 貨 撻 樓 市

樓 市 近 期 屢 見 基 金 大 手 掃 貨 , 最 先 是 由 韓 資 基 金 Mirae Asset Management 大 手 掃 入 貝 沙 灣 , 之 後 兩 星 期 , 多 個 九 龍 區 新 盤 均 發 現 有 同 一 外 資 基 金 入 市 蹤 影 , 包 括 地 長 沙 灣 星 匯 居 、 隆 地 產 ( 101 ) 九 龍 站 君 臨 天 下 、 奧 運 站 浪 澄 灣 , 以 及 新 世 界 發 展 的 九 龍 城 太 子 匯 , 共 涉 逾 170 伙 , 金 額 逾 12 億 元 。 據 報 載 , 該 基 金 身 份 為 美 國 德 州 太 平 洋 TPG ( Texas Pacific Group ) 旗 下 的 TPG-Axon 對 基 金 , 目 前 管 理 逾 58 億 美 元 資 產 , 分 佈 於 全 球 超 過 20 個 國 家 。 資 料 顯 示 , TPG-Axon 對 基 金 是 由 Dinakar Singh 及 TPG 共 同 持 有 。 Dinakar Singh 於 04 年 前 一 直 在 高 盛 從 事 交 易 業 務 , 在 高 盛 14 年 戰 績 彪 炳 , 曾 在 港 居 住 過 , 對 亞 洲 市 場 非 常 熟 悉 ; 而 TPG 則 是 美 國 著 名 私 募 基 金 , 較 早 前 在 8 元 樓 上 配 售 聯 想 集 團 ( 992 ) 股 份 的 3 大 基 金 , TPG 正 是 其 一 。
大 地 產 股 中 最 落 後
基 金 睇 好 香 港 樓 市 可 說 理 由 十 分 充 份 , 但 買 樓 涉 及 手 續 繁 多 , 基 金 惟 有 大 手 掃 一 手 新 盤 。 買 樓 另 一 問 題 係 不 易 沽 出 套 現 , 如 何 管 理 , 包 括 出 租 事 宜 , 是 要 長 期 參 與 , 這 亦 反 映 該 基 金 長 期 睇 好 本 港 樓 市 。 睇 好 樓 市 之 後 , 地 產 股 又 如 何 ? 瑞 銀 認 為 , 在 樓 價 持 續 上 揚 的 情 況 下 , 未 來 地 產 股 表 現 會 更 佳 , 雖 然 早 前 個 別 地 產 股 經 過 度 追 捧 變 得 股 價 偏 高 , 但 部 份 股 價 仍 較 資 產 淨 值 出 現 折 讓 , 可 趁 近 日 股 市 調 整 吸 納 。 買 賣 策 略 : 地 作 為 大 型 發 展 商 , 表 現 較 新 地 ( 016 ) 落 後 , 而 自 8 月 中 以 來 , 地 已 形 成 平 行 上 升 通 道 , 通 道 頂 阻 力 在 75 元 。 昨 現 破 腳 穿 頭 , 蓄 勢 破 頂 。 伺 機 買 入 , 短 線 目 標 75 元 。 若 升 穿 通 道 頂 , 升 勢 將 加 快 , 屆 時 可 加 注 , 跌 穿 65 元 止 蝕 。

星期二, 11月 13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中 國 食 品 具 抗 跌 力


一 單 超 市 人 踩 人 事 故 , 揭 露 內 地 通 脹 嚴 重 程 度 , 已 發 展 至 令 人 不 安 的 水 平 。 事 故 原 因 , 係 某 超 市 為 慶 祝 開 店 10 周 年 促 銷 , 將 原 價 每 桶 49.90 元 的 「 菜 籽 沙 律 油 」 減 價 至 39.90 元 , 以 8 折 價 出 售 , 民 眾 因 而 早 於 凌 晨 4 時 就 到 超 市 門 前 排 隊 , 至 超 市 開 門 時 , 數 百 人 爭 先 恐 後 致 出 現 慘 劇 。 翻 查 國 內 報 章 , 其 實 今 年 中 開 始 已 屢 見 關 於 食 用 油 急 漲 價 的 報 道 , 而 且 升 幅 都 以 一 成 計 , 相 當 誇 張 。 香 港 地 好 多 人 食 米 唔 知 價 , 柴 米 油 鹽 最 貼 市 都 係 媽 咪 級 , 所 以 , 要 知 通 脹 去 到 邊 個 地 步 , 問 問 佢 就 最 清 楚 。 通 脹 嚴 重 , 後 果 就 係 香 港 負 利 率 加 劇 。
盈 利 能 力 料 獲 改 善

食 用 油 相 關 股 有 隻 中 國 食 品 ( 506 ) , 其 主 要 業 務 為 油 籽 加 工 、 酒 類 、 飲 料 加 工 、 糖 果 、 小 麥 加 工 、 製 造 及 銷 售 啤 酒 原 料 、 大 米 加 工 及 貿 易 、 分 銷 小 包 裝 食 用 油 , 以 及 非 大 米 類 食 物 貿 易 。 里 昂 證 券 研 究 報 告 指 出 , 中 國 食 品 自 公 佈 中 期 業 績 後 , 股 價 大 幅 調 整 , 而 旗 下 具 價 值 的 長 城 酒 業 務 , 截 至 06 年 底 的 市 佔 率 達 22% , 是 內 地 的 名 牌 , 預 期 在 生 產 管 理 、 品 牌 , 以 及 銷 售 中 央 化 後 , 盈 利 能 力 可 進 一 步 改 善 , 建 議 買 入 , 目 標 價 7.06 元 。 呢 隻 紅 籌 股 自 從 分 拆 中 糧 國 際 ( 606 ) 上 市 後 長 期 橫 行 , 個 市 點 升 都 無 乜 反 應 , 到 跌 市 時 反 而 有 點 抗 跌 力 , 昨 現 長 尾 錘 , 低 位 唔 怕 買 。
百 威 向 高 難 度 挑 戰
提 起 中 糧 , 估 唔 到 竟 然 有 公 司 轉 型 搞 生 物 燃 料 業 務 , 百 威 國 際 ( 718 ) 上 周 宣 佈 斥 資 11 億 元 收 購 江 蘇 省 生 物 柴 油 業 務 , 生 物 柴 油 廠 房 將 分 兩 期 完 成 , 第 一 期 完 成 後 的 產 能 將 達 10 萬 噸 生 物 柴 油 , 最 終 產 能 可 達 20 萬 噸 。 通 告 話 收 購 目 標 會 透 過 收 購 原 料 , 包 括 菜 油 及 棕 櫚 油 , 加 工 成 生 物 柴 油 , 淨 係 呢 點 已 經 令 人 覺 得 好 奇 怪 , 國 內 食 用 油 經 已 短 缺 , 點 解 仲 容 許 加 工 變 柴 油 ?

邱 之組 合 : 市 勢 弱   不 宜 扒 逆 水


港 股 昨 日 真 係 冇 運 行 , 指 裂 口 下 跌 , 頭 肩 頂 頸 線 支 持 應 聲 下 破 , 最 多 跌 過 1315 點 , 收 報 27665 , 仍 跌 1117 點 。 大 市 成 交 雖 然 不 足 1400 億 元 , 但 下 破 重 要 圖 表 形 態 不 必 大 成 交 確 認 。 今 日 或 明 日 雖 有 機 會 反 彈 , 但 大 勢 仍 是 反 覆 尋 底 格 局 。 指 昨 日 險 守 50 日 線 ( 目 前 在 27399 ) , 而 10 日 線 今 日 將 下 破 20 日 線 , 發 出 第 一 個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, 回 吐 壓 力 將 更 大 。 不 過 , 小 邱 仍 維 持 原 來 的 看 法 , 指 在 27000 至 27400 點 區 域 會 有 支 持 , 屆 時 很 有 可 能 先 作 後 抽 , 反 彈 上 頭 肩 頂 頸 線 ( 約 28400 ) 附 近 , 才 再 度 尋 底 。

H 股 指 數 走 勢 明 顯 弱 於 指 , 在 10 月 至 11 月 初 , H 指 9 RSI 和 MACD 均 確 認 出 現 頂 背 馳 , 形 態 是 利 淡 的 圓 頂 , 昨 以 裂 口 大 陰 燭 下 破 頸 線 和 50 日 線 ( 17191 ) , 而 第 一 個 「 死 亡 交 叉 」 早 於 上 周 四 出 現 , 走 勢 甚 為 不 妙 。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, H 指 昨 日 跌 穿 保 歷 加 通 道 底 , 並 收 於 通 道 底 外 , 而 且 通 道 撐 開 , 可 能 發 展 為 「 Walking the band 」 ( 見 上 周 六 本 欄 介 紹 ) 的 向 下 版 本 , 博 反 彈 者 宜 見 好 即 收 。 如 有 意 玩 H 股 期 指 , 候 反 彈 沽 空 較 為 上 算 。 小 邱 會 候 期 指 反 彈 至 28500 水 平 小 注 沽 空 , H 股 期 指 則 會 候 18050 左 近 小 注 沽 空 。 仍 是 那 一 句 , 大 市 波 幅 很 大 , 玩 衍 生 工 具 要 量 力 而 為 , 切 忌 貪 勝 不 知 輸 。 倉 內 的 股 份 , 香 港 興 業 ( 480 ) 觸 及 止 蝕 位 , 已 計 數 離 場 。 新 世 界 發 展 ( 017 ) 已 吼 低 位 入 貨 , 止 蝕 位 推 上 26.5 元 , 升 破 30.5 元 會 加 碼 。 嘉 里 ( 683 ) 下 挫 近 3.5% , 收 66.55 元 , 改 以 64.5 元 止 蝕 , 繼 續 持 有 。

炒 友 Blog : 短 線 博 反 彈 大 唐 較 可 取


昨 港 股 勁 跌 千 多 點 , 跌 市 之 時 幾 乎 所 有 壞 消 息 盡 出 , 控 ( 005 ) 被 多 家 大 行 調 低 評 級 , 指 其 次 按 撥 備 會 比 市 場 預 期 為 多 ; 中 央 忽 然 調 高 銀 行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, 市 場 估 計 宏 調 陸 續 有 來 ; 日 圓 轉 強 , 引 來 套 息 交 易 拆 倉 疑 雲 ; 再 有 小 型 證 券 行 出 事 , 為 跌 市 加 多 一 道 話 題 。 正 如 右 文 指 出 , 港 股 昨 跌 破 重 要 支 持 位 , 後 市 的 確 不 妙 , 惟 通 常 出 現 10 日 線 下 破 20 日 線 後 , 技 術 後 抽 往 往 便 會 出 現 , 因 此 , 現 水 平 再 沽 空 很 難 沽 得 落 手 , 博 反 彈 , 值 博 率 卻 只 是 一 半 半 , 短 期 入 市 宜 以 極 速 短 炒 為 主 , 見 勢 色 不 對 要 果 斷 離 場 。
中 資 股 強 弱 互 見

今 日 回 顧 若 干 主 要 紅 籌 國 企 股 的 技 術 走 勢 , 作 為 入 市 參 考 。 個 人 不 會 積 極 入 市 博 反 彈 , 尤 其 是 中 資 股 , 雖 然 中 字 派 先 於 大 市 轉 弱 , 惟 以 國 情 來 看 , 不 似 太 快 見 底 , 反 彈 可 能 轉 瞬 即 逝 , 而 且 中 資 股 走 勢 各 異 , 後 市 可 能 出 現 各 類 中 資 股 強 弱 互 見 現 象 。 中 旅 ( 308 ) 是 小 邱 長 期 推 介 的 中 資 股 之 一 , 受 惠 注 資 消 息 , 近 期 股 價 表 現 跑 贏 大 市 , 惟 股 價 硬 淨 之 餘 , 卻 並 非 沒 有 隱 憂 , 中 旅 在 本 月 初 升 見 6.38 元 高 位 , 但 MACD 及 RSI 均 現 頂 背 馳 , 昨 MACD 初 現 熊 差 , 並 有 勢 發 出 牛 熊 訊 號 , 短 期 股 價 不 宜 再 跌 , 若 失 守 50 日 線 5.5 元 更 要 全 面 走 貨 。
中 石 油 弱 得 出 奇
近 期 油 價 屢 創 高 位 , 中 石 油 ( 857 ) 卻 在 升 破 20 元 見 頂 , 其 後 持 續 轉 弱 , 連 超 短 線 反 彈 也 少 見 , 弱 得 出 奇 , 料 是 A 股 發 行 之 後 , 再 無 消 息 可 炒 所 致 。 中 石 油 本 月 初 升 至 20.25 元 高 位 見 頂 , 當 時 RSI 已 現 頂 背 馳 , MACD 初 現 熊 差 , 見 頂 急 跌 非 無 可 尋 。 昨 中 石 油 跌 穿 50 日 線 , 料 在 上 月 初 約 13 至 15 元 的 徘 徊 區 有 初 步 支 持 , 但 暫 時 未 見 博 反 彈 訊 號 。 中 國 遠 洋 ( 1919 ) 自 8 月 中 低 位 8.88 元 升 至 上 月 底 最 高 40.88 元 , 兩 個 多 月 時 間 勁 升 逾 4 倍 , 但 這 「 強 勢 股 」 卻 絕 非 博 反 彈 對 象 。 昨 中 遠 跌 抵 50 日 線 , 短 期 若 反 彈 , 下 移 中 的 10 日 線 約 31 元 有 強 大 阻 力 , 下 望 10 月 的 徘 徊 區 19 至 23 元 , 以 5 至 7 元 潛 在 跌 幅 博 3 元 潛 在 升 幅 , 當 然 博 唔 過 。 最 後 看 來 大 唐 ( 991 ) 是 較 似 會 反 彈 , 昨 跌 近 6.9 元 的 今 年 7 月 高 位 現 長 尾 錘 收 市 , 小 時 圖 RSI 已 現 底 背 馳 , 短 線 反 彈 , 上 望 8 元 的 10 日 線 , 有 逾 一 成 反 彈 空 間 , 收 市 跌 穿 6.8 元 止 蝕 , 不 致 太 傷 。

星期一, 11月 12, 2007

股 場 放 大 鏡 : 高 盛 睇 好 中 石 化 趁 跌 買


上 周 五 恆 指 收 市 升 23 點 , 表 面 上 係 好 平 靜 , 但 實 際 上 單 日 波 幅 高 達 840 點 , 早 市 見 個 市 升 到 咁 勁 去 追 貨 的 話 , 收 市 又 係 得 個 桔 。 除 波 幅 大 之 外 , 上 周 五 市 況 特 徵 係 中 資 股 表 現 勁 弱 , 市 場 似 乎 預 知 中 央 再 會 有 宏 調 措 施 , 結 果 上 周 六 真 係 再 調 高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。


較 有 表 現 的 中 資 股 , 只 得 若 干 石 油 石 化 股 , 如 中 石 化 ( 386 ) 升 4.9% , 中 油 ( 135 ) 升 4% 。 中 石 化 勁 升 , 除 受 惠 石 化 產 品 加 價 外 , 應 與 大 行 效 應 有 關 。 上 周 高 盛 發 表 報 告 , 指 亞 洲 區 的 上 游 和 煉 油 成 本 持 續 上 漲 , 而 中 國 和 印 度 天 然 氣 消 費 增 加 , 令 上 游 和 綜 合 類 油 股 更 吸 引 。


該 行 原 本 預 期 中 國 將 延 遲 推 出 新 的 成 品 油 定 價 機 制 , 不 利 中 石 化 , 惟 柴 油 短 缺 威 脅 , 內 地 部 門 採 取 積 極 態 度 調 整 油 品 價 格 , 紓 減 中 石 化 經 營 壓 力 。 該 行 預 期 , 未 來 6 個 月 內 地 有 可 能 再 度 上 調 成 品 油 價 格 , 加 上 母 公 司 注 入 上 游 資 產 , 及 人 民 幣 升 值 等 因 素 , 故 將 中 石 化 目 標 價 由 8.40 元 大 幅 上 調 至 15.10 元 。

成 品 油 價 勢 續 上 調
發 改 委 上 周 分 別 調 高 汽 油 及 柴 油 零 售 價 9.16% 及 9.96% , 為 自 03 年 沙 士 以 來 最 大 的 一 次 性 調 升 , 是 次 調 整 , 因 原 油 價 格 急 升 , 煉 油 企 業 卻 無 力 加 價 , 變 成 生 產 越 多 、 虧 損 越 大 , 連 油 站 都 唔 賣 油 , 因 此 相 信 成 品 油 價 會 續 向 上 調 , 中 石 化 可 趁 今 日 跌 市 撈 番 多 少 。

美 聯 工 商 舖 要 睇 實
銀 行 再 減 息 搞 到 業 主 心 雄 , 封 盤 反 價 不 絕 , 令 二 手 成 交 不 增 反 減 , 不 過 香 港 人 又 點 會 放 過 炒 機 會 ? 資 料 顯 示 , 10 月 份 金 鐘 至 上 環 區 的 甲 級 商 廈 摩 貨 共 有 13 宗 , 金 鐘 區 佔 9 宗 , 其 中 力 寶 中 心 有 6 宗 ; 有 約 一 半 摩 貨 更 是 在 10 月 購 入 後 即 能 在 同 月 成 功 摩 出 獲 利 , 一 般 有 10 至 20% 利 潤 。 今 年 第 3 季 商 廈 買 賣 登 記 宗 數 總 計 達 859 宗 , 按 季 增 16% , 成 交 多 , 美 聯 工 商 舖 ( 8090 ) 可 受 惠 , 股 份 近 日 成 交 增 加 , 亦 可 留 意 。

邱 之 組 合 : 港 股 確 認 中 期 調 整


港 股 上 周 五 略 作 喘 定 , 但 當 晚 美 股 再 度 大 跌 , 道 指 跌 223 點 收 市 , 納 指 跌 幅 更 達 2.5% , 相 信 港 股 大 市 今 日 很 難 有 運 行 。 內 地 再 度 提 高 銀 行 存 款 準 備 金 比 率 , 照 計 對 港 股 影 響 有 限 , 但 現 下 人 心 開 始 虛 怯 , 任 何 調 控 措 施 只 會 令 氣 氛 更 差 。

道 指 上 周 五 收 報 13042 , 已 是 連 續 兩 日 下 試 13000 支 持 , 此 關 若 失 , 要 到 12600 水 平 方 有 較 大 的 支 持 , 短 期 內 實 難 寄 望 外 圍 幫 助 港 股 氣 氛 , 不 作 拖 累 已 是 萬 幸 。
從 周 線 圖 上 看 , 指 上 周 以 大 陰 燭 收 市 , 連 到 對 上 兩 周 的 大 陽 燭 和 「 射 擊 之 星 」 , 組 成 利 淡 的 「 黃 昏 之 星 」 , 顯 示 港 股 已 開 展 中 期 調 整 市 , 反 覆 向 下 尋 底 。

從 日 線 圖 上 看 , 指 仍 在 營 造 頭 肩 頂 , 右 肩 日 益 明 顯 , 頸 線 目 前 約 在 28400 水 平 , 一 旦 跌 穿 , 量 度 跌 幅 在 25000 點 之 下 , 但 相 信 在 27000 至 27400 點 區 域 會 有 支 持 , 屆 時 可 能 先 作 後 抽 , 才 繼 續 尋 底 之 旅 。

H 股 指 數 日 線 圖 的 圓 頂 形 態 相 當 明 顯 , 50 日 線 目 前 在 17131 , 大 約 與 圓 頂 頸 線 重 , 此 關 若 失 , 可 能 要 下 試 14000 水 平 。

港 股 中 短 期 大 勢 無 疑 利 淡 , 但 宏 觀 形 勢 卻 對 某 些 類 別 股 份 有 利 。 例 如 減 息 期 剛 開 始 , 通 脹 日 高 , 必 然 利 好 地 產 股 , 小 邱 相 信 , 遲 早 有 大 行 出 報 告 大 唱 「 Asset Play 」 , 坐 擁 豐 厚 資 產 的 股 份 將 成 為 尋 寶 對 象 。
上 周 五 期 指 早 段 大 幅 反 彈 , 觸 及 止 賺 位 , 倉 內 的 期 指 淡 倉 已 計 賺 錢 數 , 看 來 這 個 止 賺 位 是 定 錯 了 , 不 過 港 股 近 期 波 幅 大 , 玩 衍 生 工 具 還 是 審 慎 些 好 。 嘉 里 ( 683 ) 已 按 計 劃 買 入 , 與 興 業 ( 480 ) 仍 按 原 策 略 持 有 。

炒 友 Blog : 地 產 股 前 景 佳 新 世 界 趁 低 買


上 周 五 豐 銀 行 忽 然 帶 頭 減 息 , 一 度 刺 激 大 市 顯 著 回 升 , 但 下 午 升 幅 又 再 打 回 原 形 , H 指 更 加 倒 跌 收 市 , 某 程 度 反 映 市 場 對 上 周 五 美 股 有 戒 心 。 技 術 上 , 整 體 港 股 仍 有 下 調 壓 力 , 但 一 些 受 惠 地 產 市 道 上 升 的 股 份 , 仍 然 可 以 趁 低 吸 納 。

再 有 大 行 加 入 唱 好 本 港 樓 市 。 摩 根 士 丹 利 預 期 , 至 明 年 11 月 , 本 港 住 宅 樓 價 整 體 可 升 3 成 , 新 地 ( 016 ) 有 73% 的 資 產 於 香 港 , 當 本 港 樓 市 轉 佳 , 新 地 最 直 接 受 惠 。 該 行 分 別 調 高 新 地 08 及 09 年 每 股 盈 利 10% 及 14% , 並 大 幅 調 高 該 股 目 標 價 75% , 由 100 元 升 至 175 元 , 指 其 乃 行 業 首 選 , 維 持 增 持 評 級 , 目 標 價 較 每 股 NAV 高 約 1 成 。
多 大 行 唱 好

新 地 原 是 地 產 股 中 最 先 上 升 , 以 及 最 強 勢 的 股 份 , 惟 配 股 後 瞬 即 轉 弱 , 雖 然 配 股 後 可 消 除 集 資 陰 影 , 但 卻 為 高 位 帶 來 沉 重 沽 壓 , 不 易 再 現 急 勁 升 勢 , 故 選 擇 地 產 股 炒 , 今 日 推 介 較 滯 後 的 新 世 界 發 展 ( 017 ) 。

新 世 界 發 展 上 月 公 佈 截 至 今 年 6 月 底 止 全 年 業 績 , 受 物 業 銷 售 以 外 業 務 表 現 理 想 , 加 上 派 威 案 勝 訴 錄 得 約 16 億 元 回 撥 帶 動 , 盈 利 大 幅 增 長 306% , 達 43.12 億 元 , 若 扣 除 派 威 訴 訟 的 準 備 回 撥 及 其 他 非 經 常 項 目 , 基 本 盈 利 有 22 億 元 , 優 於 市 場 預 期 。 證 券 行 於 新 世 界 公 佈 業 績 後 , 普 遍 看 好 其 未 來 發 展 , 料 今 年 盈 利 將 隨 落 成 物 業 增 加 而 大 大 改 善 。 摩 根 大 通 的 報 告 指 出 , 新 世 界 未 來 9 個 月 將 有 幾 個 主 要 地 產 項 目 落 成 或 推 售 , 當 中 包 括 海 濱 南 岸 ( 前 稱 紅 灣 半 島 ) , 以 及 河 內 道 市 建 局 重 建 項 目 , 將 是 推 動 股 價 的 催 化 劑 。

瑞 銀 將 新 世 界 列 為 首 選 股 份 , 指 出 集 團 分 拆 新 世 界 百 貨 ( 825 ) 上 市 , 將 提 升 08 年 資 產 淨 值 一 成 , 河 內 道 及 中 國 的 項 目 , 也 可 令 新 世 界 資 產 值 增 加 , 集 團 可 受 惠 於 中 港 兩 地 資 產 升 值 , 故 將 每 股 目 標 價 定 為 32 元 , 維 持 買 入 投 資 評 級 。

分 兩 注 吸 納
新 世 界 上 周 五 升 5% , 收 29.70 元 , 全 日 最 高 見 30.3 元 , 逼 近 上 月 高 位 30.5 元 , 由 於 港 股 今 日 面 臨 調 整 壓 力 , 新 世 界 短 期 或 先 於 27 至 30 元 水 平 整 固 , 惟 一 旦 升 穿 上 月 高 位 30.5 元 , 升 勢 將 加 快 。 日 線 圖 MACD 剛 重 現 雙 牛 , 小 注 先 入 一 注 , 今 日 低 開 已 可 入 市 。 買 賣 策 略 : 28.5 元 附 近 先 入 一 注 , 升 破 30.5 元 再 入 一 注 , 收 市 跌 穿 26 元 止 蝕 , 目 標 價 34 元 。